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未經中國人民允許,中共不得擅自動用「主權財富基金」(SWF)

民主先聲292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9-16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9月29日上午10時,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下稱中投公司)正式在北京新保利大廈掛牌成立。

中投公司掛牌前,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爾乘到中投公司宣布了人事任命。

中投公司三名執行董事為樓繼偉、高西慶和張弘力;五名非執行董事為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財政部副部長李勇、商務部部長助理傅自應、央行副行長劉士余以及央行副行長兼外管局局長胡曉煉;兩名獨立董事是原財政部部長劉仲藜和現任發改委副主任的王春正。

中投公司黨委成員共有六人,其中樓繼偉任黨委書記,高西慶和胡懷邦為副書記,張弘力、謝平和楊慶蔚任黨委委員。

中投公司的七人管理委員會(又稱"七人小組"),由樓繼偉、高西慶、張弘力、謝平、汪建熙、胡懷邦和楊慶蔚組成。

其中,樓繼偉出任公司董事長,高西慶擔任總經理,張弘力、楊慶蔚、謝平和汪建熙出任副總經理,胡懷邦任監事長。七人管理委員會將負責公司的對外投資決策以及日常經營管理。

中投公司註冊資本金雖然為2000億美元。目前,中投公司實際控制著中國的1.2萬億美圓的外匯儲備,此外,中投公司還通過操縱銀行的方式,間接控制著更多的外匯儲備。

中投公司總經理高西慶先生與我有一面之緣。
高西慶先生1953年出生,獲美國杜克大學法學博士學位。1982年,在美國加州律師事務所工作;1986年至1988年,美國華爾街律師事務所工作;1992年至1995年,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發行部主任;1997年至1999年,任中國銀行港澳管理處副主任、中銀國際副董事長兼執行總裁。1999年至2003年,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2003年至今,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成員、副理事長。2007年9月起擔任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1993年,我在南京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做秘書的時候,時任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律師、發行部主任的高西慶先生到南京瞭解南京企業的股份制改造和股票上市的有關情況。

高西慶先生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無論我們擺出多麼豐盛的筵席,高西慶先生總是快速地吃完飯,而且吃完立即退席,根本不管陪同的地方官員的尷尬。

我當時想,高西慶先生一是可能因為長期在美國工作,對國人拖沓的吃喝習俗極其反感,二是可能對奢華的筵席感到憤怒。

我沒有在國外工作的經歷,但是第一種情況我的朋友、同事們一直在不斷地證實給我看。

對第二種情況,我想我和高西慶先生有同感。我一看到公款吃喝、公款消費就想到苦難的中國人民的生活慘狀,於是就憤怒、就抑鬱。
在我們做公務員的時候,當然不能憤怒,於是就只能抑鬱。
]抑鬱久了,就離開這個體繫了。1999年,我離開公務員體系,到南京師範大學讀博士後,2001年,留校擔任副教授、研究生導師。

1994年我從南京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調入南京中級人民法院第一刑事審判庭工作,之後,再也沒見過高西慶先生。

但是,就是這個連吃"地方政府"一頓飯都不忍心的人,卻忍心在2007 年到2008年的不到一年的時間裏,未經中國人民同意,而將中國人民萬億美圓的主權財富基金(SWF)投資海外,造成數千億美圓的虧損。

我們先來看看什麼叫"主權財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
隨著一國宏觀經濟、貿易條件和財政狀況的改善,以及政府長期預算規劃與財政指出限制政策的實施,國家財政盈餘與外匯儲備不斷積累。針對過多的財政盈餘與外匯儲備盈餘,一些國家成立了專門的投資機構來進行管理運作,這類機構一般被稱為"主權財富基金"(SWF)。
中國負責操作"主權財富基金"(SWF)的組織,就是高西慶先生出任總經理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

主權基金的資金來源多種多樣,一般多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貿易盈餘或財政盈餘。
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來源包括三類:外匯儲備盈餘、中國財政部發行的特別債券、社保基金。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將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進行海外投資。投資目的是為中國人民獲得最大限度的利益,並把投資風險降低到最低限度。

那麼,中共政府的投資公司是否有權未經人民同意而擅自動用屬於中國人民的萬億美圓的主權財富基金去海外投資呢?

也就是說,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是否有權代表中國人民在海外進行主權財富基金的投資?

我們來看看,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及其控制的銀行到底做了什麼?

截至目前,中投公司自己做的海外投資有三筆,其中兩筆是參股金融機構,除了50億美元參股摩根士丹利,還有30億美元參股黑石。此外,中投公司還在香港H股市場以1億美元購入中鐵的股份。
中央匯金公司是中投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從2003年至今,它先後對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國家開發銀行注資,加上2005年匯金及其子公司建銀投資對部分問題券商的注資,注資金額接近900億美元。這還不算對中國農業銀行的400億美元注資。如果將其計算在內,匯金公司對國內金融機構的注資就達1300億美元。
此外:
中國國家開發銀行15億英鎊入股英國巴克萊銀行;
中國鋁業宣布買入力拓英國上市公司12%的股份;
江西銅業公司與五礦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收購加拿大北秘魯銅業公司100%股權;
中國移動收購巴基斯坦運營商;
華為聯手私人股權投資基金貝恩收購美國公司3Com;
中投公司擬40億美元投資美國新基金。據日本《富士產經商報》援引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與美國私人股本集團JC Flowers正在就一筆交易進行談判,由中國投資出資40億美元,成立一家新的基金,用於投資財政狀況不佳的美國金融機構。

以上只是我能夠收集到的中投或和中投有關的投資資料,而大量的不為人知的投資資料,我們不得而知。

但是我在美國獲得了兩個資料,現在,在美國一個國家,中國就投資了至少9000億美圓。

一個資料是,美財政部和美聯儲今年聯合發布的"2007年海外持有美國證券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中國持有的美國證券高達9220億美元,僅次於日本的1.197萬億美元,而中國外匯儲備的總額是1.2萬億。

另一個資料是,7月14日美國報導稱,中國是美國的"房地美"與"房利美"兩大按揭公司債券外資機構最大債權人,持有房利美和房地美3760億美元的債券。

而美國的"房地美"與"房利美"在次貸危機中,已經宣告瀕臨破產。也就是說,中國投資這兩家房地產的3760億美元已人間蒸發。

最後,我的問題來了。
請問中共,外匯儲備都是中國人民的血汗錢,你們憑什麼這樣胡亂投資,最後導致嚴重虧損?你們的投資行為經過人民同意了嗎?

現在虧損幾千億美圓,這個責任到底應該由誰來承擔?是高西慶先生嗎?是中投公司的七名高管嗎?還是中國共產黨?


附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的高管(七人小組成員)資料:

樓繼偉,58歲,中共國務院副秘書長,曾任貴州省副省長、財政部副部長。
高西慶,55歲,中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曾任中國證監會首席律師和副主席。
張弘力,58歲,中共財政部副部長,曾任財政部預算司司長。
謝平,53歲,中央匯金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曾任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金融穩定局局長等職。
汪建熙,57歲,中央匯金投資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曾任中國證監會首席會計師、副秘書長。
胡懷邦,53歲,中共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紀委書記、黨委委員。
楊慶蔚,59歲,中共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