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加拿大入籍考試

發表:2008-09-15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參加了入籍考試,把情況匯報一下,給後來人留下點經驗參考。

先說我的簡單情況:2007年,登陸滿三年我提出申請。收到信後就是漫長的等待,過了幾個月來了一封信,說是案子已經轉到蒙特利爾,然後就音信杳無。直到08年8月底才來通知,兩週後考試。從申請到通知是十六個月。

當 時想就給兩週準備時間太短,結果拿起書一看,才知道兩週時間太漫長,應該只給五天才正好。因為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值得學,值得記。再給個網址,把上面題都做 會了,這考試就沒什麼問題了:http://www.yourlibrary.ca/citizenship/index.cfm

給 我的通知是說九點半開始,留出三個小時的時間。到了大廳,大家就坐在椅子上等著。九點三十五,考官出現,要求排隊入場。然後安排座位、發答題紙、講解答題 規則、發試卷,大約用了十幾分鐘。要說明的是,考試按照英法語分開排位,英語的大約是五列,法語的只有一列,絕大對數為海地人和阿拉伯人。英語試卷每列都 不相同,就我所知至少有五種,至於前後座位是否相同我就不知道了。

試卷一共二十道題,每頁紙答對十二道就算及格。不過裡面還要求指定的三道題至少答對一道,還有人說要求指定的兩道全部必須答對,不過我沒注意。

試 題都很簡單,沒有出準備範圍。我自己準備的一些偏題如講法語第二大第三大省是什麼、加拿大第五大油田在哪個省、哪個省湖最多之類的都用不上。必答題主要是 關於公民權利義務和選舉方面的,所以這兩個部分一定要全部弄通。考試之前我還準備了本選區的國會議員、省議員、本市市長之類的,現在看來做無用功。因為考 生來自五湖四海,而且全部是選擇題,不可能為某些人準備特殊試卷。所以最多到省一級的也就夠了,就連Montreal的市長都沒有必要。

開 始考試三分鐘後就陸續有人交卷,交卷後就到另外一個屋等著。那裡是鐵打的三個面試官,一撥又一撥流水的考生。過了幾分鐘,面試官叫到我的名字。問了好,讓我坐下,先讓我拿出駕照。對照著駕照問我住址。然後問我跟誰生活在一起,女兒幾歲,是否帶了女兒的資料,上哪個學校,以什麼為生。這些都是標準問題,因為 我看見她在紙上寫,畫勾。然後她就閑扯,說知道女兒的學校,靠近哪個公園,離哪裡近。然後又問我的店是不是挨著CIBC的那一個,我說不是,是對面那個, 她大概沒印象,有點茫然,不過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就會見到她。然後她又說那對面那個店對你們有影響吧。我不大瞭解她說這話的目的,本來想給她上一堂競爭對手分析課,但又想言多必失,就簡單說沒什麼事情。她雖然有點失望,看我沒什麼興趣討論,也就轉移新的話題。還有一些問題就是你被逮捕過、犯過罪,來加拿大後 都去過哪些國家。然後又對我護照上的美國使館拒簽章感興趣,問我拿到美國簽證沒有,為什麼拒簽。我想起來就生氣,我們一家到美國使館簽了七回,大幾千塊 呢,最後一次在非典剛完,簽證費從860漲到一千。所以我也沒什麼好氣,就說沒有理由就拒簽了,每個人都一樣。面試官得出的結論是我的英語一般,我真不知 道她面試的目的是什麼。考官沒什麼問的,就告訴我,如果筆試通過,六到八週後接到宣誓通知。出門我一看表,十點過五分,前後半個小時。

這裡要特意強調一下,帶東西盡量都帶上。比如說證件,通知上說帶兩個帶照片和簽名的證件。到了面試前,又說必須要太陽卡,到了考官那裡還看駕照。還有女兒的移民紙沒有人通知帶,可是如果沒帶,不知道會不會要求補材料。

還 有關於面試,有的越南朋友說,參加補習班,狂背答案——不僅僅是筆試答案,而是口試答案。我對這個做法深表懷疑,因為從跟我的談話來看,隨意性很強,如果 語言很糟糕的話,恐怕應付不了。尤其是一些親屬移民的父母們,那麼大年紀再重新學習語言,恐怕也不現實。不過如果本本分分,當個永久公民也很不錯。

考完了,還不知道結果怎麼樣。總成績我想肯定不會低於八十分的,但是過不過心裏沒底,因為我不知道兩道必答題是什麼。所以說,不論多麼簡單,還是要用心應對。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