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棘腹蛛現身成都武侯祠天生一張笑臉(圖)

發表:2008-10-05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府早報10月5日報導川西十分罕見的"人面棘腹蛛"現身成都,國慶假期在武侯祠漢昭烈廟裡被拍攝到的.昨( 4)日,被稱為中國"蝴蝶王子"的華西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拿著自己拍攝到的照片,非常激動.

罕見:會笑的棘腹蛛現身成都

從照片上看,其堅硬的腹部上有六條棘刺,突出的刺狀與身上的斑紋配搭,形成一副惟妙惟肖的臉譜,且似乎在笑呢. "這是我在考察成都地區的蜘蛛時偶然發現的! "趙力說,發現它的地點是在武侯祠的漢昭烈廟.

作為華西昆蟲博物館館長的趙力仔細鑑定,判定這種蜘蛛叫"庫氏棘腹蛛,"在中國臺灣和浙江等地有分布,是動作最緩慢的一類蜘蛛,是園蛛科的棘腹蛛屬,川西十分罕見,之前還未有記載.趙力介紹,棘腹蛛堅硬腹部上的六條棘刺,一般色彩艷麗.看起來像人臉的特殊花紋,實際上是蜘蛛肌肉與外殼的結合點形成的"筋點."在成都也有一些種類的蜘蛛身上有人面花紋,圖案從小孩到老頭都有.除庫氏棘腹蛛外,其它人面蜘蛛都是蟹珠科.


笑臉蜘蛛
正名:它們是漂亮可愛的傢伙

"截至去年,全世界被記錄的蜘蛛已經有三萬七千種之多."趙力說,四川已經記載過332種,成都地區有多少種,他們正在調查.

趙力介紹,在人類文化裡對蜘蛛的態度多半是鄙視的. "雖然蜘蛛其貌不揚,甚至在人的印象中是一群有害且極恐怖的傢伙,但蜘蛛卻是我們的益友!"趙力說,雖然所有的蜘蛛都長著毒牙,但毒性可能危害到我們生命的只有二三十種.蜘蛛在生態系統裡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幫助人類除去一些惱人的昆蟲,比如蚊子,蒼蠅"它們其實是一群漂亮可愛的小傢伙,許多有趣的奧妙就隱藏在這群小小的生物身上. "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