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過關斬將的歷史無良公關凸顯媒體病變

作者:笑蜀 發表:2008-09-19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是做什麼的?昆明市委書記仇和最近講得好,媒體就是社會的保健醫生,她的職責主要是幫助社會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但媒體要履行保健之責,需要一個基本的前提,就是她自己必須是健康的。遺憾的是,媒體健康狀況並不理想。

無須羅列更多案例,三鹿過關斬將的歷史,已經可以看作媒體的病理切片。

三 鹿並不是這次才被捉住。三年前,三鹿已經在「大頭娃娃」事件中出盡風頭,當時媒體披露了45家問題奶粉名單,三鹿榜上有名。但是僅僅過了17天,三鹿就咸 魚翻生,把自己從問題奶粉名單中拿了下來。這背後究竟發生了怎樣鮮為人知的故事,應不難想像。而對媒體人來說,最沮喪的莫過於媒體的失守。媒體不僅對可疑 的危機公關沒有監督,反而欣欣然與之攜手,配合危機公關,對三鹿最終化險為夷起到了重要作用。

不能不承認,在與無良企業的較量中,消 費者事實上處於絕對弱勢的地位。由於法治不彰,對無良企業幾乎不存在有效制約,無良企業因此擁有幾乎是絕對的自由,它們不僅能夠恣意作假,而且能夠調度一 切它們需要調度的強勢資源為自己保駕護航,使自己可以突破社會的層層防線。無良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往往都是社會強勢資源不斷劣質組合的歷史,往往都 是公序良俗節節敗退的歷史,往往都是社會人文環境不斷惡化的歷史。

而在無良企業能夠調度的多種強勢資源中,媒體資源是一個重要的方面 軍。所以三聚氰胺這出大戲剛剛揭幕,馬上又有了三百萬巨資擺平某搜索引擎的傳聞。如果說三年前三鹿到底以何種手段擺平各路諸侯至今成謎,那麼此次傳聞,則 讓一個我們平時所知不多的新型產業正式浮出了水面。這就是所謂的危機公關產業,說白了就是醜聞消音器。你闖禍,我擺平,只要你願意埋單。某搜索引擎雖已矢 口否認,但這種潛規則在業內大行其道,其實早已經是公開的秘密。這種產業的存在,本身就是社會良知的殺手,因為它是把公共危機轉化為自己的商機,是從別人 的苦難中牟取暴利。所以,它的每一個毛孔都沾著血。把它稱作逐臭產業,或不算過分。

三鹿過關斬將的過程,凸顯媒體不斷病變的過程。三鹿根本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東西,不具備什麼超自然的力量,只要社會免疫系統能夠正常發揮作用,區區三鹿根本不可能肆虐當世。只是社會病變尤其是媒體病變放大了三鹿的力量,才令其如入無人之境。

健 康的社會需要媒體保健。但如果媒體不是負責任的媒體,不是首先對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負責任的媒體,那麼指望媒體防微杜漸,無異緣木求魚。當務之急,是讓媒體 恢復正常機能。媒體必須從潛規則的制約下掙脫出來,敢於向公眾報導一切,讓公眾瞭解真相,瞭解一切可能存在的威脅,這樣的媒體才是陽光媒體,乾淨媒體,專 業的媒體。擁有這樣的媒體,我們才能重建社會免疫系統。否則,無良企業就仍然防不勝防,我們就仍然連自己的孩子都不能保護。那麼我們今天擁有的一切,又有 什麼意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