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專欄】傳授音樂 敬業樂業

作者:張珮珊 發表:2008-10-06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珮珊老師
 
時間實在過得很快,暑假旅行回來,轉眼之間又差不多快一個月了。可惜的是,我的身體一向不是很好,回來以後,疲倦的身體還是沒有恢復過來,總是覺得肌肉疼痛,聲音沙啞而微弱。

由於需要長時間不斷在課堂上說話,咳嗽是比較困難完全康復。只是我怕咳藥水的效力太強,令我在上鋼琴課的時候不能夠集中精神和感到睏倦。唯有喝很多清水來幫助一下,雖然身體感到不適,但是我在上課的時候,很容易會忘卻自己身體上的問題。我會表現得」精神奕奕」,和鋼琴學生和家長談笑自如,盡量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完成一節課堂。

昨天晚上,我的一個鋼琴學生,計晝和我做一個電話訪問,內容是看看她的鋼琴老師對她在成長上的種種影響。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題目。我立即回憶起自己的音樂啟蒙老師,不正是我的父親嗎。

說來奇怪,很多人都會對他們的第一位音樂老師保留著深刻的印象,這正表現出音樂對人的成長有著微妙和深遠的關係。我們時常會聽到幼兒學習音樂是對他們的智能和感情發展有莫大的裨益。

我們也時常會看到很多不同的科學研究報告,清楚顯示出音樂對人的各種不同影響和幫助。同時我們深信胎教對孕育嬰兒的重要性之餘,音樂胎教正是一個備受重視的一環。

這位同學在電話訪向之中,問到我甚麽時候開始成為鋼琴老師; 為甚麽會選擇這個職業; 如果需要放棄教授鋼琴,我的第二個職業會是甚麽。當時一幕一幕的 」童年往事」就浮現在腦海中。最初跟父親學習鋼琴的時候,他是一個非常嚴謹和嚴厲的老師。上鋼琴課的時候必定是戰戰兢兢的,很早就養成認真和刻苦的學習態度。

因為我在最初的學習階段,己經打好穩健的鋼琴技巧和基礎,以後的學習就變得非常輕鬆。因此,我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己經完成了所有的綱琴考試級別。

在未有取得教師文憑之前,己經收到了第一個鋼琴學生。第一次拿到學費的時候,對一個小學生來說是一個莫大的鼓勵,我還特別跑到超級市場買我嗜愛的巧克力。

又想到父母親陪伴我到大學音樂系首次面試,家人興高采烈地參加我的大學畢業典禮。我的鋼琴教授是那時候的音樂系系主任,是一位為人風趣輕鬆的英國教授。雖然他是很有名氣,但是上課的時候,是完全沒有感到任何壓力。他會用最顯淺的方法,幫助我來解決音樂和技巧上的疑難。他會很耐心地聆聽我要發表的意見,然後幫助我分析問題的重點。

每次上課完畢,我都會感到非常滿足,就好像剛剛發表了一場精彩的鋼琴演奏會。學習鋼琴的真正意義,不就是要抒發自己的感情,陶冶性情之餘,並且與聽者分享每首樂曲的音樂精髓。

因為這位音樂教授的緣故,我的教學方針和手法也是比較啟發性。很多的時侯,他的影像會在課堂上浮現。我己經潛移默化了他的輕鬆口吻,還時常用上了他所愛用的音樂笑話。我盡量和同學們保持友善的態度。

有很多高中學生還會跟我訴說心事,把我當作一位 「年長的智者」,讓他們毫無壓力地將內心的世界表現出來。音樂就是有這樣能力,讓同學完全放鬆自己。

若果要選擇第二個職業,我會成為一位學校教師。訪問我的同學很愕然地問,「真的嗎? 你還要對著學生嗎?」

我笑說:」我很享受責罵你們的時刻呀。」說真的,我很享受和學生上鋼琴課的感覺,無論他們令我開心或者生氣,我都會覺得他們很可愛。雖然要保持學生的水準和興趣有很大的壓力,我還是慶幸作為一位鋼琴老師。我想; 敬業樂業的精神是推使我向前的原動力。

(張佩珊女士是資深鋼琴老師,現為加拿大皇家音樂學院考試官。讀者如對學習音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604)207-086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