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加拿大:我們有一對發現快樂的眼睛

發表:2008-09-18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起其他國家來,生活在加拿大的中國人是比較幸福的。

這幾年,移民到加拿大的中國人是越來越多了,但凡是有點經濟頭腦的人,都不會無視這一點,中餐館的繁榮,中國超市的不斷擴大就足以印證這一切。更讓人欣慰的是,隨著中國移民的增多,一些政府機構或需要中國人銀子的商家,也推出了普通話服務。我們可以坐在家裡看中國電視臺的及時新聞,去中餐館用中文點菜,參加全是中國人的團體聚會......,再加上無處不在的網際網路,有的時候真感覺不到是在國外。

當然我們得說英語,不過只要來這裡幾年,除非是太封閉自己,否則日常生活所需的英語還是可以應付的。就像我一個朋友,她不過是高中畢業,可是口語遠比她讀博士後的丈夫流利,當然她的詞彙量和寫作就要差遠了,可她又不奢望找什麼專業工作,所以似乎也沒有什麼大礙。也難怪她丈夫說,加拿大對於真有本事的人和沒有什麼本事的人是最合適的。

我那遠嫁德國的朋友就沒有這麼幸運了。她丈夫拿到學位後在西門子工作,她也就留在了那裡。沒有一點德語基礎,她得從頭學起。歐洲那個地方本來就排外,她住的又是一個小城市,幾乎沒有中國人,走在街上,正在蓋房子的工人會停下工作呆呆地看她和她的兒子。更別說什麼中國超市了,她對中國蔬菜的思念就像患了相思病一樣。還有就是炒菜,為了不被左右鄰居抱怨,她現在基本是煮菜了。

不僅如此,在這裡我們還不用忍受像北京那樣一堵幾個小時的塞車,可以呼吸到相對來說清新得多的空氣,雖說是洗碗這樣的工作,掙的錢也可以讓你對付每個月的開銷。就算是加元兌人民幣的比率高,如果你在這裡有了一份工作,相對物價比國內還是便宜得多。那些普通工薪階層在國內不敢問津的世界名牌化妝品,你來到加拿大後會發現其實也不是消費不起。

還有一個優勢別忘了,加拿大說白了是個移民國家,只不過有人比我們早來了一步。不同的文化背景經過多年的磨合,到了我們這一輩,已經不會再出現強烈的種族衝突了,因此我們沒有必要去討好誰,去想著什麼融入主流社會,因為我們從踏上這塊土地的那天起,就已經自動地成為了它的一分子,至於我們發號施令的日子,只不過是時間的早晚而已。

那麼究竟是什麼困擾著我們呢?是什麼讓我們常常鬱鬱寡歡甚至氣難平呢?

對親人的思念?是的,我們想念國內的親人朋友,可是你別忘了,除非你是就在父母身邊生活,否則對於那些分配到外地的大學生來說,他們也不過是一年回去探親一次,至於民工,也許一次都攤不上。更多的時候我們還是用電話來聯繫感情。可是在這裡也能打電話呀,隨著電信事業的發展,打回去的費用比國內的長途還要便宜。而且即算是你終於回去了,你也許會悲哀的意識到,由於生活環境的不同,你們之間的共同語言已經所剩無幾了。長久不見的狂喜很快被日常生活的瑣碎所沖淡,探親的日子在準備飯菜和吃飯間滑過,你竟然開始想家了。是思念和想像美化了記憶,抑或是現代人日漸脆弱的心靈已漸漸難以承受大喜大悲了?恐怕連你自己也說不清吧。

那麼一定是文化生活的匱乏了。這加拿大就像一個現代化的農村一樣,到處看不到人,去到哪裡簡直沒有車不行。而且沒什麼玩的,天天囚在家裡。哪像在國內那麼歌舞昇平的,簡直忙得家裡人都見不著。可是你別忘了,除非是公款,否則你哪會天天出去吃飯呢?而且曾幾何時,你都怕了應酬不完的日子,除了日漸變大的肚子,你被酒精浸了太久的胃是多麼渴望家中的清淡小菜,再好的東西天天吃也會倒了胃口。

還有你的家人,孩子成長時你錯過的那些寶貴歲月,面對你錯失的種種,你不知道在心裏叫了多少次"停"。可是你已經停不下來了,除非你甘願過人下人的生活,不然你就要有一年360天工作應酬的準備。可是在這裡就不同了,一個帳篷,一輛車,你就可以去到任何地方,盡情享受工作之餘的閑暇,領略大自然的美。如果你想邀上三五好友,大家雖是為生活奔波,可真朋友總會時不時地抽出時間來和你一起去瘋的。嘴饞了,偶爾去去餐館瀟灑一次,當然付鈔票的時候是有點捨不得,但痛快不就是痛並且快樂著嗎?如果哪裡也不想去,你也可以待在家裡,一台電腦可以讓你秀才不出門,知道天下事。再怎麼樣,人家的快樂是與你無關的,你要想哄自己開心,別人也拿你沒轍。

要不就是寂寞了,尤其在漫長的冬天裡,在陰雨連綿的日子裡,它就像空氣一樣瀰漫在你的周圍,讓你無處可逃。你感到到一種找不到知音的懊惱,夾雜著一絲不屑被理解的清高,或許還有一點點煩惱就是智慧的自我解嘲。可是寂寞如果存在,我們無論身在哪裡都擺脫不了。不是有研究表明嗎,現代人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貧富差距的拉大,煩惱也會越來越多,而抑鬱症對任何人都不可能免疫。

世界的全球化進程是個人力量所無法阻擋的,而隨之而來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有選擇就會有煩惱,有比較就會有憤懣,這不是我們生活在什麼地方的問題,而是生為現代人所無可避免的事實。我們無力去改變這個世界,但至少我們可以調整我們的心態。

就如同我們永遠不可能把曾經熟悉的整個環境搬過來一樣,我們也不能把在這裡所享受的一切帶回中國去。讓過去的就成為記憶吧。人常說,衡量一個人是否老了的一個標準就是看他/她是否開始回憶過去。比起那些垂垂老矣,我們畢竟還年輕,與其花時間在不快樂的事情上,不如實際地做點什麼,也許之後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什麼也不缺少,少的只是你的發現。



来源:加拿大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