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皆宜的養生藥膳(圖)

發表:2008-09-25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木耳核桃枸杞羹(降血脂藥膳)

原料:黑木耳3∼5朵,核桃仁2個,枸杞子10粒,大棗4枚。

做法:以上材料隔水燉10分鐘,每晨空腹吃下。

功效:黑木耳具有降血脂、調整心血管功能的功效,枸杞子甘平滋補肝腎,益精明目,有降血壓、血脂、血糖作用。該方對高血脂和高血壓的患者適用。

枸杞明目茶(明目藥膳)

原料:枸杞子9g,菊花少許。

做法:將枸杞子、菊花洗淨,加適量熱水沖泡即可。

功效:消除眼睛疲勞,有明目之功效。

海帶菠菜豆腐湯(防中風藥膳)

原料:海帶100g,菠菜50g,豆腐250g。

做法:將上物用水煮熟,加調味後食用。

功效:清熱利水,祛脂降壓,養血止血,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有防止血管硬化作用。

酸棗仁粥(安眠藥膳)

原料:酸棗仁12g,柏子仁12g,桂圓肉15g,粳米50g。

做法:先將粳米加水煮成粥,加入酸棗仁及柏子仁、桂圓肉煮熟後即可食用。

功效:酸棗仁養心、安神、斂汗,柏子仁、桂圓肉有寧心、益氣、調理營衛的作用。二者合用可改善睡眠,增強腦力。

當歸枸杞茶(補血藥膳)

原料:當歸3g,枸杞子9g,紅棗9g。

做法:將當歸、構杞子、紅棗放入鍋中,倒入500ml水,煮10分鐘即可。

功效:補血調經,養肝明目。當歸有抗貧血及增強免疫功能作用,枸杞子有保護肝臟和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對造血功能有促進作用,配合紅棗豐富的維生素及鐵質,是養顏補血、保肝、明目妙品。

山藥生地茶(糖尿病藥膳)

原料:山藥3g,生地15g。 做法:將山藥與生地加水熬煮30∼40分鐘,取汁代茶飲。

功效:糖尿病患者飲用可降血糖,減少尿糖。

白果腐竹淮山粥(養胃藥膳)

原料:粳米60g,白果仁15g,腐竹皮1張,山藥30g。

做法:將粳米洗淨,白果仁用淨水浸泡片刻,山藥去皮,腐竹泡軟,上物入鍋煮熟,可常食。

功效:健肝養胃,斂肺益陰。

蟲草全鴨(氣管炎藥膳)

原料:冬蟲夏草9∼15g,老雄鴨1只,酒、生薑、蔥白、胡椒粉、鹽適量。

做法:將收拾乾淨的鴨子用開水燙過,將冬蟲夏草、生薑、蔥白等壤入鴨腹,倒入酒、胡椒粉,上火蒸熟,吃肉喝湯。

功效:冬蟲夏草有補腎助陽、補肺定喘、止血化痰功效,配以雄鴨,更顯味美。

菊花決明飲(高血壓藥膳)

原料:菊花5g,決明子15g,生山楂15g。

做法:將菊花、決明子、生山楂加水煮5分鐘,去渣當茶飲。

功效:清熱瀉火,涼肝明目,有降血壓功效。

益智天麻魚(健腦藥膳)

原料:天麻15g,黃芪15g,白朮9g,黃精6g,鮮魚1條,姜、蔥適量。

做法:先將黃芪、白朮、黃精放入鍋中,加兩碗水,煮15分鐘,濾汁去渣備用,天麻用熱水泡10分鐘備用,將鮮魚洗淨用開水燙過放盤中,倒入中藥汁,放天麻、薑絲,上火蒸10分鐘,取出後撒上蔥花、香油即食。

功效:醒腦益智,鎮靜鎮痙,滋補強壯。

蓮子百合飲(養肺藥膳)

原料:蓮子15g,百合15g,紅豆30g,糖少許。

做法:將蓮子、百合、紅豆先放水中泡軟,放入鍋中用小火煮1小時,起鍋後加入適量糖即可飲用。

功效:滋補清肺,化痰止咳,改善咳嗽和肺功能不佳症狀。

養筋壯骨排骨湯(骨質疏鬆藥膳)

原料:山藥9g,骨碎補9g,川芎3g,麥冬6g,桂枝6g,紅棗9g,枸杞子9g,黃芪9g,排骨250g,鹽適量。

做法:將所有藥材裝入紗布袋中,與排骨一同置鍋中,加水2000ml燉煮約20分鐘,煮至排骨熟後,加鹽調味即可食。

功效:有補益肝腎、強壯筋骨、活血通絡的作用,對筋骨酸痛、腰膝酸軟者適用。

五色蔬菜湯(抗癌藥膳)

原料;白蘿蔔1/4根,白蘿蔔葉1/4片,胡蘿蔔1/2根,香菇1枚,牛蒡1/4根。

做法:將以上5種蔬菜切成大塊,放入3倍的水,放鍋中煮開後用小火煮1小時,煮好後裝玻璃瓶中放入冰箱,3天吃完。

功效:減少自由基的生成,提高免疫力,增加細胞再生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