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潤發居然是周瑜後裔(圖)

作者:向真 發表:2008-10-14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廣東方面的族譜顯示,周潤發是廣東潮陽周氏後人,是周瑜嫡系後裔周應斗之後。

歷史上的周瑜是一個很有韜略,非常有才華的人。"作為三國名將周瑜的第63代孫,周柏泉一直在不斷研究祖宗留下來的族譜。近來,周柏泉在江西吉安發現了一套清道光三十年,三國名將周瑜嫡系後裔第五次續修的《廬邑烏東周氏宗譜》殘存繕本四卷。這一宗譜顯示,周瑜是中箭身亡,而不是羅貫中所寫的"氣死的"。

周潤發是周瑜後裔?

周瑜氣量很大,不是小心眼

周柏泉是中國炎黃譜牒歷史文化研究會常務理事、湖南省濂溪學研究會會員、無錫市祠堂文化研究會會員。 昨天,在記者的幾番央求下,周柏泉拿出了家中珍藏的《錫山周氏大統周譜》。他告訴記者,這個族譜修於民國六年,魯迅紀念館的工作人員曾經開價6萬有意收藏,自己都沒捨得。

翻開陳舊的族譜,記者看到有關周瑜的介紹是"英達夙成,存文武籌略"的奇才,精通音律,他比諸葛亮大6歲,當年的赤壁之戰、草船借箭主意都是周瑜拿的。歷史上記載周瑜的為人豁達大度,是個氣量大、運籌帷幄、氣度不凡的將帥。老將程普因周瑜年輕地位卻比自己高,對他不服,多次當面侮辱他,周瑜都不跟他計較,程普最後被周瑜的才華和品德所折服,感動地說:"與周公瑾交,若飲醇醪,不覺自醉",和他成為好友。但是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裡,周瑜卻小肚雞腸,氣量狹小忌賢妒能,竟然被諸葛亮三氣而死。周瑜死後,小喬就帶著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在南京生活,"有人說,小喬一直給夫君周瑜守墓;但也有史學家認為小喬是殉情而死。"周柏泉說。

羅貫中妒忌周瑜後人,惡搞周瑜

既然周瑜活得坦蕩蕩,為何在《三國演義》中卻成了一個氣量狹小之人呢?周柏泉告訴記者,這算得上是千古冤案。"我通過查找,發現其實是羅貫中惡搞周瑜。"周柏泉表示,根據新發現的《烏東宗譜》記載,周瑜是在與曹操的大將曹仁大軍戰南郡(安徽合肥附近)時,中了毒箭,一年後傷重而亡,死時還很年輕:36歲。

 " 羅貫中的小說裡,周瑜被諸葛亮三氣而死,是有原因的。"周柏泉說,周瑜有兩個兒子,大兒子周循,頗有周瑜的風範,但周循死得很早。而周瑜的二兒子周胤因為言語觸犯了孫權,被發配到了當時的廬陵郡(今江西吉安烏東)。周胤到了廬陵郡,一度落魄不堪,被當地一個姓羅的老員外(也就是羅貫中祖先)看中,把女兒嫁給他。兩家從此成為親家。一直到元末明初,周家為周敘一代,羅家為羅貫中一代。"羅貫中每次科舉考試都落榜,而周瑜後裔周敘卻金榜題名,羅貫中心裏非常不服氣。後來羅貫中隨父到山西太原一帶經營鹽業,他又不是很喜歡,常出沒茶館聽三國戲曲。當時的三國戲曲,都是以劉姓為正統,後人都把周瑜的功勞轉移到了諸葛亮的身上。羅貫中聽在耳朵裡,覺得有趣,就把平時聽來的改編改編,寫成了《三國演義》,他不僅沒給和自己有親戚關係的周氏祖先周瑜平反,還進行了誇張創作來惡搞周瑜,以達到貶損和自己同時考科舉的明代進士周敘的目的。"

周潤發也是周瑜後人,不演祖先可惜

前不久上映的電影《赤壁》,周柏泉非常關注,他認為,這是導演吳宇森為周瑜平了反。不過,周柏泉嘆了一口氣,"要是讓周潤發來演周瑜就好了,其實周潤發也是周瑜的後裔。"周柏泉告訴記者,梁朝偉在形象上與歷史記載的周瑜不符,而此前拒演周瑜的香港影星周潤發不僅在形象上與周瑜形似,而且從族譜上看,周潤發也是周瑜的嫡系後裔,周潤發不接演祖先周瑜實在遺憾。

 " 廣東潮陽也有周瑜的後裔,根據廣東方面的族譜顯示,周潤發是廣東潮陽周氏後人,是周瑜嫡系後裔周應斗之後。相比南京周氏這一支,周應斗更為顯赫,他是宋景泰七年始授七世孫冕博士,官位世襲。如果當日周潤發接演周瑜,相信同族血脈能讓周潤發將東吳名將周瑜演繹得更加完美。"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