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潰壩 當局隱瞞死亡人數 山西正副省長丟官

發表:2008-09-15 2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省臨汾市新塔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發生特大潰壩事故,據官方報導,迄今已有254人遇難,但死亡數字民間估計有一千人左右。據今天中共官方新華網報導,山西省長孟學農因此事引咎辭去山西省省長職務,當局免去張建民山西省副省長職務,襄汾縣委書記亢海銀、縣長李學俊已被停職檢查。山西省襄汾縣新塔礦業公司董事長,礦業公司選礦廠廠長、副廠長等5人被逮捕。

9月8日,山西省襄汾縣發生了特大尾礦庫潰壩事故。灰褐色的泥漿頃刻間推倒了房屋,把樹木連根拔起,泥石流爆發僅兩分鐘就將一座集市和數個村子夷為平地,近千條生命瞬間消逝。

中國國家安監總局局長王君表示,這次事故是今年以來中國發生一次死亡人數最多的也是近40多年來尾礦庫潰壩最嚴重的一起事故。

事故發生已近一星期,仍有大批屍體沒有挖掘出來。死難者家屬對於官方沒有預先避免這場災禍表示不滿。當地民眾認為,當地政府早已知此礦存在安全隱患,由於當地礦產企業與政府官員存在著利益關係,官方媒體仍刻意隱瞞真實的死亡人數。現當局公布給每一個死難者賠償20萬元人民幣。

山西垮壩事件死難者家屬石先生表示,先給5萬元埋葬費,剩下15萬要事情調查清楚後再給,那是村裡一個趕集的市場,估計死了一千人左右。現場戒嚴了,現在這個政府腐敗,有什麼事情不想讓人知道,明擺的事情,見不得人的事情才戒嚴。剛開始電視上說是泥石流、下雨引起的,這就是當官的想隱瞞、掩埋事實,死的就報一點人,推卸責任。

遇難者家屬賈先生說:"救災仍在進行,傷亡面積太大,幾天之內是不會完的。死亡數字民間估計有一千人,網路報導是一百多人,這是中國政府的一個做法。現場已被封鎖,家屬也不一定能進去。"

另一位賈小姐說:"我老舅到現在沒找到,他家的兒子也沒找到,他和他兒子去市集賣水果,還沒有找到屍體。"

賈先生說:"我哥哥、姐姐死了,我的同學一家4口人就剩他一個,現在外地工作,非常慘。網上報導說有賠償金,但還沒領到手。先給5萬,以後給多少誰也不清楚,政府處理不是很好,民眾反應都挺強烈。"

據稱,這次巨大傷亡事故正值殘奧會舉辦期間,震動中南海。目前,新塔礦業礦主和相關責任人等9人已被警方拘留,另外,襄汾縣陶寺鄉黨委書記、鄉長,襄汾縣安監局局長、襄汾縣安監局總工程師被撤職。

對於此次事故,最初官方報導的口徑是,"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泥石流,致使該礦(塔山礦業公司)廢棄尾礦庫被衝垮。"但很快遭到網民的炮轟,因為當地近一個時期並未下大雨。

對於造成這次事故原因,當地民眾反應很強烈,他們認為,潰壩事故不是自然災害,是人為因素造成。因為這礦場,本來不具備生產資格,去年、前年就該停產,可是它繼續生產,已經超過他壽命期限,才造成事故發生,可是當地政府非常腐敗,根本沒有進行安全檢查,很多記者有來採訪,可是他們不敢報導。   據國內官方媒體報導,發生事故的責任企業"新塔礦業有限公司"為非法生產企業。2006年4月該企業的安全生產許可證就被吊銷,2007年8月採礦證也到期,但實際情況是該企業直到事故發生時一直在大肆挖掘。

賈先生表示,在當地沒有背景是開不成礦的,那相當賺錢,絕對有背景,知道有背景,但沒證據。為什麼會死灰復燃?肯定和當地政府有勾結,不用懷疑。在山西省,尤其臨汾地區相當嚴重,就是當地官員風氣都不好。

山西當地女民眾表示,很多地方來支援救援,現公布說死亡一個人20萬,實際情況只給5萬,5萬是埋葬費,完了以後要辦手續。這事故太慘了,一家子有的就這麼個頂樑柱,一死就兩口子,太慘了。

她說:"村子裡面有一條溝,溝兩邊住的有人受傷。最嚴重就是那個市場,那天正遇上趕集日,要麼就沒那麼多人受傷。"

山西當地民眾石先生說:"我姑姑家的兩個孩子(一男一女)死了,今天我去幫忙埋葬,明天她女兒下葬。兩個孩子都結婚了,兄妹倆合夥在那做生意(賣豬肉)。如果晚10分鐘出去,都不會出事,我姑哭得......"

山西像這樣的小礦場有很多,產煤的地方隨處可見,附近有安全隱患的礦場以前就挺多,但當地常常發生大事故,有些已被停產。現在這個礦是無證生產,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隱患,當地安全部門根本不理不睬,沒起到安全監督作用,因為他們在當地都有保護傘,所以才會發生這個事故。

賈先生指出,這明顯是人為因素造成,死亡人數官方說是兩百多人,但是事實有好幾倍,一千人左右。那是個小的集貿市場,人比較集中,所以死亡的特別多,有些屍體根本就找不到了。三層高的泥石流一下衝下來,有些人一家死亡四、五口人,或兒子死亡了,剩爸爸、媽媽,將來會出現一系列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為什麼中國經常發生礦難,這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