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東莞打工妹的夢和奮鬥

發表:2008-10-10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華記者張彤禾(Leslie T. Chang)花了2年時間的追蹤才完成東莞打工妹故事的報導。她追蹤兩名年輕的工廠生產線女工春明(Chunming,音譯)和敏(Min,音譯),她們 不停的換工作,從一家工廠到另一家工廠,張彤禾報導的筆觸也跟隨著她們一起走,試圖讓讀者深入瞭解到中國上億外地打工仔的真實生活。

然後,為了進一步理解她們為了出外打工,顛覆中國家庭傳統的行為,張彤禾也隨她們一起返鄉。
  
  
《女工》一書的封面,此書的美元價格是30元。 (資料圖片)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刊登邵得廉(Dan Southerland)的一篇題為《引人注目的中國新工薪階層肖像》(A compelling portrait of China's new working class)書評。該文章說,張彤禾完成了一本名為《工廠女工:在變化中的中國,從鄉村到城市》(Factory Girls: From Village to City in a Changing China)的書,在書中,張彤禾不僅僅描述了工廠殘酷的工作環境,還寫出了打工仔自己對到外省打工的看法,讓我們從一種少見的角度來深入瞭解她們。

向讀者們講述這個故事,由此張彤禾獲得了一次大成功。

近年來,外國通訊社的記者們多次報導中國外地打工仔受到剝削的故事。幾乎所有人都知道,中國經濟的飛速成長是依賴廉價勞工才能實現的,而這些民工往往缺乏培訓,未受過學校教育。

工人們離開沒有工作機會的鄉村,湧入中國大城市,就淪落為二等公民。城裡人輕蔑的稱他們為「流動人口」,或者照張彤禾自己的說法-「普通民眾。」
  
  
節後打工妹赴外地務工的情形。 (資料圖片)

儘管,《工廠女工》的話題非常嚴肅,但是,可讀性非常強,甚至有不少讓人宛爾一笑的地方。打工妹的生活栩栩如生的呈現於字裡行間。

故事的舞臺是廣東東莞,有700萬到1000萬的年輕體力勞工生活在這裡。似乎沒人清楚確切的數字。但是,當中估計70%的都是女性。

張彤禾認識的年輕女工們都看不起自己過去的鄉下生活。她們都會在每年春節期間返鄉,但是,從不會像10年前那樣,在鄉下逗留很久了。

她們的日常生活可能很辛苦,但是,在不斷的奮鬥中,她們都培養出了堅強、獨立的性格。連她們父母都不知道如何對待她們。

敏是一名鄉下女孩,2003年時,剛滿16歲的她在一家電器工廠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合法工作年齡是18歲),每天工作13個小時,每週工作98個小時,每月工資相當於50到100美元。工作期間禁止聊天,否則會被罰款。上廁所還要排隊簽名,工作環境艱苦。
  
  
服裝廠裡的打工妹。 (資料圖片)

「受傷、生病,或者懷孕,你自己看著辦,」張彤禾寫道。 「地方政府毫無保護工人的動機;他們想的就是讓廠主高興,帶來更多的投資和稅收。」

但是,沒有高中學歷的敏並不打算默默忍受這種痛苦。她不斷地換工作,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技能。不謂強勢壓力,靠一股拼勁,積極的態度,和對自己始終不滅的信心終於在一個像樣的公司人事部落腳,開始有能力提高家人和自己的生活水平,並找到了愛情。

她也尖銳地反駁其他比她年長的親戚,有時候,會違背母親的願望,當然,還是會寄錢給有需要的長輩。節慶期間回村,她和其他年輕的打工仔是村裡的主角,人是現實的,有了金錢,人家才看得起你。

張彤禾的另外一名主要觀察對象是吳春明,她「最初在一家玩具工廠工作,幾乎上當受騙進了妓院,後來憑著口才好,升上了管理層,並通過賣藏藥和策劃葬禮賺了錢。」

然後,她為一家政府出資經營的報刊工作,目睹了那些人如何「把新聞報導變成勒索」的經營手段。而中國的企業主也經常為了獲得正面報導,或者說,避免負面消息,而賄賂記者。

後來,春明與她的初戀男友一起開了一家建築材料批發店。
  
  
東莞打工妹隔網傳情。 (資料圖片)

可是開張不到6個月,她就傾家蕩產,最後到一家瑞典公司賣油漆。

張彤禾所見到的東莞是一座在過去十幾二十年裡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的城市。當於20年前作為《華盛頓郵報》的通訊記者來到東莞時,這裡是個無視許多北京指令的新興城鎮。而從北京的角度來看,確實中國南部大多數地方都「失控」了。

張彤禾說她慢慢地也喜歡上了東莞,認為這裡代表了中國的一種特別之處,不過,她也指出,在這座城市裡也氾濫著物質化主義、腐敗、污染和賣淫等問題。

張 彤禾發現,東莞的工作流動性很高。她遇見的所有工廠高層管理人員幾乎都是從生產線上開始自己的工作生涯。就如典型的東莞打工妹風格,敏和春明都經歷了很多 的人生起伏,她們換工作,頂撞老闆,為了成功願意犧牲一切。她們也為自己的愛情而努力,在網路聊天室裡尋求自己的另一半。張彤禾如實地記錄著中國大轉型時 代的普通中國女工們的夢和奮鬥經歷。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