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和馬鈴薯的營養密碼(圖)

紅薯長了黑斑 千萬不能吃

發表:2008-10-06 16: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薯的是與非

是:通便、防癌,助長發育

紅薯又名地瓜,營養豐富均衡。紅薯富含維生素和鈣、磷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B1、B2分別比大米高6倍和3倍,維生素c的含量也遠高於蘋果、葡萄。

紅薯還富含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助長發育的賴氨酸,這正是大米、麵粉所缺乏的。另外,紅薯中的"第七營養素"--膳食纖維,能刺激胃腸蠕動,促進排泄通暢,有效預防便秘和腸癌;膳食纖維還能阻止糖分轉化為脂肪,是女性美容瘦身的好幫手。

紅薯還具有一些鮮為人知的作用。如紅薯含獨特的類黃酮成分,這種物質既防癌又益壽,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結腸癌的發生。另外,紅薯對人體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護作用,可抑制膽醇的沉積,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保捅血管彈性,有效預防和改善心腦血管疾病。

紅薯補脾益氣、潤腸通便、生津止渴的作用,孕妊最宜,對孕婦產:後惡露不淨、大便困難和煩熱口渴有良效;凡中氣不足氣短乏力、神倦食少、口渴咽乾、大便秘結諸症,可用紅薯做輔助治療。紅薯和鯉魚同煮,能調中補虛,營養催乳;紅薯切成塊,配生薑、紅糖賃湯,可治傷風感冒。

非:不宜過量,注意黑斑

食用紅薯有講究。

第一,吃紅薯不可過量。

紅薯裡含有一種"氣化酶"和粗纖維,吃多了容易在人的胃腸道內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引起腹脹、打嗝、吐酸水等不 適。

第二,紅薯缺少蛋白質和脂質,要搭配蛋白質類食物吃,才不會營養失衡。

第三,紅薯上長了黑斑的,千萬不能吃。

紅薯表皮的黑斑說明它受到黑斑菌感染。黑斑菌排出毒素,包括蕃薯酮和蕃薯酮醇,使紅薯變硬、發苦,用水煮、蒸或火烤均不能殺滅。這些毒素進入人體對肝臟有害,吃了黑斑紅薯發生急性中毒的病人"常 出現嘔吐、腹瀉,嚴重者可能有發熱、抽搐。

另外,路邊的小販可能都會把帶黑斑的紅薯與好紅薯放在一起烤,在烤熟的紅薯上,原先較明顯的黑斑就很難看出。市民可以自行選購新鮮、表皮光潔的紅薯,自己用微波爐烤,這樣才吃得放心。

剛出土的馬鈴薯

馬鈴薯

是:地下蘋果,營養豐富有道是"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馬鈴薯又名土豆,被譽為""地下蘋果"。土豆價廉物美,各種營養成分比例均衡全面,一般糧食無法相比,其蛋白質含量是蘋果的10倍。

土豆的礦物質含量也非常豐富,鈣、磷、鉀含量都很高,尤其是鉀,在蔬菜類裡更是名列前茅。鉀離子有助於預防高血壓。另外,土豆熱量低、體積大、膳食纖維多,吃後易產生飽腹感,是理想的減肥食物。

土豆的醫療價值極高。土豆切片敷在患處,可減輕輕度燙傷症狀;土豆搗爛外敷。有助治療皮膚濕疹;土豆加醋磨汁外塗,能緩解腮腺炎;生土豆汁還有解毒催吐作用。

非油炸土豆,身價暴跌

 可能大家經常看到"可樂、沙發、土豆文化"這嶁字眼,坐在沙發上,吃著薯條、喝著可樂看電視,這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確實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薯片、 薯條是經過油煎、炸方式製成的,它人為地增加了脂肪含量,並在油炸過程中產生大量有害物質,導致此時的土豆失去"本色",變成高脂肪、高熱量的不健康食品。

不得不提的是,在土豆抽綠芽、變青或者腐爛時,會大量產生一種叫"龍葵素"的有毒物質,人吃了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或頭暈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因此,土豆要盡量吃新鮮的,切忌食用發芽土豆。

關於薯類,烹調時盡量不用油煎、炸方式,這樣會極大地破壞薯類原有的營養,嚴重浪費資源;還有,注意一定要蒸熟煮透一薯類中澱粉的細胞膜不經高溫破壞,人體難以消化。


来源: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