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林將見馬英九 臺灣反應不一

發表:2008-10-10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臺灣時,將會和臺灣總統馬英九會面,對此,臺灣朝野出現了不同的反應。

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已經著手安排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問臺灣的時候和馬英九總統見面。

*順理成章*

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表示,6月中旬第一次江陳會時,大陸方面曾經安排江丙坤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基於兩岸對等的原則,海基會當然也會安排陳雲林和馬英九總統會面。

*矮化臺灣*

對此,在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表示,馬陳會面的形式,涉及臺灣人民的尊嚴問題,她說,馬英九是臺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應該要注意到臺灣人民的感受。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還指出,馬陳會是意料中事,可是,由於馬英九不敢堅持臺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種會面將矮化臺灣的地位。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則認為,如果民進黨把臺灣當成是一個國家,就不應該阻止中國代表團來訪,臺灣應該以盛大的外交禮節接待陳雲林,而不是用抗爭的方式。

*互稱先生 實乃對等*

政治評論人士,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認為,陳雲林來臺,如果和馬英九總統會面的話,對於兩岸關係來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兩岸復談後,大陸海協會會長第一次來到臺灣,當然有其重大歷史意義,尤其見到馬先生,我相信,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開展有很大的幫助。

針對稱呼的問題,陳一新教授認為,雙方相互稱呼先生,其實是一種對等的做法,並沒有矮化的問題,

"因為臺灣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去大陸時,也碰到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當然,馬英九的身份比較敏感,不過,還是可以用馬先生,陳先生的稱呼,就像江丙坤和胡錦濤見面時的稱呼一樣,完全是對等的。"

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日前在華府明確表示,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將於10月底、11月初到臺灣訪問,並且和臺灣方面商談直航的相關問題,他說,這項訪問對於兩岸關係非常重要。

*民進黨將率眾抗議*

不過,臺灣在野的民進黨則表示,將會結合本土社團於11月1號徹夜在總統府前廣場舉行抗議活動,並且在11月2號舉辦人民嗆聲大遊行,到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將率領民眾上街頭抗議。

根據瞭解,大陸海協會會陳雲林將率領民航、海運、旅遊以及金融等部門主管官員組成的龐大談判代表團到臺灣訪問,這將是兩岸自1949年以來,中國當局授權赴臺的最高層級談判代表團。

陳雲林訪臺期間,除了會談事宜之外,還將前往臺灣南投921大地震的災區,考察臺灣的重建經驗,到時大陸的地震專家也將隨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