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收入低也非常有安全感

作者:spring823 發表:2008-09-15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之一,人均GDP為四萬多美元,我們是兩千多美元.根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的最新數據(上週二),2007年,美國家庭年均收入為50233美元,其中亞裔最高,為66,000美元(他們教育程度最高),白人家庭為59,000,黑人為33000元,貧困人口為3千七百萬(人均年收入為1萬美元,家庭為1萬七千美元),佔人口的12.5%.有四千多萬人沒有醫療保險,大概佔人口的15%.


 

下面再看看各個收入的分布情況(大致數據):收入在10萬美元(家庭收入)以上的家庭佔20%,5萬以上的佔40%,2.5萬到5萬的有20%(其中富人佔5%)兩萬五以下的10%,剩下10%不足一萬.四五萬以上的家庭收入就屬於中產階級了, 基本上,中產階級佔60%-70%,富人和窮人人口都小,是典型的兩頭小,中間大的正態結構, 這樣的社會結構是比較正常的.

再看看各種工作的收入:

最低的(年收入兩萬以下的,有的不足1萬五):餐館,咖啡廳服務人員;低級發牌員,洗髮人員,引坐員,收門票的,農場工人,洗碗工,清潔工,保姆等等.

兩萬到五萬的: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大多兩三千),警察,理髮師,新聞記者,廣播電視工作人員(大型電視廣播臺收入就比較高了;名牌主持收入也不一樣),政府的一般工作人員(非管理階層),旅行社工作人員,會計人員等.非常讓人意外是,銀行的一般工作人員收入很低,特別是出納,櫃臺人員等基層員工,才兩千多塊!

五萬到八萬:計算機程序員,系統開發員,作家,醫生助理,註冊護士,政府或者公司的中級管理人員,心理諮詢師,註冊會計師(非管理崗位),服裝設計人員,廣告設計人員,律師助理等等.

八萬以上司法系統人員,如法官(大概10萬),計算機系統分析人員,中高級管理和技術人員,如環境工程師, 管理分析師,獸醫等, 註冊會計師(處於管理崗位的),心理學專家等.------總的說來,是知識技術含量較高的或者大公司的中層管理人員.

10萬以上: 政府高級管理人員, 州長是12萬的樣子(各個州的情況也不完全一樣), 國會議員大概是14,15萬的樣子,在大公司工作的註冊會計師; 醫生(20萬都沒有問題),律師(除了經商的外,可能是最有錢的行業,有的一年掙上百萬),跨國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多達百萬年薪,不過一般都是股份制公司,非國有), 華爾街的金融人員(不過他們的年薪也就是10萬的樣子,但是投資做的好,年終分紅有好幾十萬).

稍為看一下就會發現有很大的區別,在國內是政府部門,尤其是壟斷行業的國有公司是收入最高的,電信,航空,電力,銀行,石油業等等.我們中行上市後,業績並沒有任何改觀,是國家注入幾百億沖抵壞賬,而高層人員收入就馬上翻了幾十上百倍, 逼我辭職的那個行長,把我們行弄得奄奄一息,員工怨聲載道,他經常躲在辦公室炒股票,他卻輕鬆的拿著十七八萬的薪水,而那些最辛苦的員工,卻只有兩三千塊; 而在這裡,這些國有的公司收入都偏低,而知識和技術含金量較高的工作收入很高.

筆者還比較了一下,發現在國內很多行業的收入都比美國高(不折算美元),但是為什麼還是覺得沒有安全感呢?一是物價高(比如在中檔商場:一雙普通鞋子要六七百,裙子也要好幾百),汽車稍為好一點的十幾萬;二是生病沒有應該的保障(即使你參加了社會保險,很多項目是報不了了,不幸得癌症,一年最多報銷4萬,而一年要花十多萬),我朋友前段時間窒息,到醫院花了好幾千,也不知道是什麼病,由於沒有住院(連病都不知道),也報銷不了,而且全中國至少還有50%的人沒有保險,教育從幼兒園到高中,擇校費,學費,大學,有人算過,要三十萬;住房,比美國還貴!我有個朋友,他想回重慶買套房子(他父母在那裡),一問,稍微好一點的要六七千塊一平米,以農村人口居多的重慶怎麼也只是二三線城市吧,有些號稱國際生活社區的要一萬多,他趕緊放棄這個想法,因為在美國的二三線城市,買個HOUSE(國內的還是屬於apartment,即和人共住一棟樓,沒有自己的花園)也就十多萬美元,稍微離市區遠的,幾萬美元的也多,而且你擁有永久所有權.

但是另外一方面,這裡年收入上10萬的人(富人除外),也很節約,也沒有很富裕的感覺.部分原因是,在這裡除了工資外,有些公司會有年終紅包,但是即使是政府部門也沒有所謂的灰色收入的,更重要的是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沒有公款消費.因為他們沒有公款可以用,什麼都要用自己的錢,吃飯,買衣,旅行,買房子.而在國內.我想,只要你每天中午,晚上,到高級餐廳,酒樓,酒店去看,敢肯定,至少70%都是公款消費.筆者因為不喜歡應酬,常盡量推掉飯局,我們行以前的一個副行長還經常為此批評我.不知道一年得浪費多少錢 ?吃喝還只是一部分,公款為自己買東西,公款旅遊(當然號稱是考察),公款為自己買房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