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若獲諾貝爾獎將推動中國人權 (圖)

發表:2008-10-08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婦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有可能是中國人獲得。中國政府說,諾貝爾和平獎"應該授予應該得到它的人"。而支持中國維權人士胡佳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人士說,胡佳如能獲獎,才是實至名歸。

挪威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斯坦恩.籐納森9月底向媒體透露,諾貝爾評獎委員會有可能挑選一名中國的活動人士為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後西方媒體普遍報導,諾貝爾和平獎人選中呼聲相當高的人選之一是中國著名維權活動人士胡佳。

北京極力反對和平獎授予中國異議人士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10月7日表示,"多年來,國際上許多人士為了世界和平以及科技進步和人類的共同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獲得了這個獎。有一些諾貝爾獎項的選評違背了諾貝爾先生的初衷,頒發給不該頒發的人"。秦剛希望,星期五頒發的諾貝爾和平獎應該給予他所稱的"應該得到它的人"。

胡佳顯然不是中國政府眼中應該得獎的人。中國當局2007年12月逮捕了胡佳,2008年4月1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3年半監禁。

胡佳不肯沉默致力於人權

不過,中國非政府組織"愛知行動項目"負責人萬延海認為,胡佳過去10年來從事維權事業,在愛滋病蔓延、六四事件、法輪功等種種敏感問題上,很多人退縮,但胡佳卻不肯選擇沉默,積極致力於實現60年前聯合國發布的"人權宣言"的普世價值。萬延海說,7年前他認識了胡佳,胡佳為人善良執著,話語不多,願意去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那個時候的胡佳每天騎個自行車,拿個手機,拿個傳呼機,到處去給各種各樣的公益機構幫忙,當時是為中國的最早的一個環保組織--自然之友,他跟隨梁從戒做很多工作。"

萬延海說,年輕的胡佳參加了中國第一屆綠色大學生夏令營之後,自從踏上了艱難的維權路。

對中國民主轉型具有歷史意義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滕彪認為,胡佳如果能夠獲獎,不論是對他本人,還是對中國的民主轉型、民主自由事業來說都是件非常有益的事情。不過,滕彪認為,即使胡佳獲獎,從短期看,對改善中國人權狀況不會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

他說:"如果胡佳真的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話,肯定中國政府會非常惱火,也會非常尷尬,但是並不一定會導致它對維權活動的放鬆。在短期內可能正相反,它可能對維權人士更加憤怒,對他們的控制更加嚴密。但是從長遠來看,如果中國的維權人士能夠得到和平獎的話,對整個的民主轉型是個非常具有深遠意義的事情。"

為支持胡佳獲獎正在網際網路上徵集簽名的"全球營救胡佳委員會"負責人唐柏橋認為,胡佳如果獲獎,那將是諾貝爾評獎委員會慧眼識英雄,因為在中國廣大維權群體中,胡佳具有強大的人格力量,是在中共高壓的專制政權下敢於堅守良知、堅持獨立人格和堅持不懈的楷模。與此同時,他認為,胡佳獲獎,將是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極大鼓勵。

他說:"這不僅是給胡佳一個人的榮譽,這主要是表示對中國的維權抗暴運動風起雲湧的一個正面的鼓勵、承認,或者說是關注。這一點對中國的維權運動非常重要,因為中國的維權運動目前處在一個十字路口,中國當局鎮壓也非常嚴厲。"

多家西方媒體報導,除胡佳之外,胡佳的妻子曾金燕、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都是2008年諾貝爾和平獎的人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已經在9月25號表示,希望有關方面做出正確決定,"不要做違背諾貝爾和平獎初衷,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他的話被廣泛評論為是,希望諾貝爾評獎委員會不要再做出19年前做出的授予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諾貝爾和平獎一類的決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