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熱議中國毒奶毒源 中宣部長何不辭職

發表:2008-09-25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石銘綜合報導, 中共控制的新聞媒體對有關毒奶粉事件的報導開始降溫,轉向中共宣傳部規定的主旋律宣傳,高唱黨和政府如何關心人民疾苦,保護公眾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針對中共這種在問題暴露之前隱瞞,暴露之後卻把民眾的痛苦當作做秀的機會,外媒評論紛紛指責這顯示中國的新聞管制制度以及政治制度是有毒的,因此才能導致有毒產品長期禍害公眾。

還有外媒引用劉曉波的觀點報導,從6年前的薩斯病到今年的毒奶粉事件,人們都看到中宣部控制新聞媒體、 禁止向公眾發出警報給公眾造成的嚴重危害,然而,中宣部卻總是穩坐釣魚臺,置身事外,不承擔任何責任,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中宣部部長不辭職?

每日電訊報:當局和制奶公司勾結蓄意污染乳製品

英國《每日電訊報》9月24日就中國的毒奶粉事件發表了署名評論文章。

文章評論說,中國的幾萬名嬰幼兒由於食用了含有三聚氰胺的有毒奶粉生病甚至死亡,這根本不是什麼普通的食品衛生的災難,這是當局和制奶公司之間相互勾結,蓄意污染乳製品,並且沒能警告公眾所造成的。

文章說,在事件爆發後,當局還警告媒體"應該低調處理壞消息"。文章還說,現在的中國人對政府更加警覺,同時也更加關心自己的健康。

費加羅報:中央政權指控地方當局的同時玩透明度

關於中國毒奶粉醜聞,法國星期三幾乎各大報繼續有報導和評論。

就毒奶粉醜聞,《費加羅報》輿論欄中刊出一篇該報常駐北京記者德拉戈蘭日的分析文章,文章一開頭就說,在奧運後這個時節,中國有許多烏紗帽落地,而眼下最大的事件自然是毒奶粉醜聞。

《費加羅報》文章指出,在獨生子女的中國,毒奶粉醜聞一曝光,反響就非常強烈。文章從毒奶醜聞追溯到前不久在中國發生的其他醜聞:山西襄汾潰壩事件造成兩百六十二人喪生,在汶川大地震中數百學生慘死在倒塌的學校等等。文章接著指出,儘管悲劇的性質和程度截然不同,但悲劇的發生如這同出一轍,總而言之,經濟快速發展使得官員、業家及政治幹部頭腦發熱,由於快速盈利的誘餌熏心,便用民眾的安全開玩笑。

《費加羅報》駐京記者強調,每一次,中國的中央政權都是指控地方當局的同時玩透明度。

法廣:如果中國政府真是"負責任"的 今天的情況又會是怎樣的?

法國廣播電臺在24日的要聞解說欄目中報導了《溫家寶在紐約談"毒奶粉"事件及相關報導。》

報導中說,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二十三日上午乘專機抵達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和第六十三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國正處在毒奶粉風暴之中,作為一個聲稱"負責任大國"的總理,溫家寶最近的話並不多,這與他在四 川地震後的快速反應來比似乎形同兩人,因此紐約就成了溫家寶就毒奶粉事件表示態度的地方。

溫家寶首先對"奶粉事件"說他十分痛心......他同時強調:"我以為,更重要是從這場事件中吸收教訓"。

法廣在這篇報導中評論說,應當指出的是:儘管在毒奶粉事件中,隨著生病和死亡的兒童人數越來越多,真相越來越清楚,從石家莊,到河北省,再到國家質檢總局都有官員引咎辭職,中國地方政府乃至中央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都有責任,但從中新社的報導中,看不到中國總理溫家寶昨天紐約講演中的哪個部分明確坦承了中國政府的責任,人們看到的反而是另外一種政府形象。中新社的報導是這樣的:溫家寶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立即採取了果斷措施,包括公開信息、堅決地將有害的奶粉和奶製品下架、封存並且銷毀,嚴肅查處事件的肇事者和責任人。"眾所周知,如果中國政府真是"負責任"的,是"採取果斷措施的",是"對信息公開的",等等,今天的情況又會是怎樣的? 

德國之聲:北京政府何以週全服務奧運貴賓,卻不管國民死活

德國之聲在24日的"時事評論"的欄目中,以《廉價的背後並不光彩》為題評價毒奶事件說,

這次毒奶粉事件關係到無數家庭唯一的孩子,這令嬰幼兒的父母,祖父母,窮人和富人,城市和農村居民,漢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總之令十多億國民都為之深感擔憂。

此事暴露的問題,如同針尖一樣刺破了貌似堅不可摧的中國共產黨的權威泡沫。相關質檢人員何以在一年,或許更長的時間裏對奶粉摻假事件一無所知?為什麼第一個患病嬰兒已於今年5月喪生,而中國國民現在才知道此事?北京政府何以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奧運貴賓提供週全服務,卻置自己的國民於不顧?
......

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胡錦濤在記者的攝像機前集結地方官員,當面問罪,並罷免了某些官員的職位,然而,被免職的官員中大多職位不高,衛生部長得以繼續留任。毒奶粉事件暴露了中國一黨統治的弊端。儘管中國有能力以破記錄的速度建造最龐大的體育場館、最高的摩天大樓、世界最長的橋樑和最現代化的港口, 原因是沒有規劃評估程序、人大常委會討論或公民抵制行動來阻止這些雄心勃勃的建設計畫。但是如果對發展和利潤的追求達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就說明北京政府不是一個獨立的、有能力承擔責任的決策機構。

災難接連不斷。河流變為污水排放之地,設備老化的煤礦埋藏了數千礦工的生命,現在嬰幼兒死於毒奶粉。如果此事被及早揭露和通報,想必就不會有嬰幼兒因此而嚴重患病。

現在所有諸如雀巢這樣的國際康採恩也已成為眾矢之的,它們在同樣的條件下在中國進行生產,它們看好世界最大的經濟增長市場-中國,並效仿其競爭對手在那裡擺開了戰場。

現在他們必須清楚地算一筆帳,究竟什麼更為重要:廉價在中國生產,或是使自己的國際形象受到損害。每一個事物都有好壞兩面,並非只有光彩的一面,這與奧運金牌完全不同。

美國之音:中國的新聞管制制度以及政治制度有毒

美國之音在《毒奶粉事件證明中國新聞管治有害》的報導中說,中國毒奶粉事件繼續發展。與此同時,中國公眾譴責中國的新聞媒體在整個事件中扮演的不光彩角色。也有批評者指出,中國的新聞媒體屢屢在涉及公眾生命安全的問題上對公眾隱瞞消息而不是發出及時的警報,顯示中國的新聞管制制度以及政治制度是有毒的,因此才能導致有毒產品長期禍害公眾。

報導更細緻地分析說,許多中國公眾譴責官方控制的新聞媒體在整個毒奶粉事件當中所扮演的角色道德缺失,其中包括中央電視臺利慾熏心,在毒奶粉曝光之前吹捧三鹿集團如何嚴把質量關,質量如何可靠。而在得到毒奶粉的確切信息之後,有關方面隱瞞不報,導致成千上萬的孩子繼續飲用毒奶粉至少一個月。

許多公眾認為官方媒體的道德缺失,還表現在毒奶粉事件曝光之後,拒絕指出毒奶粉之類的有害產品得以長期危害公眾的根本原因,卻用大篇幅宣傳黨政領導人如何關心人民、 關心兒童,宣傳黨和政府如何勇於負責,撤銷了一些幹部的職務;官方媒體還散佈一些匿名的所謂的專家的可疑言論,說什麼食用一定量的三聚氰胺這類有毒化學品對人體健康無害。

"為什麼中宣部部長不出來辭職?"

報導還引用中國作家、評論家田奇莊的話說,公平地說,中國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絕大部分並不是喪盡天良的人,他們是有良心的,是願意為公眾服務的;但可悲的是,在中國的現行制度之下,有良心的新聞媒體和記者常常不得不昧著良心說話,昧著良心不說話:"我們的社會是一種權力和資本結合的社會, 它們主導了這個社會的一切,別人都是徒喚奈何。"

美國之音同時引用劉曉波的觀點報導說,從6年前的薩斯病擴散危害全國、危害全世界,到今年的毒奶粉毒害成千上萬的中國兒童,人們都看到中宣部控制新聞媒體、 禁止向公眾發出警報給公眾造成的嚴重危害,然而,中宣部三番五次危害人民,卻總是穩坐釣魚臺,置身事外,不承擔任何責任,這就讓中國公眾不禁要問:"為什麼中宣部部長不出來辭職?"

劉曉波給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毒奶粉危害公眾事件所反映出來的根本問題是中國的制度有毒,中央宣傳部可以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地肆意、隨意控制、壓制、封鎖跟公眾的生命安全相關的消息,並按照執政黨的需要散佈假消息,這是中國政治制度有毒的最明顯的表現。

報導最後說,目前,中共控制的新聞媒體對有關毒奶粉事件的報導開始降溫,並轉向執政黨宣傳部門規定的主旋律宣傳,宣傳黨和政府如何關心人民疾苦,各級政府領導人如何採取及時措施,保護公眾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在官方新聞媒體中,新聞封鎖跟成千上萬的兒童中毒以及跟中宣部的關係是禁忌話題,因此,官方媒體沒有任何報導或評論。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