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知錯求諫,誠心改過更新

作者:陸文 發表:2008-10-12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時東吳的君主孫權,十分信任呂壹,呂壹的職位並不高,只是個校事(掌管偵察刺探),但權柄很重,許多將軍重臣,包括太子,都在他的監控之中。

呂壹生性苛刻殘酷,用心險惡,手段毒辣。太子孫登,曾經多次諫議孫權,除掉呂壹。但孫權拒不採納,於是大臣們都不再說什麼。

呂壹、秦博等人,平時監察典校諸官府及各州郡文書,利用權力,壟斷買賣,從中漁利。他們舉姦糾罪,務求細枝末節,總想深追細查一些醜聞、誣詞,來詆毀攻擊大臣們,造成了許多無辜士人,都被陷害排斥。當時的丞相顧雍等人,都遭到呂壹、秦博的陷害獲罪。顧雍被奏罪後,黃門侍郎謝宏問呂壹道:"顧公的事情怎麼樣了?"呂壹回答:"他的事不太妙。" 謝宏又問:"如果此公被免退後,誰能代替他?"呂壹沒回答他。謝玄又說:"是不是潘太常(潘溶)得到此位?"呂壹沉默了很久,才說:"你說得差不多。"謝玄就對他說:"潘太常經常對您切齒痛恨,只是互相不打交道,所以沒有由頭罷了。現在讓他代替顧雍,恐怕明天他就要攻擊您了。"呂壹大驚,於是解除了對顧雍的立案查辦。

潘溶請求朝見孫權,準備盡忠極諫。到建業(今南京)後,聽說太子也曾多次進言而不被採納,潘溶便請來百官群僚,預謀大家集會時親手殺死呂壹,用自己的性命,來為國除害。呂壹聽說後,害怕了,稱病沒去。潘溶每次見到孫權,都要極言呂壹的姦邪罪過。

嘉禾年間(232-237),東吳鑄大錢,一當五百。左將軍朱據的家兵,應該領三萬緡餉錢。有個役工王遂,騙取了這筆錢。呂壹卻懷疑是朱據拿了這筆錢,便拷打他的家兵領頭,那人被打死在杖下。朱據可憐他被無辜打死,就用厚棺木為他收屍。呂壹又上奏講:朱據的下官,為他隱藏錢財,因而朱據才厚葬他的。孫權聽信呂壹的誣告,多次責問朱據,朱據無法澄清自己,只好等著被判罪。幾個月後,典軍吏劉助想起來了,說是王遂拿走了那筆錢。孫權突然大悟,說:"就連朱據都被冤枉了,更何況一般的吏民呢?我真是信用錯了人!"於是便下決心誅殺呂壹,大治姦黨。

接著,孫權下詔書自責,遍告群臣和各地將吏。他派中書郎袁禮,去告謝各地的將軍,問他們對當時的國策,有什麼應當改進的意見。袁禮回來後,孫權又下詔給諸葛瑾、步陟、朱然、呂岱等說:"袁禮回來說與子瑜、子山、義封、定公相見,都說時事當有先有後,以不掌民政相推托,不肯陳述意見,都推給伯言、承明。而伯言、承明見到袁禮後,都涕泣懇切,戰戰兢兢,心下不安,生怕危及他們的生命。朕聽說後,心中十分難過,深深感到自責。......希望諸君盡言直諫,拾遺補缺,......過去歷史上齊桓公之所以能夠稱霸,就是因為有管仲的緣故。齊桓公如有善舉,則管仲就會讚嘆;他有過失,則管仲就會諫議。進諫如果不被採納,管仲就一直進諫不止。現在我沒有齊桓公之德,但諸君都沒有進諫過。這樣看來,我比齊桓公孰優孰劣,仍難斷言。但不知諸君與管仲相比,怎麼樣呢?若想一起共定大業,一統天下,朕除了諸君,還有誰呢?萬事都會有損有益,朕極願聽到不同的意見,來糾正朕的過失。請您們都來建言,幫助朕改正過失吧!"東吳的形勢,以後確有許多進步。






来源:(出自《三國誌.吳主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