奧運後的不祥之兆

作者: 胡坤明 發表:2008-09-06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確保奧運安全,是中共政府冠冕堂皇的口號。在這個名義下,自今年春天以來,當局對社會的控制越來越嚴厲。在北京奧運期間,更是嚴厲打壓民間社會。奧運後,當局以確保奧運安全為由所提出的策略和所實施的機制,仍將會繼續"留用",以實現"黨的利益至上"的根本目標。

目前,中國社會的不穩定因素在加速累積,各種矛盾衝突也愈來愈表面化。今年以來,因農民土地被強征、居民住房被強拆,工人的基本權益被侵犯等所激起的群體事件接連爆發,再加上通貨膨脹率一直徘徊在6%和7%之間,大量中小型企業或倒閉、或陷於困境,以及股市的一路慘跌,使當局坐臥不安,祭出了"確保奧運安全"的旗號,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為此,當局加強了對公檢法等國家機器的掌控,下撥了大量額外經費擴充編製,購置先進的施暴裝備和數以十萬計的監視攝像裝置。此外,他們還恢復了以往"居委會"所具有的治安和從事監視活動的功能。對各地來京訪民,則大搞清查和讓地方當局派人來京截訪。訪民回到當地之後,當局就以辦所謂"法制學習班"的名義,限制或剝奪他們的人身自由。

在奧運期間,除在北京對異議人士、重點訪民、宗教活動人士、維權律師等進行嚴密監控外,各地警方也採取了類似行動。北京市公安局對所有77起遊行示威申請一律拒絕批准,還對申請人進行騷擾、拘留。北京訪民、79歲的吳殿元和77歲的王秀英,更因申請遊行而被警方處以勞教一年的懲罰,後在一片抗議和譴責聲中,不得不撤銷了處罰決定。

北京奧運後,當局為"確保奧運安全"而布下的"天羅地網"正在繼續發揮作用。中央政法委已經要求各級法院和檢察院完成黨的首要任務,即維護社會和政治的穩定。2007年底,當局向司法部門提出了一個口號,叫做"三個至上":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最近,最高法院專門組織一個"三個至上演講團",到7個省區巡迴演講。而全國政法系統則正在對"三個至上"開展大學習、大討論。

在上述大學習、大討論中,河南省委書記徐光春給河南省高級法院寫了一封信,明確提出對於那種盲目崇拜西方司法制度、盲目崇拜司法獨立的觀點,要保持高度警惕,要堅持社會主義的司法原則。那什麼是徐光春口中的"社會主義司法原則"呢?人們從幾十年來的實踐中可以看出,它不是別的,就是對各種"黨的敵人"要"從快從重判決"。

另據報導說,由於奧運期間"居委會"表現不俗,體現了"人民戰爭"思想,發揮了"治安"和"監視"的功能,北京和其它7個奧運協辦城市,以及西藏和新疆自治區,最近都撥款追加預算,以便在奧運會後讓居委會起到維持強化社會控制的作用。

當然,對新疆當局來說,它的重頭戲決不是加強居委會,而是要展開"軍事鬥爭"。在稍早一個電視會議上,新疆自治區政法委書記朱海倫誓言,要採取主動攻擊態勢和先聲奪人地打擊所謂的"三股邪惡勢力":分裂主義、恐怖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

當局運用對內鐵碗打壓,對外欺瞞矇騙的兩手,度過了北京奧運難關。這種應對模式並不因奧運的結束而束之高閣,有識之士都為奧運後國內政局的走向而憂心忡忡,擔心當局對維權民眾"秋後算帳"。近來大陸媒體"三個至上"的喧囂,就是一種不祥之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