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張丹紅是中共外宣的一個環節 (圖)

作者:孤山 發表:2008-09-10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丹紅因為發表親共言論而被「德國之聲」停止播音

張丹紅事件曝光以後,輿論大嘩。德國民間政界媒體批評聲音不斷,華人世界更是褒 貶不一,連新華社都出來湊熱鬧聲援張某,唯恐天下人不知。

作為德國政府的僱員,用德國納稅人的供養的德國之聲廣播電臺的中文部副主任,公然為一個大肆侵犯人權的紅色獨裁政權張目,確實不可思議。但是進一步探究,我們發現這在華人圈子裡早已是不爭的事實,而且絕不是偶然現象。德國之聲知道,德國的相關主管部門知道,只是心知肚明不說而已。要不是這次事情鬧大了,相信內部誰也不會把這類事情揭露出來。

西方國家的中文傳統媒體大抵有這麼幾類,一是傳統僑民辦的,這裡有老僑民,也有台資港資的媒體;二是西方國家政府辦的中文媒體,如大部分中國人都非常熟悉的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臺和張丹紅所供職的德國之聲等;三是西方主要媒體的中文部, 如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版和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中文部等。當然少不了中共自己的喉舌如CCTV4、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般人不太清楚的是,很多表面上還是"海外中文媒體"的報紙、電臺、電視早就不是客觀報導新聞的了,無論這個新聞是關於發生在中國大陸還是媒體所在的國家和城市。中共花費了無數的金錢和精力,處心積慮的從各個方面控制了"輿論導向",確保大部分華人在海外看到的也在中宣部定的基調上。

對於海外媒體,中共有個專門的管理機構,就是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對外使用另一個名字,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這種現象也是頗具中國特色的,叫做一個機構兩塊牌子,用哪塊牌子看需要。控制海外中文媒體就是外宣辦的任務之一。早在2002年, 美國有個叫做"JAMESTOWN"的私人基金會就寫過一篇關於這方面的報告。報告列舉了中共控制美國中文媒體的四種主要手段:買斷所有權或控股、通過經濟聯繫影響和中國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在現有的自由媒體購買版面或時段(類似的有中國政府免費提供製作好了的節目或版面),最後但絕不是最不重要的是在現有獨立媒體中安插自己的人。報告並以美國的四大主要中文媒體,即僑報、星島日報、明報和世界日報為例說明以上四種手段是如何實現的。

這個報告出來以後六年過去了。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大陸每兩年一次的世界華 文傳媒論壇已經舉辦了第四屆,主題也與時俱進的發展到了"和諧世界",與會的來 自四十多個國家的400多名海外華文媒體"領軍人物"在成都聚會,除了遊山玩水, 還聽取中共統戰官員的指導並努力歌功頌德,表明收編工作基本完成,需要安插釘子 的獨立媒體幾乎不復存在。除了少數堅持保持獨立的媒體中共滲透無方以外,其餘的 幾乎是千人一面,都和主旋律和諧了。
JAMESTOWN報告中沒有提到的一個重要領域是西方政府媒體中的中文部。這些年來, 中共在這方面沒有少下功夫。因為這些部門屬於所在國政府,所有權和控股權無法入手,直接商業來往和安插版面也不容易,安插或收買人員就成了主要手段。按照中共自己的話說,就是拉出去、打進來。這些張丹紅們,平時也可以一本正經不痛不痒的批評中共,宣揚民主自由。但到了關鍵時候、在關鍵問題上,就不能含糊了。什麼是關鍵問題?用中共自己的說法,就是"圍繞諸如人權、臺灣、西藏、新疆、中國威脅論、法輪功等敏感問題"。所以,當西藏和法輪功的人權被提出來的時候,張丹紅就義不容辭的跳出來了。養兵千日嘛。

也許有人會說,張丹紅髮表的是個人觀點,事關言論自由。如果張丹紅的個人觀點和德國之聲人權、民主、自由理念相差如此之大,在德國之聲工作無疑是一件痛苦的事 。德國是個自由選擇職業的國家,張完全可以從理念不合的德國之音辭職,到新華社波恩分社找個工作,這時任你如何為中共的暴行辯護,相信沒有什麼人會來干涉你的言論自由的。

言論自由本來應該是表達自己的觀點,為什麼張丹紅在所有的問題上都和中宣部的口徑高度一致,又怎麼聽上去句句都像新華社通稿呢?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