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貴亭外逃失敗牽出中國鐵道部腐敗王國

發表:2008-10-01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出版的《官商竊國錄》披露了最新發生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官商勾結案,並直指劉志軍領導的鐵道部成了「獨立腐敗王國」。

《官商竊國錄》透露,中共鐵道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何洪達,被停職接受調查一年了。紀檢、監察、司法部門2008年7月到9月因為給北京奧運讓路而放慢查案的步伐,9月中旬又重新加速。對何洪達的調查接近尾聲,即將做出處理決定。

長江後浪推前浪,貪官後任扯前任

劉貴亭案的曝光,始於公安部2006年5月11日發布的一份B級通緝令。警方通告:「哈爾濱鐵路運輸檢察院在偵辦的一起重大挪用、受賄案中,發現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北亞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貴亭涉嫌挪用公款5000萬元,涉嫌受賄人民幣6萬元。現該人潛逃。」

劉貴亭系黑龍江人,1955年11月6日生,橢圓臉,身高1.78米,有明顯的黑龍江口音,其家庭住址為哈爾濱市南崗區極樂小區2號樓5樓2號。通緝令承諾,「對發現線索的舉報人、緝捕有功的單位或個人,將給予人民幣一萬元獎勵。」

不到一個月,6月9日,計畫外逃出境的劉貴亭,在深圳被抓獲歸案,廣州鐵路運輸檢察院反貪局受命具體承辦此案。劉貴亭案最早是經哈爾濱鐵路運輸檢察院發現線索的,他們將材料轉至廣州鐵路檢察院反貪局。

劉貴亭被查一年半,2008年元旦過後,由廣州鐵路檢察院起訴至廣州鐵路運輸中級法院。

北 亞集團為哈爾濱鐵路局下屬企業,哈爾濱鐵路局是這家公司的最大股東。官商合一,這在改革開放之後的中國,只有鐵路系統等少數機構敢於公然如此。北亞集團 1996年以「鐵路概念第一股」上市後,即以超常規發展傲視天下,頗為耀眼。近幾年卻被曝嚴重虧損。自2006年起,北亞集團和鐵路局的多名高官涉案。

劉貴亭涉嫌行賄、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四項罪名,據悉,他涉嫌挪用公款約1億元,有兩筆共計4500萬元資金實際涉及多筆上市公司及關聯 公司的賬外循環資金。其中一筆是,2002年2月,劉貴亭將公司3000萬元私自挪用給中廣亞交通信息廣播網路有限公司使用。此筆資金截至2007年12 月25日,在大股東哈爾濱鐵路局的支持和幫助下,經司法機關依法繳回900萬元,餘款已制定還款計畫。上市公司預計,上述事宜將對2007年度利潤產生影 響,預計影響數為3000萬元。

另一筆是,2001年11月,劉貴亭與北亞集團全資子公司北京北亞華欣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鐵華合 謀,挪用公款1500萬元給北京天意順達公司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下稱天意順達公司),用於該公司與北亞華欣公司共同註冊成立北京金時代置業公司,並佔有 50%的股權。 2002年2月,張鐵華將上述挪用款返回,在轉讓北京金時代置業公司過程中採取虛開諮詢費方式套取人民幣645萬元,劉張二人將此款予以非法佔有。

後一筆資金的挪用及扣除,已使劉貴亭涉嫌貪污與挪用公款兩款罪名。

2001年和2002年挪用這兩筆鉅款時,何洪達還是哈爾濱鐵路局局長和北亞集團董事長。

受劉貴亭案牽涉,北亞集團數名高管被捕,這些人構成劉貴亭受賄款項的主要來源。除此之外,劉貴亭涉嫌行賄300餘萬元,主要是給了北京鐵路局原局長李樹田、黑龍江證監局原局長丁若鵬等高官。

誰是提拔劉貴亭的伯樂?

《官商竊國錄》披露了最新發生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官商勾結案,並直指劉志軍領導的鐵道部成了「獨立腐敗王國」。

案發時63歲的李樹田,歷任哈爾濱鐵路局局長、北京鐵路局局長,他是何洪達前任的前任,正是他一手提拔了劉貴亭為北亞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

李樹田恐怕沒有想到,離任兩年後還會身陷囹圄。

李樹田,於1998年由原哈爾濱鐵路局局長調任北京鐵路局局長,直至2005年離任時,仍保留北京市政協委員職務。

2006年8月16日,李因涉嫌受賄被承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8月28日被依法逮捕,其妻王書琴亦同時被查。據檢方指控,2001年12月李樹田幫助北亞 集團成功增發股票1.5億股,募集到資金9億元人民幣。 2002年9月,李樹田運作給了北亞集團3510萬元,後者將此作為與北京鐵路局的合作收入,完成了虛假利潤的計畫。劉貴亭為李樹田的妻子王書琴開立了一 個股票賬戶,並先後存入了100萬元。

2007年1月11日,北京市政協第28次常委會上,北京市紀委書記馬志鵬通報,北京鐵路局原局長、政協北京市第十屆委員會委員李樹田,因涉嫌受賄已被逮 捕。會議隨後通過了關於撤銷李樹田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承德市中級人民法院1月28日對李樹田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二年;其妻王書琴一審 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

同案涉嫌的黑龍江證監局原局長丁若鵬,於2006年8月底被當地司法機關控制,丁若鵬的兒子丁宇博,系原 北亞集團董事會秘書。據檢方對劉貴亭的指控,時任北亞集團董事長的劉貴亭感謝丁若鵬在北亞集團增發新股及調查過程中給予的幫助,與丁若鵬商定後,於 2006年3月將人民幣102萬元現金交給丁若鵬之子,讓其在北京茉莉園小區為丁若鵬購置住房一套。

中國大陸《財經》雜誌記者報 導,「北亞系列案」分在廣州、承德、長沙等地陸續開庭。李樹田受賄案在河北承德一審開庭,北亞集團旗下的北亞華欣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張鐵華案,在 廣州鐵路運輸中級法院開庭;原北亞集團副總經理兼上海北亞瑞松貿易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濱,在此前後被訴諸法庭。上述各案雖為公開審理,但都未公布判決 結果。

上市公司北亞集團受劉貴亭案影響頗深,自其被立案偵查後,公司自查發現了五起擔保和11起訴訟案件。其中,擔保涉及金額為1.426億元,訴訟涉及金額為3.4933億元。截至2006年末,北亞集團總資產為36.07億元,總負債為37.67億元,已資不抵債。

由 此,公司股改方案遲遲未獲實施。 2007年11月5日,上市公司在「關於股改進展的風險提示公告」中表示,書面同意股改的非流通股股東有35家,僅佔非流通股股份總數的39.86%,尚 不足上限,其主要原因被歸結於「一些股東認為劉貴亭案沒有結案,這種狀況不宜開展股改」。

来源:明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