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族節慶:開齋節(圖)

發表:2008-10-05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餘萬穆斯林群眾在西寧東關清真大寺聚禮,歡度開齋節。 

開齋節是伊斯蘭教的三大節日之一,也是回族的盛大節日。在我國,有的民族稱開齋節為肉孜節。 

開齋節,是阿拉伯語「爾代·菲吐爾」的意譯。按伊斯蘭教規定,回歷每年分十二個月,單月為三十天,雙月為二十九天,每年較公曆少十一天,三年相差一月餘。因此,按公曆計算,伊斯蘭教的節日並沒有固定的時間。但回歷每年九月為齋月,齋月期間,凡男子在12歲以上,女子9歲以上,都要把齋。穆斯林只許在每天日出前和日落後進餐。老弱病殘、孕婦和小孩可以不用守齋(守齋亦稱封齋或把齋),婦女在月經期間也可以不用守齋。 

在齋月裡,按伊斯蘭教教義要求,穆斯林要做到靜性寡慾,白天戒絕飲食,即使是不守齋的,也要盡力節制自己的食慾,決不允許在公共場所吃喝。齋月的開始和結束,均以見新月為準。齋月有時二十九天,有時三十天。 

經過一個月的封齋,完成了,「真主」規定的「使命」,於伊斯蘭教教歷的十月初開齋,故稱開齋節。屆時要歡慶3天,家家宰牛、羊等招待親友慶賀,並要做油香、散子、油(飠+果)等多達二、三十種節日食品。 

據伊斯蘭教有關經典的記載、伊斯蘭教創立的初期,在封齋滿月時,伊斯蘭教的創始人穆罕默德曾率領穆斯林步行到郊外公共曠野,舉行禮拜,穆罕默德沐浴後,身著整潔服裝,並散發「菲吐爾」(開齋)錢,從此以以後,穆斯林便把這一天作為節日,隆重慶祝。 

開齋節是一個規模盛大、禮儀隆重的節日。在開齋節前夕,首先要做好掃塵、理髮等清潔工作。凡在外面工作的、做買賣的、出差的回族,都要提前趕回家中。 

回族從第一天拂曉開始就熱鬧起來,家家戶戶都要早早起來,打掃院內院外和巷道廁所,給人一個清潔、舒適、愉快的感覺。成年回族個個都要洗大淨、沐浴淨身。小孩子也都個個把臉洗得干乾淨淨,頭髮梳得光光亮亮的。男女老少都換上自己喜愛的新衣服,回族群眾聚會和活動的場所棗清真寺,節日裡也被打掃得干乾淨淨,有的地方還專門佈置一番,懸掛「慶祝開齋節」的巨幅橫標和彩燈。 

大約到了早晨八點以後(有的地方以敲響會禮鐘聲為準),回族群眾個個腋下夾個毯子和小拜氈,從東南西北,四面八方,彙集到清真寺。有的地方因參加會禮的回民達萬人之多,清真寺容納不下,就另選擇一個地勢平坦、寬敞乾淨的場地。當阿訇宣布會禮開始,回族群眾鋪下毯子或小拜氈,脫下鞋子,老老少少自動向西方跪成很整齊的行列。立即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 

這種會禮比平時主麻日的聚禮要隆重得多,即使颳風下雨也無所畏懼,情緒仍很高漲。會禮中,放眼望去,白帽耀眼,猶如一片銀河。禮拜後,回族群眾齊向阿訇道安,接著全體互說「色倆目」(和平、平安、安寧)問候。整個會禮結束後,由阿匐帶領游祖墳,念鎖兒(古蘭經選讀),追悼亡人。然後恭賀節日,串親訪友。 

節日中,家家戶戶炸撒子、油香、課課、花花等富有民族風味的傳統食品。同時,還宰雞、兔、羊等,做涼粉、燴菜等。互送親友鄰居,互相拜節問候。 

在節日裡,除了鄰居朋友相互拜節外,已婚和未婚女婿要帶上節日札品給岳父母拜節。拜節的時間要早。回族當中流傳一句俗語,叫作初一、初二拜節,初三、初四拜鱉,如果拜節遲了,會帶來一些不愉快的事。 

有許多回族青年在開齋節舉行婚禮,使節日更加熱鬧,更增添節日氣氛。 

隨著社會的發展,回族的開齋節也增添了不少新的內容。全國回族聚居的一些地方,除節日參加會禮等活動外,還參加一些娛樂活動。如遼寧鞍山市的回族青年,在節日裡喜歡耍獅子舞,踩高蹺;河北倉州地區的回民在節日裡喜歡表演武術;西北一些青年節日裡喜歡唱花兒、摔跤、扳手腕、拔腰、擰手指頭、打撲克;城市裡一些回民喜歡游公園等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