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科學家聯合獲得諾貝爾醫學獎

發表:2008-10-07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一,本年度諾貝爾獎第一個獎項揭曉。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宣布將2008年諾貝爾生理學/醫學獎授予德國科學家哈拉爾德·楚爾·豪森(Harald zur Hausen)以及法國科學家弗朗索瓦絲·巴爾·西諾西(Francoise Barre-Sinoussi )和呂克-蒙塔尼(Luc Montagnier)。

德國科學家楚爾·豪森發現了人類乳頭瘤病毒(HPV)。這種病毒是導致女性第二常見癌症宮頸癌的病原體。由於楚爾·豪森的這一重大發現,醫學界已經成功研製出宮頸癌疫苗並已投放市場。獲得諾貝爾獎的楚爾·豪森將得到70萬美元的獎金。

另外兩名獲獎的法國科學家共同發現了愛滋病病毒(HIV)。

今年諾貝爾各項大獎前瞻

週二和週三,瑞典皇家科學院將陸續公布物理學獎和化學獎的獲獎者名單。

到那時,我們就可以知道,在諾貝爾獎得主中,男性今年是否仍然佔絕對優勢。按計畫,瑞典文學院將於週四公布文學獎獲獎者名單。但日前該院常任秘書霍勒斯·恩達爾(Horace Engdahl)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美國文學提出籠統批評。今年,數名美國作家被視為熱門人選。本週五,和平獎得主名單將在挪威公布,今年的熱門人選為中國和俄羅斯的維權人士。

今年每項諾貝爾獎的獎金各為1000萬瑞典克朗(折合100萬歐元)。去年,德國有兩名科學家-71歲的柏林化學家格哈德·埃特爾(Gerhard Ertl)和69歲的尤利希物理學家彼得·格林貝格(Peter Gruenberg)榮獲諾貝爾獎。

2007 年的10名獲獎者中,只有一名女性,即88歲的英國作家多麗斯·萊辛(Doris Lessing)獲文學獎殊榮。今年文學獎的熱門人選包括71歲美國作家托馬斯·品欽(Thomas Pynchon)、71歲的唐·德裡羅(Don DeLillo) 以及 68歲的加拿大女作家瑪格麗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歐洲呼聲最高的作家包括69歲的義大利克勞迪奧·馬格里斯(Claudio Magris)、66歲的葡萄牙小說家安東尼奧·羅伯·安頓涅斯(Antonio Lobo Antues)。瑞典文學院常任秘書霍勒斯·恩達爾在文學獎得主公布前一週因稱歐洲依然為"世界文學中心"、美國文學"過於孤立"而引起嘩然。恩達爾認為美國文學過分跟隨大眾口味因而質量欠高。

俄羅斯的女性人權活動家麗達·尤蘇波娃(Lida Jusopowa)和中國被捕入獄的異議人士胡佳被認為是本年度近200名被正式提名者中最熱門的和平獎人選。78歲的基督教民主聯盟黨人、德國前總理赫爾穆特·科爾(Helmut Kohl)多年來也一直被提名。去年,60歲的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因其為改善全球環境與氣候狀況所作的不懈努力而分享諾貝爾和平獎。

今年"諾貝爾黃金週"將以下週一(10月13日)公布的經濟學獎得主名單而告終。諾貝爾經濟學獎並非諾貝爾遺囑中提到的五大獎項之一,而是由瑞典中央銀行 1968年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的,正式名稱為"紀念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瑞典銀行經濟學獎",在斯德哥爾摩的諾貝爾基金會眼中,這個獎不享有真正的諾貝爾獎地位。

依照傳統,諾貝爾獎的正式頒獎典禮每年於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這一天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


来源:D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