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擬放寬大陸配偶在臺工作限制

發表:2008-10-06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政府準備放寬對中國大陸配偶在臺灣工作的限制。部分學者認為,大陸配偶到臺灣,已經是臺灣的一員,放寬對其工作的限制是應該的。不過也有臺灣民眾表示,臺灣的失業率已經偏高,如果再加上大陸配偶的競爭,對臺灣勞工將帶來很大影響。

40 多歲的來自福建的余太太去年隨著新婚丈夫來到臺灣,雖然夫家人口簡單,只有她與50多歲的丈夫和高齡的婆婆,但因為丈夫沒有固定工作,為了家計生活,余太太決定打工賺錢,這才瞭解大陸配偶要取得工作權,必須等待6年以上的時間。無法等這麼久的余太太只好到一家願意違法僱用她的自助餐館打工,賺取每天600 塊台幣,大約130元人民幣的薪資。

像余太太這樣希望工作卻苦等不到工作權的大陸配偶,在臺灣大約還有近14萬人,近年來許多臺灣的人權團體不斷向政府要求應該放寬限制,停止對她們的歧視。

*勞委會:對社會有幫助*

臺灣勞委會因此在星期一表示,將讓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一樣,在結婚取得居留身份後,就能享有工作權。依據目前的規定,大陸配偶必須先經過2年的團聚期,還要再等4年的居留期,取得長期居留身份後,才能正式在臺灣工作。

勞委會外勞組組長蔡孟良對記者表示,放鬆大陸配偶工作的限制對臺灣社會也有幫助:"大陸配偶來臺,我們不只要從就業市場,也要從社會經濟面來考慮,其實她來,是要讓這個家庭能夠不需要仰賴政府資源的協助。如果她有工作,一方面可以協助照養家庭,另一方面對我們社會的安定性也有正面幫助。"

*有些人擔心搶飯碗*

不過,一些臺灣民眾批評,臺灣失業率不斷升高,達到百分之4.14%,許多臺灣人都找不到工作,還要開放讓更多大陸配偶來搶飯碗,從事零售業的周先生就反對放寬限制:"開放大陸配偶如果一來就能有工作權,會壓擠到臺灣所有勞工階層,還有一般職業婦女的工作權,會讓大家有莫大的壓力。"

臺灣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認為,在兩岸仍然處於高度敵對狀態下,大陸配偶是否認同臺灣都還是問題,她批評政府放寬限制的決定太過倉促。

同樣是民進黨的立法委員管碧玲則持比較溫和的立場,她認為,只要政府能確保大陸配偶不是假結婚,真打工,她不反對放寬大陸配偶的工作權:"畢竟她們是我們臺灣的媳婦,所以這一部分民進黨比較不是那麼反對。我們反對的是假結婚的問題,各種形式的假結婚,這方面的管制,政府方面一定要有把關和配套措施。"

管碧玲也表示,大陸配偶由於語言和文化上的優勢,比其他國家的外籍配偶更有可能取代臺灣本土勞動力,因此在短期內勢必會對臺灣的就業市場和失業率帶來衝擊。

*分析:對本地人就業衝擊不大*

對此,臺灣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成之約認為,多數大陸配偶從事的還是基層勞力工作,因此主要影響的可能是外籍勞工市場,對臺灣本地人的就業不會有太大衝擊。另外,企業是否有意願僱用大陸配偶也值得觀察:"我想現在企業在不景氣時,挑人越來越謹慎,所以即使政府開放讓大陸配偶可以提早在臺灣尋找工作,企業是否有這樣的需求,可能還要再做評估。"

臺灣勞委會表示,真正放寬的幅度和時間還要等待陸委會修法才能決定。而臺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星期天表示,有關放寬大陸配偶居留權及工作權的問題,將與政府各部門協商後,分階段處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