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過中秋樂子多

發表:2008-09-14 1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北京過中秋非常熱鬧。拜月、賞月、玩月、喝團圓酒、吃團圓餅,北京孩子還會玩兔兒爺。 

據民俗專家王作楫介紹,老北京家家都要設置拜月臺,用於祭祀。而其中,重點擺的是團圓月餅,還要擺水果。當然,水果的擺放很有講究。桃和石榴要放在一起,過去老百姓認為,多子多孫才是多福多壽;栗子和柿子可以擺在一起,名曰"利於商家的繁榮";撒上一把桂圓,意在"貴在團圓";遠方的遊子無法回家,擺上藕,意喻"藕斷絲連"。 

中秋節也離不開飲食文化,吃首先就是月餅,喝要喝桂花酒。老北京人往往習慣自己動手做月餅,有的加豆餡,有的加棗泥餡,有的愛加上青絲、紅絲,月餅一般叫"團圓餅"。 

玩月在老北京很盛行。王作楫回憶道:"玩月有兩種,一種叫文玩,就是賞月,寫詩作畫猜燈謎。另一種叫武玩,就是到湖邊,看月光投在水中;住四合院,院裡有缸,盛滿水,看著看著覺得不過癮,撿起來一個小石子往水裡一扔,波瀾四起。北京孩子還愛在胡同裡追著月亮跑,那叫‘追月'。" 

賞花文化在中秋節也很有特點,家家戶戶愛把花堆在窗台上,擺成"花山"。在崇文、宣武一帶還有花市,各種花朵增添了歡樂的氣氛。此外,老北京的燈市也同樣熱鬧。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