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節明:科學決不能用來指導社會

兼駁「科學發展觀」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08-09-20 0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拋出"科學發展觀"之初,廣受好評,至今,許多人仍然認為"科學發展觀"的本身是好的,壞就壞在胡錦濤至今沒有真心誠意的實行"科學發展觀";在這些人看來,只要切實實行"科學發展觀",鄧江跛腳改革開放畸形發展所造成的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這種認識是大錯,因為根本不存在一種可以解決社會問題的 "科學發展觀"。

何謂"科學發展觀"?它的本意是要一種以科學的標準去指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點。何謂"科學"?科學的原始之意為單科之學,發展到現在,已泛指各種研究事物客觀規律的學問,它的涵蓋範圍,包括人體和社會。科學是理性的,但科學也是純粹功利的、狹隘的,由於科學探討的客觀規律並不帶有情感、道德等因素,因此科學是沒有人性、不講善惡的,科學所探討的永遠只是成因、能量、效率等冷冰冰的東西,它裡面沒有生命;因此,以科學的標準去指導汽車、機械等物理體的發展無可厚非,但以科學去指導人類社會的發展就是非常危險的,甚至是邪惡的,例如,納粹時期的德國,有計畫地除滅國內的畸形兒和殘疾人,這種做法本身完全符合科學的效率法則,能夠減輕社會負擔,有利於社會經濟更快地發展;不能不承認,屠殺畸形兒和殘疾人的發展觀是科學發展觀,但是,這是何等恐怖的一種"科學發展觀"!

這種"科學發展"的確有助於效率,"希特勒上臺後至二戰前夕的六年,是德國歷史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六年,但是這六年的高效增長,是血淋淋的高效增長。出現如此慘無人道的"科學發展",這不光是希特勒個人有多麼邪惡的問題,而是以"科學"來指導社會發展的必然結果,因為科學,是沒有人性和道德的。

我們可以回首看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的指導下,俄國、中國、寮國(柬埔寨)、朝鮮、古巴、越南、東歐死難者的白骨可以堆成多高。

可見,所謂"科學發展觀",遠非胡錦濤所首創,而且,以"科學發展"殺人的罪行,中共比納粹有過之而無不及。中共不僅以"馬克思主義科學"殺死、餓死、整死八千萬人,而且,一九七九年以來,中共以所謂的"人口科學",厲行"計畫生育"科學發展觀,謀殺中國嬰兒不下兩億人,強迫閹割、結紮、墮胎導致無數男女喪失了生育能力、導致了多少人間悲劇--這,如今居然為中共得意洋洋宣布為"三十年計生偉大成果"!

科學,向來就是極權暴政的堂皇藉口;科學啊科學,多少殘暴假汝之名而行!

為什麼在科學的指導下,會出現以上那樣殘暴的現象?因為科學沒有道德、沒有人性;正因為科學本身沒有道德,所以科學決不能用來指導社會。

道德,是任何文明社會得以長久存在的基礎,近代以前,中國傳統社會之所以能夠延續兩千多年沒有斷絕,靠的就是儒家道德。

人類社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客體,它包括道德、人性在內,是一個關涉到人類自身生命和生存的客體,人類社會的問題,是遠非科學所能解決的。

科學本身無道無德無生命,只探討客觀規律,而情感、道德等人類特有的精神活動層面,是遠遠無法以機械、絕對的科學思維方法、公式定理來探討合歸納的,比如,你無法以公式測算出一個人怎樣做算是孝敬父母、你無法以科學儀器測算出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你無法以科學方法推測出,大陸"嚴打"中的一次錯殺,對那個冤死者的父母傷害有多大;你也無法以科學方法測量出:共產國家專制權力的無法無天、不受制約,到底對社會道德有多大程度的敗壞;不通過真實的投票,你永遠無法用科學方法歸納出:大多數中國人到底喜歡哪種體制、哪種政府、哪種國名、哪種樣式的國旗...

而科學的應用,則是探討如何利用客觀規律以達成更高的效率和功利,所有這些,都並不能改變情感、道德等人類特有的精神活動層面:西方人走出中世紀以來,在三百年中的科技成就超過了此前全人類數千年的總和,但是人性和道德並沒有因此而發生突飛猛進的變化--獨裁暴君、貪官酷吏、謀殺犯、小偷、告密者、姦淫者、妓女、騙子...在三千年前摩西出埃及的時候就有,現在不僅仍然有,而且更多。

總之,科學本身及其應用,並不包含情感、道德等人類特有層面,科學也無能促進情感、道德等此人類特有層面的進步。因此,一旦以科學來指導社會,必然會漠視、無視、甚至踐踏社會道德; 必然會草菅人命、禍國殃民。

而且,以某種科學來指導社會,需要巨大的專斷權力,這,只有專制的政權才做得到,事實上正是如此,迄今為止最熱衷以科學來指導社會的主要國家正是三個極權國家--納粹德國、前蘇聯、和中共國:這三個國家不僅共同以"科學"的意識形態犯下了世界首惡級別的反人類罪行,而且在意識形態之外,也最熱衷於對社會搞各式各樣的科學指導,納粹德國以優生科學"改良人種",殘酷消滅殘疾人和缺陷嬰幼兒、胎兒;前蘇聯大搞勞民傷財的科學工業計畫、並以科學方法指導運動員集體服用興奮劑,為了成績搞得許多運動員傷殘纍纍、甚至男變女、女變男;中共國則以"計畫生育"科學、優生科學對嬰兒、胎兒厲行大屠殺,搞得現在勞力短缺,在重重危機的基礎上,又給中國平添嚴重老齡化和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的巨大危機隱患!

極權、專制國家為什麼熱衷於以各種科學來指導社會?是因為看上了以科學指導社會能夠敗壞社會傳統道德這一功能,對於專制、尤其是極權政權來說,只有破壞了傳統的社會道德,才能夠樹立"共產主義道德"、"愛國主義道德"等等道德,讓社會大眾以自己的利益標準為道德標準,愚弄民眾心甘情願地接受奴役。

由於其逆向淘汰機制和修錯能力的欠缺,專制政權對社會的"科學指導",勢必會抑制科學的積極一面,比如節約和高效,同時卻會將科學的禍害--其指導社會的弊端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本來,科學探討事物的客觀規律和功效,以科學指導社會,可以對豐富社會物質生活起到積極作用,但問題是,對集權獨裁者來說(尤其是對沒有科學傳統的中國的共產獨裁者來說),連單純探討客觀規律的科學都容不得,科學必須要體現其獨裁意志:在共產國家,是否"科學",還得由官方宣布;指導社會的任何"科學真理",必須要合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意才算"真理",可是,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其人的科學素養能有幾何?對某種科學的理解的正確度又能有幾何?其私心雜念、權謀詭道對其理解力又會產生怎樣的扭曲?極權國家必然的外行領導內行、媚上欺下體制,必然把科學指導社會的積極作用壓制到最小。因為中國沒有宗教信仰傳統,所以許多中國人迷信科學,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雖然在中國人當中唱起來中聽,但實際上科學不科學,不過由胡錦濤說了算,也就是:合胡錦濤意的就是"科學"的,否則就是"迷信"的、"政治不正確"的。

綜上所述,以科學指導社會必然會敗壞社會道德,甚至草菅人命,而極權國家以科學指導社會犯下各種彌天罪行,不單單是因為列寧、斯大林、毛澤東、金正日、波爾布特、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為人邪惡,更因為極權國家必然會把科學指導社會的禍害發揮到最大。

綜上所述,並不存在一種可以解決社會問題的"科學指導",既然沒有這種"科學指導",所謂"科學發展觀"就是無稽之談。中國當前的各種社會問題,在技術上自有各種具體的解決辦法,其中許多問題是關涉到民眾權益的問題。這當然有時也需要科學論證和試點,但更需要開聽證會、公決、辯論、討價還價...現今愈來愈廣泛的維權上訪抗爭表明:中國社會的根結問題是一黨專制的體制剝奪了新聞自由、司法獨立、剝奪了中國人的基本人權問題,而根本不是什麼發展"科學"不"科學"的問題!試問,一個國家,沒有自由,哪來的健全發展?在中共國社會全面告急之際,胡錦濤拋出的"科學發展觀",不過是迴避問題、轉移視線的無恥忽悠。

曾節明 寫於民國九十七年九月十五日中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