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月、望月、賞月 悠悠萬古情

作者:何石松/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副教授 發表:2008-09-14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節是千家明月,萬戶團圓的日子,未料今日秋臺辛樂克掃興,竟是雨急風狂,濁浪排空,想起那皓月千里,夜涼如水,詩情畫意,真令人神清氣爽,又充滿無限的憧憬與期待。但,在期待中卻有幾許的悵惘與無奈。

中秋節本是古代男子盼望與妻子團圓而不可得,最為觸景生情的日子,在那一望無垠的碧空,皎潔的明月下,盼望對方即使無橋可渡、無船可搭,也希望突破困難,用燈芯作橋、竹葉撐船,也要趕快回家團圓,為什麼呢?

原來,幾千年前,十日並出,燠熱難當,神射手后羿射下九日,解決人民暑熱之苦,功莫大焉,王母娘娘遂賞賜長生不老藥,可以飛登成仙。唯多情種子后羿,捨不得與嬌妻嫦娥分離,不忍食用,卻被嫦娥偷食奔上月宮。后羿失去嬌妻後,日日魂不守舍,夜夜盼望嫦娥歸來,無奈月宮遙遠,一直未見嫦娥身影。

然而,夫妻情深的后羿,始終未能忘情於嫦娥,每晚都仰望夜空,從雨夜看到月夜,從弦月盼到圓月,從春月望到秋月,目標只有一個,就是盼望妻子回家團圓。

好不容易,終於發現中秋之月特別皎潔,特別渾圓,特別美麗,彷彿看到嫦娥一樣,痴情的后羿,為表現相思盼望之誠,於是擺了香案水果,準備到庭前拜月,希望用自己的真誠,感動上天,送還嬌妻嫦娥,也盼望自己的妻子,不要在月宮獨處,趕快回來,口中唸唸有詞的說:"燈芯探橋你愛過,竹葉撐船你愛來" (無論多麼辛苦的路途,也盼望你一定要回來,我會一直在月下等你的),於是,"望您望到月上時,等您等到月斜西",卻一直未見嫦娥倩影,到了夜深還捨不得就寢,因此,從拜月,望月一直到今天的賞月,真是萬古之幽情。

傳說古來多是男子拜月,但,後來大家都被后羿真情所感,女子亦紛紛拜月,多少有關拜月的戀愛故事,展現了愛慕真情的抒發,即使是"初三初四蛾眉月"的少艾,就有了"十五十六月團圓"的渴望,不惟后羿如此深情款款,詩聖杜甫也有"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對妻子思念至深的內心世界,中秋節,真是有情人的節日。

當然,嫦娥並非無情女,否則她何不一舉飛到天庭,而停在寂寞廣寒宮受苦?"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正是念卿情切之心,我思君,但願君亦思我,不知月宮之上,嫦娥孤棲與誰鄰?

千百年來,江天一色,后羿還在明月千里寄相思。可惜的是,在皎潔的月下,卻隱藏著二人不為人知的酸楚!這就是為什麼欲渡無舟楫,即使燈芯為橋,竹葉撐船,月黑風高,颱風橫掃,也盼你來,不是不顧您的安危,而是太想念你了,您其實已是仙女,法力無邊,難過的是,為什麼您能奔上月宮,卻不肯飄然降臨呢?

只是,后羿已老,嫦娥也再無法返回人間,但有千萬的嫦娥,卻在人們的心中,每逢中秋佳日,便會湧出親人的盼望,可別忘了:燈芯探橋你愛過,竹葉撐船你愛來.........。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