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快破產 全歐恐遭波及

發表:2008-10-0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榮膺全球最宜居住國家的冰島,不到一年時間卻風雲變色,不僅國際金融夢碎,還可能成為這波金融危機中第一個破產的國家。

冰島總理哈德7日用"國家破產"形容這波金融危機對冰島的威脅。冰島銀行總資產竟高達全國GDP(國內生產毛額)140億歐元的9倍,因此受到金融危機衝擊特別嚴重,由於該國銀行在整個歐陸大舉投資,全歐都可能遭波及。

冰島政府6日暫停主要銀行類股的交易,冰島幣克朗兌歐元6日一天就貶值12.3%,迫使冰島央行7日宣布將採行固定匯率政策,釘住主要貿易夥伴的一籃子貨幣,防止冰島幣繼續惡性貶值。當局7日接管全國第二大的Landsbanki銀行,並向俄國緊急申貸40億歐元紓困。

追隨愛爾蘭、德國、奧地利、希臘和丹麥的步伐,冰島金管會宣布,所有國內帳戶存款將獲得全額擔保。Landsbanki銀行的各分行、自動提款機和線上交易將照常運作。

哈德6日凌晨召開內閣緊急會議,研商營救國內商業銀行的方案,考慮的對策包括把冰島最大的兩家銀行Kaupthing和Landsbanki合併成一家超級銀行,但計畫趕不上變化,Landsbanki已被收歸國有。冰島政府上週已出手把第三大銀行Glitnir收歸國有,動支6億歐元購入75%股份。

在銀行岌岌可危的風聲傳出後,冰島銀行出現提領人潮,更有人開始囤積民生物資,加油站也大排長龍,唯恐缺乏足夠外匯兌換來支付進口食材商品而形成物資不足。

人口不到32萬的冰島的經濟曾經令人稱羨,近五年來家戶平均財富增加達45%,個人國民所得63830美元,高居全球第四名 。但在冰島大舉放寬國內金融市場管制下,冰島銀行迅速擴張,再把資金投資到歐盟其他國家,冰島國內生產總值GDP僅140億歐元,而三大家銀行的債務竟超過1000億歐元。

去年以來,通膨率與利率雙高,冰島貨幣克朗快速貶值,熱錢撤出,外匯兌換幾乎乾涸;種種情形讓銀行備受壓力,令冰島經濟瀕臨崩潰邊緣。

冰島克朗從去年夏季以來已貶值一半,上週再急跌14%,貶值的速度在國際貨幣市場僅次於辛巴威幣。據報導,政府考慮讓有110億英鎊的退休基金出售40%海外資產以支撐克朗。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