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兩名貪官在美被捕內幕曝光

發表:2008-09-1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9日,涉嫌盜竊銀行近5億美元的中國銀行兩名前行長許超凡和許國俊及其親屬被美國法庭定罪。這是自新中國成立以來貪污、挪用金額最大的案件。"二許案"只是中美聯手在美國境內緝拿中國貪官的一個典型。近年來,中美兩國聯手打擊外逃貪官的力度不斷加大,堵住了外逃貪官的許多途徑。

隱藏在美國偏遠小鎮

許超凡、許國俊及已於2005年被遞解回國的余振東是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的先後三任行長。他們1991年開始一同盜竊中國銀行資產,總額達4.83億美元,並轉移到美國。2001年中國銀行在審計中發現這起案件時,三人已攜家屬逃到美國偏遠地方隱姓埋名。

許超凡、余振東和許國俊早年獲得了偽造的香港護照,然後用假香港護照申請美國簽證。2001年,3人在香港與美國公民假結婚,獲得了美國居民身份。其中,余振東2002年底在洛杉磯被聯邦調查局逮捕,被判處入獄12年。他隨後自願回國,就中行貪污案受審。此後,各方注意力轉向在逃的許超凡和許國俊,直到兩人在2004年先後被捕。許國俊在堪薩斯州一個小鎮被捕。一個月後,首犯許超凡也在俄克拉荷馬州的一個小鎮被捕。

8月29日,美國拉斯韋加斯的一個聯邦大陪審團經過3個月的審理,裁定"二許"和他們的妻子合謀詐騙、合謀洗錢以及合謀轉運盜竊錢款等罪名成立。從1991年"二許"開始貪污挪用銀行錢款開始,到2004年兩人在美國被捕為止,"二許"和他們的妻子犯罪過程長達13年。除此之外,他們的15項罪名還包括偽造護照和簽證、規避美國移民法律以欺騙手段獲得美國公民身份等。美國聯邦法官菲利普·普羅將在11月24日對幾名被告量刑作出判決。

亡命天涯日子難過

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顯示,2001年許超凡和許國俊一行由拉斯韋加斯進入美國後,曾多次出入拉斯韋加斯多家賭場和酒店,並購買了大量賭博籌碼。賭博一向是貪官們轉移資金的最佳途徑之一。2000年10月10日,許國俊的妻子鄺婉芳在拉斯韋加斯的一個賭場,以現金方式存入5萬美元,許超凡妻子余英怡也在同一賭場存入8萬美元。

2001年4月27日,鄺婉芳之兄鄺華寶在拉斯韋加斯一家酒店設立香港辦事處,用4張支票存入了200萬美元。2001年5月7日,許超凡用假名從美國銀行開出100萬美元的個人支票,轉賬到拉斯韋加斯的一個賭場。

除了利用賭場洗錢之外,"二許"還揮金如土窮奢極欲。美國司法部門扣押的物品清單上"珠光寶氣"迎面而來:勞力士、愛彼、伯爵、卡迪亞、古琦等頂級名牌手錶15塊;12枚帶有各種寶石的戒指,20枚黃金戒指、13只各式手鐲、 20條項鏈;一輛雷克薩斯SUV,多台電腦,16萬美元的現金還有加拿大元、港幣、人民幣、日元、澳大利亞元等十多種貨幣的現金等。

另外,兩人名下的房產同樣價值不菲。據美方公布的資料顯示,兩人在加拿大有3處房產,價值分別達96.3萬、 100萬和110萬加元。據悉,其中一幢物業仍有名貴房車停泊及有房車出入。

不過,物質上的揮霍並沒有給他們帶來夢寐以求的生活。從2001年餘振東逃至美國,到他被遞解回國時,在美國大概生活了30個月。他一半的時間是在拘留所裡度過的。余振東落網之後,許超凡和許國俊惶惶不可終日。二人遠走他鄉,隱姓埋名深居簡出,直至被捕時兩人都租住在簡陋的公寓裡。

貪官帶動房價上漲

貪官們最愛逃亡的目的地是洛杉磯、紐約、加利福尼亞這些華人聚居的地方。他們的到來甚至影響了當地經濟的正常發展,引起當地居民的不滿。他們慣用的轉移資產和洗錢的方式是開設地下錢莊、投資空殼公司、以個人名義在美國註冊公司,然後購買物產作為抵押轉移巨額贓款。

另外,還有些人以進口公司購買設備為名,將巨款轉至海外,然後以"美方商業欺詐"的苦肉計報銷損失。購置房產也是洗錢的一種重要方式。加州一個房地產經紀人稱,近幾年來,在華人聚居的美國聖蓋博谷地區,來自中國的巨額購房款比過去增長了四成左右,並且購買的都是百萬美元以上的豪宅,很多人常常用現金一次付清。這讓該地區高檔住宅的價格漲了一倍。

中美聯合堵截外逃貪官

"二許案"只是中美聯手在美國境內緝拿中國貪官的一個典型。在雙方的緊密配合下,中國貪官在美國逍遙法外的美夢將被徹底破滅。中美兩國雖然沒有締結雙邊引渡條約,但美方正嘗試通過多種方式協助中國懲治外逃貪官。

加州警方稱,中國反貪局和公安部向美方列出了"中國貪官外逃名單",1000多人榜上有名。這些人將成為美國嚴打的主要對象。另外,美國參與中國貪官調查案的機構也非常多,其中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海關與移民執法局、國稅局以及各地警方。這些機構打破了多年來中美兩國相互保守秘密的傳統,開始向對方公開商業犯罪的資料。美國聯邦國稅局還懸賞一定的獎金鼓勵民眾踴躍揭發中國貪官。

目前,中美兩國警方就打擊逃美貪官達成了許多協議。美國警方會按照中方的要求,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逮捕嫌疑犯,凍結其在美銀行賬戶及房產,指控入境時沒有向移民局和海關如實填寫申報單、偷稅漏稅以及非法接受海外贓款的中國嫌疑人。此外,按照美國聯邦稅法,即便獲得了美國公民身份,無論其收入是來自美國或海外,均須報稅。而加州刑法規定,收受在海外立案列入非法的資金也屬於違法行為。這些都堵住了中國貪官逃往美國的許多途徑。

鏈接/LINK

加拿大首次遞解中國詐騙犯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8月下旬發表聲明稱,遞解涉嫌欺詐而遭到中國警方通緝的鄧心志出境。在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護送下,在多倫多地區居住了5年的鄧心志,已經被移交給中國有關方面。

據中國檢察機關指控,鄧心志於2002年初冒充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北京市朝陽區分公司工作人員,編造了短期"國壽養老金還本保險"險種,使用偽造的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北京市朝陽區支公司印章,簽訂虛假的保險合同,先後騙取保險費共計1825萬元。直至2002年底,受害單位要收回資金時才發現保險公司根本就沒有鄧心志此人,而所謂的短期"國壽養老金還本保險"更是子虛烏有。

加拿大遞解中國經濟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尚屬首例,這展現了加拿大正與中國加強合作,協調共同打擊犯罪的努力。兩國安全部門表示這將成為未來合作的方向。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稱,對鄧心志的遞解出境表明加拿大不會成為逃犯的安全避難所。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