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大珍貴樹木樹種園遭開發商破壞

發表:2008-09-19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貴州省珍貴樹種樹木園規模全國第三,蒐集保存了500多個樹種,主要以珍稀瀕危樹種為主,其中就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國家一級保護樹珙桐。然而,這裡一些珍貴的林木卻被「福海生態園」開發商砍掉,推平後準備用來修建會所。
  


「他們毀掉的不是普通的樹林,而是全國第三大珍貴樹木樹種園,這叫我們如何不痛心。」昨日(17),在貴州省林科院,談及福海生態園打著「生態」的名義破壞雲關山森林公園一案時,省林科院的老職工們扼腕嘆息。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貴陽市二戈寨附近的貴州省林業科學院,「福海生態園」違法毀林項目,就在與林科院一牆之隔背後的雲關山森林公園內。

在林科院一位姓陳的退休職工指引下,記者走進了「福海生態園」。在一片鬱鬱蔥蔥的森林中,一大片裸露的黃土地突然刺入眼球,與周圍的綠色顯得極不協調。

陳 老伯告訴記者,這裡原本是一片長勢良好的杉林,結果被「福海生態園」砍掉,推平後準備用來修建會所。記者再環顧四周,發現林間的不少平地,已被水泥澆筑成 別墅的地基,有的建成了亭子,到處堆放著石砂、磚頭和木料等廢棄的建築材料。據陳老伯介紹,這樣被水泥硬化的地塊,一共有20多處。

「可別以為這是普通的樹林,這裡實際的名稱,叫做貴州省珍貴樹種樹木園林。」看到記者前來採訪,省林科院一位姓周的老職工跑過來說。據周先生介紹,這個樹 木園的規模全國第三,僅次於廣西和雲南的樹木園。樹木園佔地70餘公頃,蒐集保存了500多個樹種,主要以珍稀瀕危樹種為主,其中就有植物活化石之稱的國 家一級保護樹珙桐。

一位姓姜的老太告訴記者,由於「福海生態園」前期大多數項目都位於珍貴樹木園內,整個樹木園千瘡百孔,不少珍貴樹 木都被毀掉了。姜老太說,珍貴樹木園集中了幾代林業人的心血。在上個世紀60年代,這裡還只是一片荒地,當大多數人在圍著火爐取暖的時候,她卻和林科院的 所有技術人員一起,冒著嚴寒測量和分析土地,種植花高價引來的樹種。經過近半個世紀的努力,果木園已經成為全省重要的林業科研基地,甚至美國前林業部門的 官員也慕名前來考察。

「他們不懂,根本不拿這些寶貝當回事。」在一個廢棄工地的旁邊,周師傅指著一棵有些枯萎的樹說,這就是珙桐樹,當時施工者把土方堆在珙桐樹幹上有1米多 高,結果珙桐不能呼吸,眼看著就要死了。後來周師傅和林科院的好幾位老職工多方交涉,埋在上面的土方才被清理開,但這時的珙桐猶如大病一場,至今都病懨懨 的,不如以前茂盛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