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翻譯

作者:傅建中 發表:2008-09-12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七○年十月一日毛澤東在天安門主持國慶大典,並檢閱群眾,當時站在毛身旁和毛相談甚歡的竟是美國左翼作家和記者斯諾 (Edgar Snow,一九三六年在延安窯洞訪問過毛澤東,《西行漫記》為其名著),站在毛和斯諾中間擔任翻譯的是哈佛大學出身的冀朝鑄。這個鏡頭傳遍全球,各方解讀是:毛澤東要打美國牌了。

最近冀朝鑄在美國出版了英文回憶錄,書名The Man on Mao's Right (毛的得力助手),副題是「從哈佛校園到天安門廣場:我在中國外交部的生涯」,書的封面即是前述照片中冀與毛的合影。此書基本以冀的太太汪向同所寫的中文版「我的丈夫冀朝鑄」為原形,經由美國捉刀人衛南 (Foster Winan) 密集訪問作者改寫而成,因為揭露中共外交部不少內部秘辛,頗有看頭,可視為一位在美國長大、飽受美式教育的共產黨人在中共殘酷鬥爭體制下的存活及奮鬥史。

冀朝鑄在九歲時即隨父兄 (兄冀朝鼎是美國共產黨員,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深得孔祥熙信任和重用) 到美國,一直到一九五○年韓戰爆發因「愛國」心切,才返回中國的,那時冀氏二十一歲,正在哈佛大學化學系念二年級,他已在美國住了十二年,是一英文遠比中文好,十足美國化了的中國人,所以周恩來管他叫「洋娃娃」。周極為賞識冀,多次帶他出國訪問,擔任翻譯。一九七一年七月季辛吉密訪北京,冀即是周的翻譯,所以冀參與了幾乎所有美中之間的秘密交涉和談判,是美中關係正常化的重要見證人。

一九七九年二月鄧小平訪美,冀是隨行翻譯,表現出色,紐約時報特別發表The Indispensable Mr. Ji (不可或缺的冀先生) 社論,推祟冀做為舌人促進中美瞭解的貢獻,言下之意,沒有冀朝鑄,中美兩國領導人根本沒法溝通。

冀朝鑄的英文,當然是非常好,不過若和趙小蘭、楊致遠等知名美籍華人比,還是有些距離(冀有輕微的中國口音)。至於翻譯的忠實,可舉一例說明。鄧小平接受美國電視訪問時,被問到美國和國府 (Nationalist Chinese) 的防禦條約,冀將之譯為「美蔣條約」,這可能是大陸的說法,就如同臺灣從前習用的「美匪關係」一樣都是有欠忠實的。

毛澤東另一英文翻譯是美國出生的唐聞生,冀、唐二人可算是通家之好了,冀的父親冀貢泉是紐約親共《華僑日報》的創辦人,唐的父親唐明照是僑報的(中共)黨代表,回到中國後兩家住在北京還是鄰居呢。冀看著唐從小長大,可是唐後來進入外交部後,和左派頭頭姚登山 (文革期間火燒英國代辦處的主謀) 沆瀣一氣,變成紅衛兵,而冀的太太偏偏有臺灣關係 (冀的岳父汪申曾任教臺北工專,和魏道明是老朋友),於是成了唐在外交部整冀的黑材料,以致冀經毛、周批准外派中共駐美聯絡處後,冀的太太硬是不能出國和丈夫團聚。

七十年代初冀朝鑄派到聯絡處時已是參贊級的資深外交官,可是副主任韓敘視冀為眼中釘,硬當著冀的面貶低他是trainee(實習生),得處處學習,並完全聽命於韓。冀說韓百般壓抑他,在於韓有嚴重的自卑感,儘管韓念過燕京大學,也會說英文,可是對美國的知識和英語掌握,是沒法和冀比的,而不得不事事靠冀,這就更加深了韓對冀的惡感。

冀、韓二人真正決裂是冀在一九八五年突被貶到南太平洋的斐濟島當大使,這之前不久駐美大使章文晉亦因有「自由化」傾向,突然奉召調回北京,由韓敘繼任。章接到調職令後立即指定冀朝鑄為臨時代辦,在章離職後代理館務,同時呈報外交部,想不到北京立即發布冀調斐濟的人事命令,並要冀先行回國。冀的兒子冀小斌那時在華府念中學(和錢復的兒子錢國維同學),冀希望在華府多留一個月,以便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居然被外交部拒絕,勒令冀必須在新大使到任前離開。冀說外交部如此絕情的真正原因是韓敘不希望再見到他。

章文晉對北京把冀朝鑄下放到斐濟,甚是憤怒 (outraged),曾嚴詞批評外交部的作法等於浪費人才,但他已自身難保,豈能保冀?看來章、冀都是中共外交部內鬥中韓敘的手下敗將。但冀後來敗部復活,出使英國,最後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使其外交生涯達於顛峰,遠超過韓敘,這該是他最好的復仇。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