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孩不如美國狗?

發表:2008-09-18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鹿奶粉門愈演愈烈,受害嬰兒估計達3萬人,目前已造成3名嬰兒死亡。檢測出來的毒奶粉涉及22種品牌,包括著名品牌伊利,蒙牛和光明。三聚氰胺再次浮出水面,讓人想起一年半前的美國"毒狗糧"事件。

2007年3月起,美國各地不斷發生貓狗中毒腎衰竭死亡事件。檢查結果發現事件都和一家加拿大公司"Menu Food" 生產的寵物食品有關。這家寵物食品公司承受了三千萬美元的損失,立即在3月16日進行了北美歷史上範圍最廣的一次寵物食品召回。3月底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調查發現,涉嫌狗食的原料使用了從中國徐州安營生物技術開發公司和山東濱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進口的小麥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其中含有三聚氰胺。三聚氰胺在中國又被叫做蛋白精。因為它可以用於提高食品檢測中的蛋白含量。

中國的最初反應是否認,在4月初稱,未發現有毒寵物食品原料出口美國、加拿大。並認為美國媒體炒作"中國食品威脅論" ,把食品安全政治化。但隨著"毒狗糧"事件越鬧越大,美方的壓力增加,中國的食品出口下降。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緊急部署對出口的寵物食品原料、奶粉、液態奶、嬰幼兒米粉等12類食品進行三聚氰胺抽查並在2007年5月8日發布調查結果。承認安營生物和濱州富田兩家公司因其蛋白粉的蛋白質含量不能達到要求,在產品中添加了三聚氰胺。中國採取了緊急措施,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加強對所有植物源性蛋白等相關出口生產企業的檢查,嚴格出口企業生產原料的質量控制,加強生產過程的監管和出口查驗,並將所有植物蛋白類產品納入出口法檢商品目錄。

顯然在一年半以前中國當局就知道國內有不法商家在植物蛋白類食品中摻雜蛋白精。而且已經有能力做三聚氰胺檢驗,特別是檢驗嬰兒奶粉中的三聚氰胺。但是因為對國內人民生命的不重視,這些檢驗只是對出口食品進行。在這長達一年半的時間裏,既沒有制定對國內相關產品的檢驗標準,也沒有對三聚氰胺的銷售配發渠道進行控制。總之,對蛋白精在國內食品的使用上,沒有任何監管措施。這些不作為導致了一年半以後的三鹿毒奶粉事件。

同樣的蛋白精,發生在美國狗身上和發生在中國嬰兒身上,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時間和結果。

對比加拿大公司寧肯承受三千萬美元的損失,在沒有確認是自己的產品導致寵物死亡的情況下,仍然在數天內決策召回狗食產品的迅速;我們看到的是三鹿集團在接到報警後長達半年時間內無動作。在查明確實是本公司產品的原因後,仍然試圖掩飾,拖延了一個月才被迫進行召回。

早在2008年3月,三鹿集團就接到消費者反映嬰幼兒食用三鹿嬰幼兒奶粉後,出現尿液變色或尿液中有顆粒現象。5月20日和21日,一位網友在天涯社區發帖,揭露三鹿奶粉導致他女兒小便異常。三鹿集團溫州地區經理以四箱新奶粉為代價,換取該網民同意刪除上述帖子。6月中旬以後,三鹿又陸續接到嬰幼兒患腎結石等病狀去醫院治療的信息。8月1日,三鹿在嬰幼兒奶粉樣品中檢驗出三聚氰胺。8月2日下午,三鹿分別將有關情況報告給了石家莊市政府和新華區政府。並開始悄悄回收市場上的三鹿嬰幼兒奶粉。8月4日至9日,三鹿的檢驗確認奶粉內的三聚氰胺是導致眾多嬰兒患有腎結石的原因,三鹿集團開始進行公關工作,掩飾事實真相。三鹿的公關公司在內部報告中提出借奧運會期間中國政府為了形象封鎖負面新聞的機會屏蔽毒奶粉新聞的建議。

三鹿集團的海外股東-紐西蘭恆天然公司在8月初得知奶粉出現問題後,馬上向中資方和河北地方政府官員要求召回三鹿集團生產的所有奶粉。不過經過一月多的努力未能奏效,中國地方官員置若罔聞,試圖掩飾,不予正式召回。恆天然只好向紐西蘭政府和總理海倫•克拉克報告。9月5日紐西蘭政府得知消息後下令紐西蘭官員繞過地方政府,直接向中國中央政府報告此次事件,中國政府才嚴正對待此事。

6月30日一位翟先生在國家質檢總局的留言系統裡反映由三鹿奶粉導致多起嬰兒腎結石,並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碼以便聯繫。7月24日,徐州兒童醫院小兒泌尿外科醫生馮東川在國家質檢總局的留言系統裡反映今年嬰兒雙腎結石導致腎衰的病例出奇地增多,且大多飲用三鹿奶粉,並表示希望政府部門能組織流行病學專家協助明確原因,不過也是沒有得到明確答覆。

三鹿奶粉是國家免檢產品,如果免檢產品有質量問題,製造商責無旁貸,但是負責核發免檢產品的政府監督機關顯然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狗和嬰兒無言,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痛苦。面對成萬嬰兒的生命健康,地方政府和國家質檢總局是不作為和封鎖負面消息。面對幾十條貓狗的生命,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的反應是迅速檢測和堅決追查。在號稱以人為本的和諧社會裏,三萬嬰兒的生命比不上幾十隻美國狗。

從SARS到毒奶粉,中國政府沒有根本的改變,依然是對人民健康的輕視,依然是對負面新聞的封鎖,依然是奧運形象壓倒一切,依然是百般遮蓋下,無奈被推到前臺後的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的事後補救。

不僅僅是嬰兒,不僅僅是奶粉,不僅僅是三鹿。如果問題出在牛奶,所有的奶製品企業,所有的牛奶相關食品,包括鮮奶,酸奶,冰淇淋,冰淇凌等等,都會被蛋白精污染。所有的人,從嬰兒到老人,都會受到毒害。政府應該立即對所有奶製品和植物蛋白食品進行檢測,建立檢測標準,嚴格監管三聚氰胺的銷售分配渠道。還給公眾一個放心的食品世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倍可親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