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三中全會前四名中委免職(組圖)

發表:2008-10-09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會九日起將在北京召開。就在此前的一個月,三位中央委員和一位中央候補委員被免去了官職。此時,距離去年十七大他們當選時尚不滿一年。短期內如此多的中委丟官,在過去數十年的中國政壇並不多見。

這四位已經沒有官職的「平頭」中委包括原山西省長孟學農、原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原文化部黨組書記兼副部長於幼軍,以及中央候補委員、河北省委常委兼石家莊市委書記吳顯國。  

在山西省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一次會議上,孟學農當選為山西省省長。

二度引咎辭職的孟學農是一個標誌性人物。上個月,由於對襄汾礦難負有領導責任,上任一年餘的他從山西省長任上落馬。早在二00三年三月,由於防控沙士不力,時任北京市長的孟學農和衛生部長張文康一道被免職。對於當時的中國內地民眾而言,「官員問責制」的理念尚比較陌生。  

十七大代表、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

而五年之後的今年,尤其是九月份以來,包括孟學農在內,從省部級到地市級、縣處級、科級大小二十餘名官員被免職,中國政壇掀起來了一輪「問責風暴」,行政問責密度之大、涉及地域之廣、官員級別之多、處理速度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對官員的問責制正在日益常態化。  


文化部黨組書記、副部長於幼軍代表在十七大新聞中心現場接受記者採訪。

長期以來,中國官場的遊戲規則是「治貪不治庸」,如內地民謠所言「只要紀委不請客,公僕日子自在過」,只要不是因為貪污腐敗出事,其他都是小事,烏紗帽就戴得穩穩噹噹。這造就了不少尸位素餐、飽食終日、庸碌無為的官僚。  

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吳顯國

而在這輪「問責風暴」中,矛頭首先直指的就是一批庸官、昏官,他們在礦難、毒奶粉、火災等重大安全事故中,暴露了自己的無能、無知甚至無恥。問責制度是現代行政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能夠在「風暴」之後機制化、程序化,可望有效地淨化官員隊伍,推動政府轉型。

孟學農、李長江目前尚保留有中央委員的資格,他們或將與「神七」常萬全、袁家軍、楊利偉,奧運功臣劉鵬、郭金龍、蔡振華等人一起出席三中全會,但幾位「平頭」中委赴會,心中該作何滋味?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