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不承認中國大陸為一個國家

發表:2008-10-08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總統就職百日接受墨西哥媒體專訪,指臺灣和中國是「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引發外界質疑;馬英九日前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仍繼續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大陸亦為我中華民國領土」,在憲法規定上,我方不承認中國大陸為一個國家,因此「無法適用與其他國家保持關係之法律架構」,大陸方面亦然。

馬英九並明確指出,他推動的兩岸政策,除設法使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讓臺灣在國際社會獲得合理空間,最後目標是要與大陸「締結和平協定」,「終結兩岸敵對狀態」,使臺灣海峽走向真正和平與繁榮的道路。

日本「世界月刊」日前專訪馬總統,馬在記者詢問他兩岸「非國與國關係」時,作以上論述。

對兩岸到底是什麼關係,馬英九再創新詞說,臺北認為「目前兩岸關係是現實關係」,很多問題必須擱置爭議,面對現實,否則雙方關係無法改善。

接受日媒訪問 稱兩岸關係是現實關係

馬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當然是獨立之主權國家,「中國大陸亦為我中華民國領土」,因憲法如此規定,臺灣無法承認中華民國領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存在,中國大陸也無法承認臺灣。

對釣魚臺爭議,大選時主張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的馬英九,則建議擱置主權。他指出,臺日雙方都主張對這個島嶼的主權,他理解處理問題的不容易,若無法以司法和協商解決時,雙方應同時「擱置主權爭議」,並對漁業權進行談判,共同使用、享受資源,主權問題等時機成熟時再討論。

專訪中並刊出馬英九對前五任總統評價,馬定位蔣中正有「光復臺灣、保衛臺灣與建設臺灣」三大貢獻,整體而言「瑕不掩瑜,功大於過」。

但提到陳水扁,馬除說明他和陳在外交、兩岸的不同作法外,也特別指出,五位前總統中,陳水扁任內高官涉嫌貪污的比例最高,扁本人也因國務機要費與涉嫌洗錢而被偵查,這是陳水扁與另外四位前總統最大的不同處。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