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降溫 多種行業提前過冬 爆發減薪裁員潮

作者:查淑妝 發表:2008-10-02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美國經濟降溫影響企業出口、油價高企、銀根緊縮和多種成本大幅上升的影響,儘管目前仍是秋季,可內地許多行業如房地產、航空、石化、電力、印刷等10 幾個行業面臨或者進入了寒冬,而萬科、南方航空、中石油等,不是減薪就是裁員,而IT業的聯想和一些網路公司也紛紛做企業過冬的準備。

《香港文匯報》報導,航空業由於受到高油價和海 外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早已提前了進入了冬天,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此前表示,今年全球航空業的虧損將達61億美元,上半年全球已有20多家航空公司在宣告破產。

國內航空公司在高油價的打擊下今年上半年就進入了冬天,為應對航油上漲帶來的成本壓力,南方航空計畫通過壓縮運營成本13億元。南方航空表示,從下半年開始,基層以上全體管理人員每月減薪10%。

西南地區某航空公司市場部的負責人8月1日去銀行查自己的工資卡,發現減薪幅度大多在5%-10%之間。而國內另一個航空公司內部人士表示,他們公司員工目前每月薪水減少了1000元(人民幣,下同),降幅超過10%,他表示,除南航外,海南航空薪水也下降了10%。

股市低迷,證券行業衝擊最大,深圳一知名券商福田營業部經理透露,該公司自8月底將業務經理裁員了300,並且包括技術部門員工在內,有的薪水降幅最高 達3成。

受股市持續低迷交易量大幅萎縮的影響,連做技術的薪水也出現大幅下降,降幅達30%之多。許多券商從業人員,去年月收入1萬元,今年3000元,更自嘲是農民工。

廣發證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以前月薪1萬元,現在只有7000元,還包括績效工資,令其鬱悶不已。深圳國海證券一分析師表示,他預計今年底的自己和同事的獎金將會大幅下滑。

傳媒行業如報紙,由於紙張漲價和廣告萎縮等影響,薪水也紛紛出現下降,據南方都市報深圳一記者透露,他們的薪水降幅達30%,以前每月萬元的工資現在只有7000元左右,深圳晶報一記者和深圳電視臺一編導均表示,他們工資目前降了 1成。全國一知名網路深圳分公司員工說,他們公司也在盛傳降薪的傳聞。

另據Wind對上市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今年實施 減薪的268家上市公司中,有73家公司從去年開始就已經下調了支付給職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佔比達27.2%。數據統計結果顯示,這73家連續2年減薪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減幅達到30.4%,同比去年上半年高出10.6%,減速明顯加快。

房地產作為今年持續低迷的行業,利潤下滑和資金緊張令員工待遇也受到很大影響,市場一直在傳言萬科員工薪水在下降,國內上市公司中今年降薪幅度最大的是宜華地產,其降薪幅度由去年的16.4%升至今年的79%

招商證券研究報告分析認為,建築建材今年明顯受到房地產低迷影響,特別是水泥成本高位運行,企業成本轉嫁受到極大限制。今年中期降低員工成本的企業在該行業佔到近2成。

此外,電力企業由於節節攀升的煤價,深滬兩市56家電企中,有26家上半年虧損總額高達35.4億元,目前,電力企業是全員降薪,如國電重慶恆泰發電有限公司萬盛電廠從3月份開始,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已經開始減薪30%,基層減薪20%,華能集團還更公開宣布2008年" 辦公費用、工資性支出和差旅費用等一律比預算減少5% "。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