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牛奶營養更好的安全食物

作者:姜微波 發表:2008-10-02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業文明的發展,使人們忘記或是忽視了傳統的營養食物--雞蛋。以至於一提到禽蛋,人們除了會聯想到考試成績,就是膽固醇、蘇丹紅之類的不佳名聲。

然而,從營養與安全風險兩方面衡量,目前人們還沒有發現或製造出比雞蛋營養更好而安全性也更高的食物。所以說雞蛋是 "無以倫比"的食物。自古以來,鮮蛋一直是人類的最佳營養保健品。也可以說雞蛋曾是母嬰的第一營養品,年輕人如果對此有懷疑,可以問問長輩,有哪個年長的母親和更長輩的老人未曾受益於雞蛋的營養?不能因為現在雞蛋很便宜,就忽視了雞蛋的營養價值。

從營養成分種類和營養素比例來看,牛奶營養性僅次於雞蛋。但乳品是最容易被引入危害風險的食物種類。雖然僅從營養角度看,好的營養配方奶粉可能比雞蛋更好些,但是人工配製生產中,因某些成分過量而導致對消費者構成健康危害的問題屢有發生。

與其它類食品相比,雞蛋的安全性是最高的。目前人們大多購買食用的是未經任何處理的鮮蛋。除了蛋皮上可能帶有一點污物,雞蛋中不會含有"人為直接添加"的有害成分,如三聚氰胺類的假蛋白成分,或是防腐、消毒、漂白用的雙氧水、甲醛、二氧化硫,或是來自設備消毒的消毒劑殘留、來自包裝材料的化學污染等等,均因為蛋殼的屏蔽功能,而使消費者獲得一種天然的安全保障。

雞蛋受微生物侵染而發生腐敗,也很容易辨別。除個別人有吃臭雞蛋的嗜好外,絕大多數人不會因雞蛋腐敗變質而受到健康傷害。即使鮮蛋被沙門氏菌侵染(發生率很低),對中國人的健康威脅也很小。因為中國人沒有生食雞蛋的習慣,煎炒蒸煮都可以滅殺這類致病菌。

雞蛋中也可能含有在母雞飼養過程中人為引入的有害成分。但是,這些有害成分首先要經過母雞的消化系統,被分解、排泄之後,能殘留而進入雞蛋中的有害風險被大大降低。例如,以前曾被廣泛報導的蘇丹紅,鴨蛋中的殘留量比鴨體內(脂肪中)少很多。一旦攝入過多的有害成分,母雞也會鬧病、罷工而減少產蛋,所以飼養戶也會對雞飼料嚴格把關。雖然造假的雞蛋也曾被發現過,但極其罕見、並且很容易被識別。雞蛋也可能含有微量的激素類成分(曾有人廣而告知),但禽類的激素不同於哺乳動物,還沒有科學依據證明禽類的激素對人有何影響。當然還會有很多可能在母雞飼養過程中引入的危害風險,但雞蛋所含有的這類危害因素雞不會高於雞肉、也不會高於其它動物食品。

對於膽固醇,很多人缺乏正確認識。膽固醇也是人體必需的一種成分,在人體內既能被分解、也能被合成。雖然國外有些研究宣稱過,平均每天食用超過N個雞蛋,患XX病的風險會增高。這些研究並沒有考慮被調查者除了直接食用雞蛋,還大量食用富含蛋黃的食品如蛋糕、冰激凌等方面的因素。動物脂肪攝入過多,才是某些人體內膽固醇含量過高的根本原因。適量食用雞蛋,完全不必擔心膽固醇的危害問題。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