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諾貝爾獎青睞華人圈

作者:楊逸凡 發表:2008-10-10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逸凡綜合報導】今年的諾貝爾獎比往年吸引更多的華人注意與討論,諾貝爾獎於日前公布了文學、化學、物理、生理和醫學的獲獎者名單,其中化學獎得主錢永健為美籍華裔,其堂叔是著名的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國內媒體大肆報導這一則新聞。

錢永健在回答中國記者:「你是中國人嗎」、「會不會說中文」的問題時,以英語回答:「不會說」。中國記者又問他:「你的成就對中國科學家有什麼意義呢?」錢永健也用英語回答:「我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我不是中國科學家」,但是他也說,「我的得獎有中國人高興,如果這樣讓很多年輕人對科學發 生興趣,這是很好的事」。據自由時報報導,錢永健的回答讓很多中國記者「感到遺憾」。

另一個諾貝爾獎項,因預測獲獎人極可能是國內著名的人權人士胡佳,而變得與中國密切相關。據挪威國際和平研究所所長斯坦.托納森說,他預測今年諾貝爾和平獎將被授予中國的異議人士,很有可能授予維權人士胡佳。

此項預測消息一出,立即受到中共政府高度關注,9月25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劉建超針對此點回答說:" 我們認為,如果諾貝爾和平獎是授予真正維護世界和平的人,那就應該授給正確的人。我們希望有關方面在這一問題上能作出正確決定,不要做違背諾貝爾和平獎初衷、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而罕見的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七日又有類似的再度發言,他甚至以胡佳「犯了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強烈反對將和平獎頒發給他。

針對此項重大獎項,著名的北京維權律師滕彪9日接受中央廣播電臺新聞部專訪時表示:胡佳如果能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不論是對胡佳本人或是對中國大陸維權人士,都將是一項非常好的消息。

全球營救胡佳委員會日前發出的「一個名字,一份力量」的簽名信,據該信的起草人唐柏橋說,回覆的郵件擠爆了郵箱。他覺得國際社會給胡佳諾貝爾獎是最正確的選擇。他把胡佳比做中國的特蕾莎修女,關注環保,關心河南的愛滋病人,給上訪的人送飯、送棉襖。尤其在維權律師高智晟受到迫害時,胡佳以最快的速度將高律師被迫害的消息公布於世。

由很多歐美知名的律師,教授,以及一些政府官員和人權活動家組成的「高智晟之友會」,也於10月8日致函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希望他們將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中國律師高智晟和社會活動家胡佳。信中還透露高智晟最近幾個月遭到酷刑折磨。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劉安軍表示,他身邊的朋友、他所有認識的和不認識的百姓都對胡佳和高智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感到高興。國內維權者和民眾支持並企盼諾貝爾和平獎授予胡佳和高智晟。他認為他們倆獲得和平獎提名表示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現況有所瞭解,也說明國際社會極大的關注中國人權問題。

今年共有一百九十七個人和機構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得獎名單即將在數小時後揭曉。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