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心耿耿的稻草超人(圖)

作者:劉興欽口述 林少雯/記錄整理 發表:2008-10-06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劉興欽

卡通影片中,有各種機器超人,電影中也有會飛的超人,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沒有超人呢?當然有,他就是站立在稻田中任勞任怨、不怕風吹日晒雨淋的稻草人。
稻草人是名副其實的草包,全身都是稻草扎出來的。在稻苗長出稻穗時,他們就被主人製造出來,主人為他們穿上打著補釘的破衣服,戴著頂上開花的斗笠,在他們身上綁一根長長的竹竿,尾端還結著一條五顏六色的布條,那樣子就像主人拿著棍子在趕鳥。

稻田裡站了幾位這樣的稻草人,稻草人和稻草人之間拉著長繩子,繩子上每隔一段距離就綁上一塊布條,或是空的鐵罐,整塊田裡,乍看像是有好幾個人站在那裡,加上旗海飄揚,色彩繽紛,風吹起來時,鐵罐還會發出聲音,噹噹作響,真的很壯觀喔!

稻草人的這一身裝扮,都是為了讓他變成一個人,替代主人站在稻田裡趕走麻雀。因為每天都有成群的麻雀飛到田裡,將稻穗當成大餐,大快朵頤一番,造成農作的損失。

稻草人的陣仗剛擺出來那幾天,麻雀的確被唬住了,它們在空中飛來飛去不敢降落,但是它們可不笨,經仔細觀察後,發現這些人都不會走動,會擺動的布條和罐頭也不會走路,幾天後見慣了,知道這些東西都不會造成威脅,膽子大的,就試著搶先飛到田裡吃稻穀,其他的麻雀見了,覺得很安全,也紛紛跟進。

稻草人的威脅解除,麻雀可樂了,因為稻草人、竹竿、繩子都成了麻雀飛累了休息落腳的地方,甚至還有麻雀在稻草人的斗笠上筑巢作窩呢!

稻草人雖然變成稻田裡的裝飾品,失去了嚇唬麻雀的作用,但是稻草人還是忠心耿耿地,在稻田裡每天從日出站到日落,日落站到日出。

稻穗成長期間,農人最痛恨各種來田裡偷襲的鳥類。中共在大躍進期間,動員全民在稻穀結穗時,拿著各種可敲擊出聲的東西,在稻田邊大敲大喊,將麻雀嚇走,結果麻雀不敢來了,田裡的蟲兒樂得大啖稻穀,稻穀被蟲吃光,農田歉收,造成大飢荒,餓死幾千萬人。

從這件慘劇中可以看出過與不及都會造成災難。稻苗成長期間,農人歡迎麻雀來田裡吃蟲,蟲被吃掉越多,稻苗就長得越好,等稻穀長出來了,分一點給當初幫忙除蟲,勞苦功高的麻雀,其實是很公平的交易,這是一種互惠,誰也不吃虧。

不管農人和麻雀有多少恩恩怨怨,稻草人仍然痴痴的站在田裡,忠心耿耿的守望。稻草人的身影是早年臺灣農村最常見的一景,至今還令人懷念不已哩!

漫畫大師劉興欽在他的民俗畫中寫下了這樣一首打油詩:

稻草超人很忠心,

整天趕鳥不領薪。

不畏日晒和雨淋,

就是麻雀不受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