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俱全" 藥企比房地產企業更該死

發表:2008-10-14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些年來,中成藥市場頻繁鬧出人命,從添加西藥成分冒充新藥,加入重金屬和三氧化二坤(砒霜)"以毒攻毒",到轟動全國的"青開靈毒性反應事件"、"刺加致人死亡事件",這都只是中國藥品"毒藥超市"冰山一角。而在近年所報告的重大毒副反應事件中的主角,並不是廣泛使用的西藥,而是我們的"民族瑰寶":中成藥。

中藥是我們的祖先通過幾千年的經驗而積累起來的,以優良、毒副作用小而著稱的。但在近年隨著人們醫藥科學素質和行業檢測水平的提高,中藥,尤其是中成藥的毒副作用大量浮出水面。不知是出於"中藥保護"的需要還是"中國藥業輝煌"的需要,儘管2006-2007年中國掀起了"反中藥風暴",不少專業人士甚至呼籲"取消中藥"。本人也曾在2006年底寫過一篇《中國中醫藥現狀》的文章,歷數中藥"十惡不赦"。但當我們冷靜下來,稍加分析,就會明白,中藥"害人事件"的源頭並不是中藥本身,而是藥監局和生產廠家。

中藥+稀裡糊塗=中成藥

不論我們的中醫藥人士和相關研究機構、生產廠家吹得如何神乎其神,至到今日,中國醫療市場流通的絕大多數中藥、中成藥(包括針劑)拿不出全面的、具體的有效成分分析報告和毒副作用分析報告。毫無疑問,隨著科技水平和條件的提高,相當部分中成藥具有了化學意義上的"身份"。但這種身份除通過分析儀外,主要是借鑒西藥中同類藥理反應而實驗出來的。簡單地,阿司匹林具有解熱鎮痛功能,柴胡也具有相應功能,因而能過檢測,我們很容易找到柴胡中的相應物質皂苷、甾醇。但是除此之外,柴胡中還含有揮發油、脂肪油、多糖、生物鹼、黃酮類、山萘苷、葡萄糖、氨基酸等至今仍未清楚含量的成分。而這些成分之間會有怎樣的藥理、毒理、生理關聯,沒人說得清。

"罪大惡極"的刺五加也一樣。刺五加又名五加參,是五加皮的一種。主要成分為刺五加苷A(胡蘿蔔素)、刺五加苷B(Syringin,紫丁香素,是刺五加的主要強壯成分,據說有促性腺、抗輻射、抗疲勞等作用)、刺五加C(乙基半乳糖),除此之外,還有數十種成分,至今無法明確。這些成分之間如何相互作用,更是聞所未聞。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中成藥(針劑、片劑、粉劑)大量出事而原始的中草藥卻很少出事,是不是原始的中草藥需要經過我們的消化系統,從而被消化、解毒了,或者是重新組合了呢?

中成藥的加工與西藥製造有著本質的區別,中成藥不論是變成粉劑、片劑、還是針劑,變化的只是添加劑,而核心是一樣的:成分並未真正提純。要求最高的注射液也不過是使其符合了血液循環而已。說句不太中聽的話,不論它是草還是粉,是粉還是液體,都是一樣的。因而其入口也許是安全的,而要讓其入血,則是危險的:我們輸蛋白、脂肪酸都不會有太大的安全問題,而要輸同樣含蛋白、脂肪、糖和維生素豐富的豬肉,則會立即要了我們的命。

藥品審批如兒戲:中國年批新藥超過世界總和20倍

如果說中國歷史充滿了神話,那麼今日中國最能創造科技神話的則是國家藥監局。作為世界醫藥科學水平最高的美國,每年獲批的新藥也只有100種左右,世界除中國以外的總和不超過300種。然而,中國藥品審批部門是從來"不信邪"的,在已被槍斃的鄭筱萸在位時,我國每年受理並獲批的新藥在11000 種左右,即使今年實施了《藥品註冊管理辦法》,受理和審批已"相當慎重",仍批准新藥註冊553個,仿製藥註冊825個,生物製品註冊申請225個,共計 803,預期全年將超過1000。而這些"新藥"中,除仿製歐美的外,全部是中成藥(2000-2008年,中國註冊的西藥新藥為0)。到這我們不難看出,中國藥學界根本沒有能力與世界主要國家抗衡,我們可以丟人地在西藥界"10年0突破",但卻能在老祖宗的中藥上"1年10000突破"。用不著具體分析,這份"成就"是拿老百姓的命賭出來的!

多數中國老百姓不知道,藥品獲批對藥企意味著什麼。只要藥監局的大印一蓋,這種藥品就可以大量生產、大作廣告、大肆銷售、大發橫財了。即使將來出了問題,也可以往"副作用"上一推了之。而這些數目龐大、五顏六色的新藥、特藥,實際是一些原始中藥取了個"好聽的"名字或換了個"好看的"包裝,內容甚至還包括我們看到的大量弄虛作假!

前藥監局局長鄭筱萸會被槍斃是因為他罪大惡極、十惡不赦,而今天仍在往垃圾申請上蓋章的人呢?這每年仍有1000多的新藥中(不包括數十倍於這個數字的省市新藥),有多少沒有問題呢?未來又該槍斃誰呢?

唯利是圖,中國藥企比房企更該死

中國的房地產企業為國人深惡痛絕,但這個被深惡痛絕的傢伙要與藥企比起來,則是大善人。因為房地產商只要錢,而藥企則是專要命。中國的藥企由於幾乎沒有西藥的知識產權,在生產中必須付出高昂的專利成本,因而客觀上利潤低下。為了達到"利潤最大化",中國藥企有點良心的只偷工減料,降低核心成分,罪惡者則乾脆用其它相似的化學品替代,這與"三鹿"添加的三聚氰胺一樣。要了不少人命的"齊二藥"/"欣佛事件"就是典型。而如此在昂貴西藥生產中做手腳風險太大,也極容易被逮住,於是,很多藥廠將目標盯上了目前中國還無法解決"身份證"的中藥上。土不啦唧的中草藥肯定是不能標高價,也不能賺大錢的,要想與西藥一樣時髦而又賺大錢,中藥則必須先"西化"。短短十年間,中國已完成了70%以上中藥的"成藥化",40%以上中藥的"注射化",如果按照正規的藥物實驗、鑑定、審批,恐怕中國所有藥學人員100年也沒法完成。但在中國中藥界和企業界輕而易舉完成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明白,這裡面真的東西很少,害人的東西太多。

鄭筱萸被槍斃讓人解恨,也讓人們對中國藥界"從良"充滿了期待。但從目前已經定調的整治來看,還遠遠沒法讓人滿意,也沒法讓人覺得安全。如果再不下大力氣、下狠心徹底整治中國藥品審批制度,痛打中國藥品市場,"大力丸"、"土偉哥"、"欣佛"、"刺五加"將越來越普遍,越來越嚴重,中國人也必然與對待今日的"三鹿"一樣另求保命他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世界經理人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