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於毛之手的抗日名將:張靈甫

發表:2008-09-29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介紹張靈甫必須先講張的經歷及戰功,從而瞭解歷史上真實的八年抗戰。張靈甫 1903 年 8 月,出生於陜西省西安市長安區東大鄉東大村,原名張鐘麟,又名宗靈、字靈甫。

張家幾代務農,張靈甫幼小的時候,也常幫著家裡干農活。少年張靈甫痴迷書法,在長安中學唸書時,常步行十餘裡到西安文廟研習。那時的張靈甫最喜歡書寫《正氣歌》、《滿江紅》,常常貼得一屋子都是。

一次他在碑林習字,不想巧遇正在關中書院授課的「於右任」,於右任看過張靈甫的字深為喜愛,連稱人才難得。而這次相識,也為張靈甫日後入黃埔埋下了伏筆。中學畢業後由於關心國事,又酷愛歷史,20 歲的張靈甫,很快順利考取北京大學歷史系。北京學生運動風起雲湧,張靈甫積極參與之餘,深感學生的軟弱無力難有起色,憤而投筆從戎。

在河南,張靈甫找到了鄉黨「胡景翼」統帥的西北國民二軍,加入軍官訓練團。有一次遇到了於右任,於右任是同盟會成員,國民黨元老,在國民政府內部有很高的威望。於右任看到張靈甫在這裡當兵有點可惜,就推薦張靈甫赴廣州黃埔軍校投軍。

拿著於右任寫的便條,1925 年 5 月,張靈甫進入黃埔軍校第九期入伍總隊,修步科。1925 年 3 月 18 日,軍校第四期學生開學典禮上,張靈甫、胡璉、林彪、劉志丹、袁國平、李彌、文強、唐生明等,日後中國大地上風雲一時的人物們站在一起,聆聽蔣介石的訓話。以這一刻為起點,張靈甫開始了他二十年的戎馬生涯。

在「胡宗南」的國民革命軍第一師裡,張靈甫由於作戰勇敢善於謀略,短短數年之間,而立之年的張靈甫已是一名團長。

1932 年張靈甫率部於六安、蘇家埠突破紅軍防線。隨後又在麻城、黃陂戰鬥中,充當先鋒進攻紅 7 師、紅 20 師,張靈甫成為蔣介石軍事集團裡一顆冉冉升起的將星。

1933 年,經部隊朋友介紹,張靈甫與四川廣元女子「吳海蘭」相識成親。一年後,女兒出世。

1936 年身為國民黨 74 師 113 團、團長的張靈甫(時名張宗靈),率團隨「胡宗南」進攻陜北蘇區,家眷留在西安。一天,張靈甫向胡宗南請假回家,卻突釀殺妻慘劇!當時都傳說,張常年作戰在外,因他人傳言疑妻不軌憤而殺妻。

但後採證張的軍中好友說法,其實張靈甫是被逼殺妻,原因是其妻為「共諜」臥底,張靈甫早已懷疑一段時日但不動聲色,張等掌握實據後在家中槍斃了臥底的妻子,這一說法極有可能!按張的性格,沒有實證決不會殺妻,他若不殺妻也是犯了軍法重刑!在逼不得以下迅速採取了果斷的方式,在自家槍斃臥底張妻。但此事極為保密不曾張揚,若聲張,身為國民黨高級將領也是軍法處置,因此,後人一直對張殺妻案深感不解,原因在於此。

團長殺妻轟動古城,尤其令西安各界婦女感到義憤,許多人聯名上書國民政府婦女部長宋美齡,要求嚴懲凶手。張靈甫被押到在西安的胡宗南司令部,面對學長和老長官,他直承殺妻毫不辯解。

鑒於輿論壓力,胡宗南要求張靈甫自解南京。儘管蔣介石,曾要求胡宗南派人押解張到南京受審,但出於憐才,胡宗南沒有執行蔣的命令。張靈甫帶了少許盤纏,和鄉人的不解和嘆息上路了。在路上,他用完了盤纏就賣字餬口,一路走走停停,兩個多月才到南京。在南京,被蔣介石下令關入「模範監獄」10年


1937 年「七七事變」爆發,國民政府下令,所有服刑官兵除政治犯外一律調服軍役,戴罪立功並保留原軍銜。在「胡宗南」、「王耀武」等愛將惜才的懇請下,蔣介石下令放人。

為表示悔過之心,張將自己的原名張宗靈改成了「張靈甫」,整個抗戰期間,張靈甫在王耀武的麾下對日寇南征、北戰,經歷硬仗惡仗無數,書下自己最為風光的一頁。

1937 年,張靈甫隨王耀武的 51 師開赴上海,參加著名的「八一三」凇滬保衛戰。張靈甫來到 一 53 旅 305 團走馬上任,並在上海保衛戰中勇猛果斷、指揮有方贏得全團官兵的愛戴。「嘉定作戰」中,率領過一百名敢死隊員,親自提著機槍向日軍掃射,殲滅日軍八百多人。一時間,張靈甫名聲鵲起。

讓他名揚四海的戰役是 1938 年 10 月的德安大捷(又名萬家嶺大捷)。當時,日軍 106 師團突出國軍留出的一個口子。為了全殲頑敵,就必須拿下已被敵軍先行佔領的高地張古山。討論作戰方案的時候,眾將領認為張古山險峻非常,易守難攻。只有張靈甫認為可以借取魏國大將鄧艾,暗渡陽平的辦法,以奇兵制勝。

張靈甫自告奮勇,帶領一支突擊隊前往攻山,他效法鄧艾只走偏僻的小路,通過正面部隊的佯攻,結果全殲山上日寇,一舉拿下張古山。其後,日軍為奪回陣地在飛機配合下,不惜代價又奪回了張古山。張靈甫當夜趁天黑又奪回陣地。如此反覆拉鋸,雙方鏖戰五日五夜,日軍遺屍 4000 千多具。

由於張古山的勝利,最終使日寇 106 師團被全殲,一舉收復九江以南失地,成為著名的抗戰三大捷之一。該戰張靈甫身中 7 塊彈片,鮮血直流也沒有退下火線,人稱悍將。當時,田漢受時任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郭沫若的委派,專門採訪張靈甫等人,刊登《中央日報》,還編寫話劇《德安大捷》,以真名真姓在劇中出現,從此名震天下。德安戰役後張靈甫很快提升旅長。旅下轄團,實為師長。榮獲四等雲麾勛章丶三等寶鼎勛章。

1939 年 3 月,張靈甫率部參加南昌會戰,在一次戰鬥中張靈甫右腿中炮彈受重傷。軍醫檢查後認為腿要鋸掉才能救命,張靈甫告訴副官,如果他昏迷了要阻止醫生鋸腿,因為鋸腿了就沒法再上戰場了。之後他再度投入戰鬥,在上高會戰中,腿部再度被炸斷,蔣介石派飛機把他送往香港,請英國外科專家為他診治。術後不久,他又提前歸隊參戰,從此腿留殘疾,人稱「跛腿將軍」。

有別於當時國軍內一些軍官保存實力,擁兵自固的做法,張靈甫對軍內的妒忌丶傾軋極為痛心,因此,自從軍起,他便與軍中將佐相處融洽,在配合作戰中,也能為友軍傾力付出。

1937 年徐州會戰中,他與 302 團共同在三義砦阻擊土肥原師團,該團團長「紀鴻儒」陣亡,張靈甫撫屍大慟,誓死為之報仇,令全團同仇敵愾,士氣大振,最終重挫土肥原部。

國民黨軍隊有五大主力,分別放在東北和華北戰場,而五大主力中 74 師首屈一指,被認為是第一等主力中的第一主力。而 74 師師長,便是「殺身成仁」的張靈甫。

抗戰期間,蔣介石以其作戰有功,一再擢升,由團長到旅長,副師長、師長、副軍長、軍長。幾乎年年受到國民政府嘉獎。常德之役,被蔣介石譽為「模範軍人 」。湘西會戰,獲得美國金質自由獎章。在國民黨朝野,張靈甫也被視為「常勝將軍」。綜觀張靈甫在八年抗戰中的表現,自 1937 年參加淞滬抗戰,至 1945 年抗戰勝利屢立戰功,獲得過國民政府授予的「自由勛章」。

張靈甫所在的 74 軍是一隻抗日英雄部隊,幾乎參加了抗戰 8 年內,所有國民革命軍對日軍的重大戰役,斃傷日軍無數,屢挫日軍精銳,創造了全國聞名的德安大捷,被譽為抗日鐵軍。張靈甫將軍,是一個純粹意義上的中國職業軍人,在抗日戰爭中帶領部隊打過無數硬仗、惡仗和勝仗,多次負傷身經百戰,張靈甫不愧為是抗日英雄。

但是,日本侵華戰爭的真相,不止是一場南京大屠殺的確切人數,而是八年抗戰(應為十四年抗戰,八年全面抗戰)的全套真實版本,特別是這場衛國「抗戰」,是誰「抗」的,如何「抗」,打的誰、誰挨打?然而,抗戰的真相如何?不如換一個角度,從抗戰結束後的那一年說起。

1948 年耶誕節,中共新華社發表一張「國民黨戰犯名單」,共五十人。

除頭號「戰犯」蔣介石之外,頭十名依次為:李宗仁、陳誠、白崇禧、何應欽、顧祝同、陳果夫、陳立夫、孔祥熙、宋子文。名單上還有:張群、薛岳、余漢謀。

「戰犯」張群,是尖沙嘴彌敦道東英大廈的那四個字的題字人。

「戰犯」薛岳和余漢謀是廣東抗日名將,六十年代曾經住在香港。

「戰犯」白崇禧的公子白先勇,是小說名家和城大的講座教授。香港的下一代或許懵然不知,殖民地的香港原來一度是一座「戰犯之城」。

然而,戰犯的名單少了一人。這個人,是中國軍隊抗日傳奇的常勝將軍「張靈甫」。 

1947 年,張靈甫在抗日勝利後的內戰中,奉命抗擊共產黨。他本來擅長平原戰,但國府國防部作戰廳長「劉斐」是共諜,故意調派張靈甫到蘇北孟良崮打山林戰。孟良崮之戰苦戰四晝夜,國軍彈盡糧絕,共軍二十萬象一窩螞蟻一樣湧上山頭,張靈甫是軍長,再度身負重傷被俘,毛澤東下令把張靈甫在戰亂中就地處決。

這就是,張靈甫的名字不在戰犯名單之上的原因。張靈甫令日軍聞風喪膽,毛澤東替日本報了仇。

張靈甫是中國軍人之中最有性格魅力的一位。他儀錶堂堂、文武雙全忠肝烈膽,殺妻一事尤為驚人。正因為張靈甫忠義果決,更令人對他的一生追思緬懷。

以張靈甫將軍的學歷,與英國許多投身戎馬的貴族精英相似,他是中華民族的百年英胤,然而在解放後的大陸,張靈甫的名字出現在革命小說《紅日》裡,卻是一個醜惡乖囂、反對人民的姦角。

若換了另一個文明國家,或許張靈甫的一生不會如此結局。他或許是東方的麥克亞瑟、亞洲的蒙哥馬利。張靈甫比「余漢謀」和「薛岳」唯一更幸運之處,是他早以身殉國而且死在共產黨槍下,因此豁免了毛澤東標籤的「戰犯」辱稱。

也不必像國民黨其他抗日將領「戰犯」,被迫接受毛澤東的「改造」,釋放出來後痛哭流涕地承認「罪行」。 張靈甫死得其時,是衛國戰爭之中無數捐軀的英烈中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