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協委員:獨生子女費應增加到最低工資的10%

作者:含青 發表:2008-10-12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計畫生育政策實施近30年來,對獨生子女家庭的獎勵基本未變。有北京市政協委員提交議案,建議將獨生子女費增加到最低工資的10%。

北京市政協委員張東升不久前提交了一份題為《關於調整獨生子女獎勵政策的建議》的提案。張東升認為,現在獨生子女每月5元的獎勵標準,實施了近30 年,已經失去了應有的作用。在提案中,張東升認為,一以貫之的獨生子女獎勵政策已經無法適應當前的形勢,因此他建議將獨生子女的父母獎勵提高到最低工資的 10%,並加入幫助獨生子女贍養父母、設立獨生子女醫療基金等內容。新京報報導說,北京電視臺的"北京熱線",日前也播出了題為"30年未變的獨生子女費"節目,引起市民的廣泛關注。多數人表示,國家目前對獨生子女的獎勵費用確實太少,應該提高或改變。北京市民牛女士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認為現在每家 5元左右的獨生子女獎勵費的確應該提高,但她同時認為,提高的數目還應當根據個人收入的具體情況,比如收入少的人的獎勵費用可以高一些:

"因為我覺得在北京市工作的這些人,他們的層次相差很大,有工資待遇很不錯,但有的人薪金並不是很高。所有的人都這樣獎勵的話,我覺得對薪金比較低的人會少,但對薪金高的人就太多了吧?因為父母都拿5000的工資,加起來是1萬的話,在北京算是中等薪金的了,要是給10% 的話,我覺得是多了,因為我覺這筆錢再給別人分點會比較好。"

自上個世紀70年代中國開始實施獨生子女政策以來,國家對獨生子女家庭的獎勵辦法是每月每個家庭5元。之後,有些地方政府根據本地情況作了一些相應改變,據悉,今年9月份,上海市人口計畫生育委員會在全市全面啟動了獨生子女保險計畫,獨生子女家庭只需年繳納60元,就能在子女重大疾病、意外或病故等情況發生時獲得相應的理賠,最高保障額6萬餘元。上海的一位女士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有此事,但她不瞭解有關賠償的詳情:

"國家好像是付200多,個人付60多塊,有保險的那種。"
記者:"您有獨生子女嗎?"
女士:"有。"
記者:"您是不是也交60塊錢。"
女士:"60塊都是學校統一扣的。"
記者:"是孩子上學的學校?"
女士:"對。60是保險,但你說的6萬多少,我們不可能這麼關心。這些國家大事我都不關心。"
記者:"您的孩子也是獨生子女,如果每個月能夠領到獨生子女費不是對家裡有幫助嗎?"
女士:"這不是我能夠決定的,那樣就最好了。"
記者:"您贊成不贊成提高獨生子女費?"
女士:"那肯定贊成了。"

就獨生子女獎勵費30年基本未變的狀況,美國托萊多大學教授冉伯恭表示,國家如果能提高對獨生子女家庭的獎勵費用當然很好,但是如果全國出臺一個政策,涉及數目會很大,可能財政上會有困難:

"我想現在中國各地經濟不一樣,全國的獨生子女太多了,獎勵起來不得了,到每個人身上錢數不算多,但全國的加起來錢數就很大,中央政府的負擔就相當大,這種情況很難改變。但是,溫家寶說了,13億人口有點進步的話,福利到了每個人頭上也很少,有的問題用13億乘的話就是很大的問題。"

冉教授認為,由地方政府根據自身實際來調整對獨生子女家庭的獎勵費用,可能會容易一些:

"可以自己承擔高一點的補貼,再加上政策需要的,要所有的城市都一樣,就看重點在什麼地方?要把補貼獨生子女這個問題提到最高優先,這就看中央政府對這個問題的政策了。看能優先到什麼程度,也要看地方政府的政策。這個問題地方解決比較容易一點,提到全國的話這個問題就比較麻煩。"

美國印地安那州弗蘭克林大學法學講座教授凌渝郎對此有同感,他說,在全國統一立法調整獨生子女獎勵費有困難的情況下,各地政府根據自己的情況來作出合理的調整,也許更為可行:

"如果做全國統一的話,就比較困難一些,要是地方性的話,就看地方的經濟發展跟生活素質的發展,就可以做一個比較合理的增加,這樣對中央也不會有什麼負擔,地方可以自己處理這個事情。很多地方跟美國一樣,聯邦不能做的事情讓地方去做。北京市生活層次比較好,收入多一點,因為這個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再歸回人民去用也沒有什麼錯。"

凌教授補充說,各地在考慮提高獨生子女獎勵費用時,可以根據家庭收入的情況來作調整,不要搞一刀切,凌教授以美國的個人所得稅為例:

"美國的稅是看你賺了多少,是一個比較性的,不是整個每個人都一起要交多少稅,不是這樣的,它是按你的比例,如果賺了10萬以上,可能要交25%,20萬以上交35%,只賺了5萬美金的話就交15%。這樣按比例來交,比較合理一些。"

凌教授還建議政府在計畫生育方面採取更為鬆動的政策。

北京市計畫生育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在"北京熱線"中則表示,在堅持計畫生育政策不變的情況下,中國總人口將在本世紀40年代達到15億峰值,然後才能緩慢下降。該負責人說,如果現行的計畫生育政策有一個大的變化就不是15億能打得住的。因此計畫生育基本國策還要堅持很長一段時間,計畫生育政策也不會有大變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