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的心

作者:林敏玉 發表:2008-10-0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天花一點時間,想想應該感謝誰。──Richard Carlson

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是個很懂得感謝與謙虛的人。他除了努力經營事業之外,也在公司裡開設政經課程推展他的人生理念。

一天,政經課的某位學員因心裏有煩惱而找松下諮詢。他說:「松下先生,您認為幸福是什麼?對我們人類而言,怎麼樣才算是幸福呢?」松下反問他:「你今晚有睡覺的地方嗎?」
「有。」

「你每天三餐都不成問題吧?」「是,每天都有得吃。」

「你這樣還不夠幸福嗎?」松下說:「就是因為你把這些事都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無謂的煩惱。」

松下晚年因體力漸衰而住進了醫院療養。他因聲帶受損,每天深為濃痰所苦。醫院的院長對松下說:「我必須為您插管才能取出卡在喉中的痰,過程會疼痛,還請您務必忍耐。」

松下卻以相當微弱的聲音回答:「是我要拜託您才是!真是辛苦您了!」

這是松下去世前留下的最後一番話。

人稱「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一直到人生盡頭還不忘感謝他人。他常懷在心的感謝之情,一直是他成功的能量之一。
人之所以不快樂,常因為我們視生活中的種種一切為理所當然,缺乏感謝之心。

如果由一到十的量表,你會給自己的生活打幾分?相信很少人會給自己的生活打上十分的滿分;大多數的人都覺得自己的生活多少是有所欠缺且不完滿的。

這種欠缺意識,源自於我們所生存於其中的社會、媒體種種約定俗成的流行觀念。不少人認為,換了新車、新手機之後,生活就會更愉快。如果買得起更大的房子、有能力每年出國度假、滿櫃子都是賞心悅目的新衣,人生就會更滿足、更幸福。
然而,計算機、因特網、寬頻、手機,都是非常新的產生。連電視機都一直到一九五0年才逐漸普及。在這些東西問世、普及之前,人們不快樂嗎?當然不是。現在一般人都已擁有所有這些發明,有比較快樂嗎?也未必。

當我們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總是慾求不滿,自然很難快樂。當你開始懂得留意你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專注於你擁有的東西,而不是你認為將來想要的東西上,你的生活就自動開始變得美好。

每天醒來,我常會想想自己的生命中已擁有多少美好、珍貴的東西。每次當我這麼做,我就會發現許多美好的經驗與人事物的確一直發生在我的身上,一切都是錦上添花,而不是理所當然。

要體驗幸福,其實是很簡單的事,只要換個視角。不管你是誰,或者生活中曾發生什麼不如意的事,每個人都有能力由最簡單的生活經驗中得到樂趣。找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去郊區散散步,到小區公園放風箏、聞花香;細細品嚐你正在吃的東西,接受親朋好友的祝福與打氣,在一天將盡的時候泡個熱水澡,省思人生。你會感激世界上有這麼多東西豐富你的生命。你會發現,生活快樂只是一種心態的問題。

多嘗試一些你不常做的事,也可以幫助我們感激目前所擁有的一切。如果你是個老待在家裡的繭居族,就偶爾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去度假。如果你平常總是開車上班,不妨換坐巴士。如果你喜歡在高級餐廳用餐,你不妨換家小吃店。偶爾噹噹公益慈善義工,或和別人換工作一個星期,換做一些較粗重的工作,當你寬廣地體驗了生活中種種的對比面向,當你走過濕濘的雨季,也經歷過風和日麗的晴朗好天氣,你一定會更加地知足惜福。

来源:更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