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要為華爾街的貪婪買單(圖)

作者:梁京 發表:2008-10-01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雜誌的封面標題是:華爾街如何出賣了美國,副題:他們的盛宴讓你來買單

上週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標題是:"華爾街如何出賣了美國",副標題是:"他們的盛宴讓你來買單"。我立即就想到,買單的恐怕不僅是美國納稅人,中國人也免不了要為華爾街的貪婪買單。果然,9月25日的"21世紀經濟報導"頭版發表了題為"美國發債謀救市,中國央行'囚徒'困境",副標題是"若聽任發債,央行資產縮水;而阻止發債,經濟風險難測"。

文章告訴讀者,美國7000億美元的救市計畫讓中國央行陷入兩難困境。美國政府大量舉債,必將帶來美國債券的貶值壓力,而中國1.8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中,有一半是美國債券,其中美國國債5,000億,政府相關企業債券3,400億。這些債券的收益率下跌的一個嚴重後果,就是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嚴重惡化。

文章指出,近年來,中國央行為了支持所謂金融改革,把中國金融系統的風險集中到了自己身上。到2008年7月,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中,總資產膨脹到了19.74萬億人民幣,自有資本卻只有219.75億。證券公司國泰君安的一份分析報告認為,解決中國央行資產負債問題無非是兩個辦法,一個是大量增發鈔票,但這勢必加大通脹壓力,另外一個辦法就是財政注資,也就是用中國納稅人的錢來彌補美國債券貶值帶來的損失。

事情很明顯,華爾街的貪婪帶來的金融災難,不僅要讓美國納稅人買單,而且也要讓中國的納稅人一道買單。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局面?"21世紀經濟報導"的文章沒有深究,而只是說中國央行持有美元資產太多,帶來了太大的匯率和投資風險。

其實,瞭解中美經濟的人都知道,中國人不得不與美國納稅人一道為華爾街的貪婪買單,有更深刻的原因。過去十年,中美經濟出現了一種高度失衡的相互依賴。中國人不僅對美國發生了大量貿易順差,而且出現了巨額的資本順差。也就是說,中國人借錢給美國人,讓他們買中國人的產品來消費。一個人口最多的窮國,為什麼要借錢甚至是送錢給世界上最富的大國來消費?這恐怕是人類經濟史上最罕見的一大怪事。過去,強國靠武力來掠奪弱小的國家,是我們見慣和容易理解的,但今天中美的情況卻並非如此,美國希望中國大幅升值,減少貿易失衡,但中國卻很不情願,堅持要犧牲本國人民利益,讓中國的窮人去補貼美國的富人。這究竟是為什麼?

長期的雙順差,不符合中國多數人的利益,為什麼還是發生了,這不僅說明中國決策者無能,更說明中國的官僚資本在這種失衡的經濟中有巨大的既得利益。中國若是一個民主國家,絕不可能讓導致雙順差的政策走如此之遠。正是專制的政治糾正不了有利於官僚資本的經濟政策。

此番美國金融危機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犧牲中國人民利益的經濟政策,到頭來對美國並沒有好處。美國金融監管存在弊端,固然是華爾街金融危機的一個原因,但若沒有中美經濟多年失衡這個因素,沒有中國雙順差推動長期的低利率環境,事情恐不至鬧到今天的地步。沒有長期的低利率環境,就不可能刺激美國眾多的窮人去買房,也就不容易刺激巨大的房價泡沫,催生次貸危機。

美國輿論一致認為,貪婪是此次華爾街金融危機的禍源。問題是,在華爾街謀生者有幾人不貪婪?貪婪者的最大危險就是遇到不義之財的誘惑,而中國失衡的經濟正是華爾街不義之財的一大來源。中國權貴資本與華爾街分享榨取中國勞動者和資源的暴利,換取國際資本對他們的權力和財富的承認,是中國經濟深度失衡的一個重要原因。只要這個病根不除,中國人就還要繼續為華爾街的貪婪買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