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召回從中國進口含有害物食品

發表:2008-10-07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相繼在中國進口的食品中查出三聚氰胺以及甲苯等有害物質,有關部門決定召回相關產品。有分析指出,儘管檢測出的含量很低沒有造成健康損害,但是這進一步降低了中國食品安全的信譽,食品安全問題可能成為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本月下旬訪華時與中方會談的議題之一。

*豆沙餡檢測出甲苯和乙酸乙酯*

日本在中國進口的豆沙餡中查出有害物質的甲苯和乙酸乙酯。據日本每日新聞星期二報導,名古屋中川區保健所本月初從中國進口的豆沙餡中檢測出有害物質甲苯和乙酸乙酯。今年9月,名古屋市一名男性食用了中國產豆沙餡以後出現頭暈、身體不適症狀,隨即通報了保健所。

經檢測從這名男性食用剩餘的豆沙餡中查出甲苯0.008ppm,乙酸乙酯0.16ppm。另外,在附近超市出售的中國產豆沙餡中也查出同類物質。

豆沙餡是靜岡縣一家公司從中國進口的,在日本全國超市出售。名古屋市正在調查豆沙餡的進口時期以及流通渠道,並且進一步檢測是否含有農藥等其他有害物質。

名古屋市食品衛生科表示,檢測出的有害物質含量不多,不會馬上對人體造成危害。食用後出現不適症狀的男性目前已經恢復健康。在中國產冷凍餃子中也曾檢測出甲苯,另外,乙酸乙酯在日本在劇毒藥物取締法中指定為烈性藥物。有關專家指出,這兩種物質大量服用對人體有害,一般用於工業和農業,食品中不應當含有這類物質。

*點心中含有三聚氰胺*

另據日本的共同通訊社報導,日本大阪府在兩種中國進口食品中檢測出三聚氰胺。大阪府星期一公布,在NS國際公司從中國進口的兩種點心中檢測出了三聚氰胺。這兩種點心是"玉米風味巧克力棒"和"濃芥末醬油風味土豆片"。兩種點心中查出的三聚氰胺含量分別是2.1ppm和0.5ppm。大阪市根據日本《食品衛生法》決定召回這兩種點心,以及此前查出含有三聚氰胺成分的中國巧克力"choco-pillows"。

此前日本的"大丸"公司進口的中國食品也被檢測出微量三聚氰胺,目前均未得到有關健康受損報告。

研究中國外交以及安保政策的日本PHP綜合研究所研究員前田宏子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中國冷凍餃子問題尚未得到解決,最近又爆出毒奶粉問題,這增加了日本消費者對中國食品安全的不信任:"儘管含量很低沒有造成健康損害,但是這進一步降低了中國食品安全的信譽。"

*麻生訪華將談及食品安全*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國會針對對華外交所作答辯時闡明,"要在妥善處理食品安全等問題的同時,推動日中戰略互惠關係"。星期二,麻生在國會還就參拜靖國神社問題答辯時表示,"我不對去與不去進行答覆"。這顯示他將與前首相安倍晉三一樣在靖國神社問題上採取"含糊戰術"。

前田研究員分析,麻生可能借出席本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之際訪問中國,並且與中國政要會談,食品安全將成為議題之一。前田同時說,中國對於麻生新內閣持靜觀態度:"中國關注麻生內閣的外交路線,但更要看麻生在即將舉行的大選後能否繼續執政。"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