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爾克孜族 聖帽傳說 (圖)

發表:2008-10-11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聚居於新疆西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等地的柯爾克孜族,是個傳統的畜牧民族。牲畜的皮毛和毛織品是他們的主要衣飾原料。服裝式樣,男以袍式為主,女以裙裝居多。

聖帽不能開玩笑

在眾多的帽子中,最典型而又最普遍的是一年四季常戴的、用羊毛氈製作的白氈帽。這種白氈帽是從服飾上識別柯爾克孜族最鮮明的標誌,柯爾克孜人非常珍惜它,將其奉為"聖帽"。平日不用時,把它掛在高處或放在被褥、枕頭等上面,不能隨便拋扔,更不能用腳踩踏,也不能用它來開玩笑。

卅九位謀臣曾為聖帽而死

柯爾克孜人佩戴這種白氈帽已有悠久的歷史。關於這種帽子的來歷,至今在柯爾克孜族中還流傳著一個美麗動人的傳說。古代,柯爾克孜族有一個英俊、勇敢而又足智多謀的國王,在長期的征戰過程中,他經常感到出戰時其軍民衣帽不一、戰馬多色,影響軍威和戰鬥力。於是,在即將遠征之前,他召集四十位謀臣,下令統一戰馬的顏色,並要他們用四十天時間,給每個軍民準備好一頂統一的帽子,這頂帽子既要像一顆光芒四射的星星,又要像一朵色彩斑斕的花朵;既要像一座白雪皚皚的冰峰,又要像一個綠草如茵的山環;既能躲避雨雪,又能防止風沙襲擊。三十九天過去了,三十九位謀臣都因設計的帽子未能達到國王的要求而一一被殺。最後,第四十位謀臣的一位才貌出眾、聰明能幹的女兒急中生智,設計出了這種白氈帽,國王非常滿意,便下令所屬軍民戴用,從此傳襲至今。

女人一定戴頭巾

按傳統習慣,女人出嫁以後一定要戴頭巾或纏布,尤其是外出或在老人面前,除了眼、鼻和嘴外,其它部位一定要用頭巾蓋住,否則就會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