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一片冰心在玉壺

作者:貫明 發表:2008-10-07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一般人來說,人世間最值得珍惜的是親情。然而,對於道德高尚的得道之士來講,他們在人生最看重的則是自己的人品。因為人品決定了一個人的善惡,所以人品才是人生中至關重要的東西。小時候曾經背誦過許多唐詩,其中有一首詩雖然短小,卻在我的心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記憶,而且還經常在心底反覆的回味:"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當年雖然背誦下來了,但並沒有真正理解它的寓意。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生的閱歷也逐漸豐富,內心的體會也就愈來愈深。一個人如果能擁有一顆純潔、善良的心靈,那就勝過任何相思與問候,就是對世間親友們的最好的回報。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這一名句出自於唐朝王昌齡的七絕《芙蓉樓送辛漸》,原詩是:"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大意是說,一夜寒雨過後,詩人在芙蓉樓與友人話別,這時只有晨光映照著遠處的山巒。他囑咐朋友,如果遠在洛陽的親友問起我,請你把我冰清玉潔、清廉正直的心意傳達給他們。這是一首送別朋友的詩,但是把朋友之間的離情別緒寫的很淡,卻重筆寫出了做人應有的高風亮節。前兩句中的蒼茫江雨和孤峙楚山,烘托出了送別時的孤寂之情;後兩句的自比冰心玉壺,表達了詩人開闊的心胸和堅強的性格。全詩即景生情,寓情於景,含蓄蘊藉,韻味無窮。

中國古代,早在南北朝的劉宋時期,詩人鮑照就曾用「清如玉壺冰」(《代白頭吟》)來比喻高潔清白的品格。唐朝開元年間的宰相姚崇曾作《冰壺誡》,盛唐詩人如王維、崔顥、李白等都曾以冰壺自勵,推崇光明磊落、表裡澄澈的高尚品格。王昌齡在這首詩中以晶瑩透明的冰心玉壺自喻,這是一種自信,也是一種自勉。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人世間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厚意。他托辛漸給洛陽親友帶去的口信不是通常的平安竹報,而是傳達自己依然冰清玉潔、堅持操守的信念。這種失意之時並不失志的堅貞品德非常令人欽佩,後來人們則經常引用"一片冰心在玉壺"來表示高潔的志趣。

人各有志,因此人們追求的人生目標也各不相同。在短暫有限的人生中,有的人認為金錢最重要,一生都在追求財富;有的人認為名譽最重要,一生都在追求成名;也有的人認為只要有了權勢就可以名利雙收,就把追求權力當作人生的目標;還有一些人認為感情及親情最重要,就把維持與他人的感情放在首位;只有那些道德高尚的得道之士超越世俗,不為名利所惑,儘管一生默默無聞,卻始終堅守心靈深處的純潔與高貴,以其崇高的品德照亮一方土地。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