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司法部下文件禁律師受理毒奶案

發表:2008-09-26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毒奶粉事件繼續受到海外關注,尤其是受害嬰兒的現狀及嬰兒家長將對牛奶公司採取法律行動的最新進展。本臺星期三獲悉,中國司法部已經下發文件,要求大陸律師不要介入毒奶粉案件。

中國毒奶粉事件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大批不幸患上腎結石的嬰兒,目前仍在治療中,而孩子的父親正在尋求法律援助,準備起訴奶粉製造商。大陸一名律師星期三晚上對本臺透露,中國司法部已經下發文件,大意是要求各地律師不得接受患腎結石嬰兒家人的相關法律訴訟:

記者:「聽說是政府不讓你們打官司?」
律師:「現在我們已經接到這樣的文件,司法部下的文件。」

記者:「上面怎麼樣說啊,這個文件?」
律師:「這個文件我還沒有具體看,多餘的話我就不再說了。」

這名律師似有難言之隱,本臺曾聯繫其他幾位律師,但他們都不願多談。河南志願律師常伯陽表示,目前他們接到通知,如果有腎結石受害者家屬求助,必須要向律師事務所報告,再由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向當局匯報:

「現在這個事,他們(政府)認為,要匯報,如果代理(毒奶粉索賠案),要請示,他們沒有直接打電話跟我說,但通過(律師事務所)所裡的領導,說這樣的事要匯報。」

常律師認為,毒奶粉造成的受害人索賠事宜,肯定需要有律師參與。而在目前,志願律師團,希望盡量對受害家庭多提供一些法律幫助。面對來自當局的種種壓力,常律師表示,他們會繼續下去:

「這件事是有點壓力,但是沒有影響我們去做這件事」。

本臺還瞭解到,雖然當局早前已經公布了對毒奶粉的檢測結果,但是毒奶粉對嬰兒造成腎結石的直接後果,及嬰兒的治療情況,大陸媒體不再披露。大陸網際網路論壇出現的敏感話題,被人刪除。

甘肅的李先生星期三對本臺證實,當局早在本月14日,已開始刪除這類討論帖子了:

「從9月14日開始以後,後面的(家長們)有關的消息已經發不出去了,說是不讓公布有關患者的情況,實際上現在的事態還是比較嚴重的,但是消息是不讓發布的。我在網上也發過好多帖子,只要有關三鹿奶粉的事情,就發不出去。我上的百度、新浪,肯定沒法發。」

本臺在大陸幾個著名網站進行搜索,發現天涯社區,搜狐等多個論壇,有關「三鹿奶粉」,「毒奶粉」及「腎結石嬰兒」討論文章,只見標題,內文已被刪除。顯示了當局在刻意掩蓋毒奶粉,在大陸民間造成的反響。

由於大陸媒體不再報導腎結石嬰兒的治療情況,引來家長不滿,這些家長在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唯有選擇網際網路發布消息,他們更多的是希望聯絡其他家長,同時也呼籲社會關注。然而,父母們的希望落空。李先生表示,他11個月大的孩子,因喝三鹿奶粉患上腎結石,他上網發送求助帖子,卻屢屢受挫。他認為是政府在有意封殺相關消息。李先生表示:

「我認為他(政府)要想把事態稍微平息下來,因為畢竟影響太大了,現在沒有人出來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做點事,根本沒有人跟我們聯繫,現在就記者像您可能還經常關注一下,其他的像本地的記者,他們問了我的電話號碼,像留了名片之類的,現在沒有過來(採訪)。」

李先生對於當局的做法非常失望,而另一名腎結石患者的父母也表示,他一定會通過法律途徑,向牛奶公司索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