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海外代購奶粉需謹慎(圖)

作者:劉真 發表:2008-09-21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題奶粉」事件持續發酵部分大陸網友發帖請求當地華人———

據美國媒體今晨報導,中國「問題奶粉」事件持續發酵,許多將孩子送回家鄉的美國華人心生恐懼,相繼到店裡購買當地產奶粉郵寄回國。

記者在海外幾個熱門中文網站上看到,也有大陸網友發帖請求當地華人代購奶粉回國。

專家提醒,海外代購奶粉無法得到入境檢驗檢疫合格證,需謹慎行事。

當地搶購

紐約部分超市奶粉熱銷

「問題奶粉」事件被披露之後,不少紐約華人致電國內親人,囑託要謹慎給孩子進食乳製品。一些華人父母第一時間衝向賣奶粉的超市、藥房,一次購進一兩年的嬰兒奶粉,準備郵寄回國。

來自福建的林女士表示,她的兩個孩子一個2歲,一個4歲,目前都在國內。在孩子回國前,她給每個孩子帶了1年量的奶粉,喝完後改喝「伊利」袋裝牛奶。

當聽說「問題奶粉」的消息後,她擔心得兩天沒睡好覺,現在兩個孩子都去醫院檢查,結果還沒出來。昨日,林女士一次購買了足夠兩個孩子喝一年的奶粉,打算立刻郵寄回國。

安康寧大藥房的經理戴維表示,這兩天的奶粉銷量是平時的幾倍,許多顧客一次購買幾十盒、上百盒。位於法拉盛林登坊的路瑪超市,是華人購買奶粉較集中的地方,至昨日下午,其中一款配方奶粉賣斷了貨,工作人員稱「這種情形非常罕見」。

郵寄回國奶粉身價翻倍

身在美國加州的朱先生說:「我太太昨天剛寄了一批奶粉回國給她爸爸媽媽。」朱先生告訴記者,雖然目前國內的奶粉受害者為嬰幼兒,但太太還是擔心父 母年老抵抗力不佳,決定從美國郵寄回國。 「郵費很貴,約跟奶粉價格等同,所以買一罐奶粉等於付兩罐的錢。」朱先生說,雖然這樣,但還是抱著「貴就貴點吧」的心態,希望老人不要成為「問題奶粉」的 受害者。

海外委託

大陸網友發帖求助

在紐約的中文網站上,有許多大陸民眾發的帖子,希望能有人幫助購買美國奶粉郵寄回國,他們願意支付報酬。

記者登錄了幾家知名的華人及留學生比較活躍的社區網站,如「戰鬥在法國」「北美在線」等,記者發現,每一個網站上都有人詢問關於郵寄奶粉回國的事情。

即使在Google裡輸入關鍵詞「奶粉郵寄」,也會有大量網頁被檢索到。

幾分鐘之內,記者就發現有澳大利亞的華人發帖詢問「關於郵寄奶粉回國的事情」,同時,加拿大、荷蘭、日本也有人發帖詢問關於「海關」「價格」等相關問題。

也有專門從事代購的紐約華人趁此機會招攬生意,在網路上大肆張貼代購奶粉的廣告。

輾轉託人買奶粉

也有華裔居民受到居住在大陸的民眾輾轉委託,到店裡購買美國奶粉郵寄回國。

正在路瑪超市選購奶粉的法拉盛居民張小姐表示,她是受住沉陽的妹妹的同事委託來購買奶粉的。

張小姐說,她妹妹的同事有一個1歲的孩子,「問題奶粉」事件曝光後,儘管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但仍極力湊錢來給孩子買美國奶粉。

新聞延伸

日澳新漸成「購奶」路線

華遠國旅佰程旅行網相關負責人孫麗嬋告訴記者,現在買奶粉回來的遊客多了起來。

日本、澳、新是出境遊目的地中,遊客最常帶奶粉回來的地方。其實個人出境購買奶粉回國數量相對有限,孫麗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行李託運最多20公斤,一桶奶粉800-900克左右,將近1公斤,也就是說一名遊客要舍棄自己所有的行李,最多也只能帶20桶奶粉回來。

從業者說

不要盲目迷信國外品牌

乳業專家陳渝表示,在國內奶粉市場出現問題之後,許多消費者認為在外國銷售的產品就優於內地市場,這種認識有一定的片面性。

陳渝說,其實,不少國際品牌的奶源也是在中國。

而且,由於網購奶粉多數來源不明,只能憑藉商家一面之詞,消費者最好謹慎選擇。

海外代購奶粉需謹慎

據專家介紹,網上買賣無法得到入境檢驗檢疫合格證,一旦發生質量問題,消費者無法從生產廠家處獲得任何幫助和保障。

儘管90%以上的賣家都保證出現問題可以與其聯繫,但當真出現質量問題時,聯繫到賣家也沒用,海外代購都是個人行為,賣家可以給消費者退款,但其他損失無法得到賠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