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08年度"最毒"汽車出爐

作者:張少華 發表:2008-10-15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毒車VS毒奶粉

新車的味兒一開始常常使購車者亢奮不已,心滿意足,但是這種由塑料,油漆,粘膠散發而成的刺鼻溷合氣味,很快就會使消費者痛苦不堪!

一些人因不能忍受車內異味,變得心情沮喪.而另一些無所謂的車主,則開始出現腦袋隱隱作痛,噁心嘔吐.更可怕的是,這種可能長達半年之久,持續釋放的車內污染,會引起駕乘者肝臟,呼吸道的病變,甚至誘發各種癌症!

日前,美國米歇根環保中心的科技人員恰好發布了每年第二次的新車有害物質檢測結果,鎖定了08年度美國汽車市場上"最毒"汽車:三菱Eclipse, Reno鈴木以及寶馬128i等車型不幸"中彈" ... ...

美國米歇根環保中心這次測試了美國汽車市場上2008年度-2009年度200餘款暢銷車型,對包括方向盤,汽車蒙皮,儀錶板,換檔桿,座椅以及地毯等11 種汽車部件進行了檢測.最後每款車型獲得了0分-5分,分數愈少則表明車內所含的有害物質愈少,反之5分表明車內污染物含量嚴重超標,威脅健康.

測試結果顯示,本田Acura RDX-SH-AWD System,精靈Pure Couple以及雪弗萊HHR LT等車型表現良好,車艙內所含有害物質較少.專家指出,這主要是因為這些車型的內飾使用了較為環保的材料.

與此對照的是,三菱Eclipse, Reno鈴木以及寶馬128i等車型紛紛"中彈"被稱之為08年度美國市場"最毒"汽車.

不過,大眾Beetle,林肯Mark LT 4X4,鈴木Forenza,馬自達6,奔馳E350以及奧迪TT等車型也好不到哪兒去!

據說這些汽車的車艙含有的溴,鉻,鉛等有害物質最多,而這些物質可能導致駕乘者過敏,耳聾,誘發呼吸道,內臟疾病.
美國米歇根環保中心在這次測試結果的基礎上,繪製了一個車內有害物質排行榜,從而使那些打算購車的消費者有了一個可以參照的依據!

去年,美國米歇根環保中心也曾發布了類似的"毒車排行榜"那次日產Versa,雪弗萊Aveo, Scion XB豐田以及起亞Rio "毒性最強"雪弗萊Cobalt,克萊斯勒PT Cruiser,本田Odyssey以及沃爾沃V50車型的表現差強人意.

通過今年的測試,美國米歇根環保中心的科技人員發現,一些汽車生產廠家正在不斷改善車輛內飾的環保性.在控制車內有害物質的釋放上,馬自達汽車公司,日產汽車公司以及通用汽車公司都有明顯的進步.

環保人士指出,原來的用於控制化學物質在車輛上應用的相關法規已經實施30多年,非常陳舊.現在新的環保形勢,要求制定新的法規.美國汽車消費者平均每天至 少開車1.5小時,車內的有害物質會對駕乘者的健康造成危害,特別是隨車兒童將深受其害,因為他們身體的各種器官正在發育之中.

正如美國米歇根環保中心主任指出,許多汽車公司顯然已經開始注重這一問題,然而也有不少廠家仍在依然故我地使用各種有害化學材料!

另類污染

除了汽車內飾毒性的污染之外,還有另一類車內污染也嚴重危害著駕乘者的身心健康-這就是進入車艙(駕駛室)的由發動機排出的有害廢氣.

研究表明, CO具有血液毒性,能奪取血紅蛋白中的氧.車內CO濃度在6-60mg/m3時,隨著時間的推移,它能降低司機眼睛對顏色的敏感性,空間感受能力,夜晚視 覺,聽力以及改變心電圖; CO2在濃度僅為0.14mg/m3,作用5分鐘就能改變司機眼睛對光線的敏感性;氮氧化物則刺激眼鼻,呼吸道,減少肺泡CO2與O2的交換;而甲烷類 CH具有麻醉作用,能使人神經失常.

專家指出,這些污染物會把司機的注意力及思考能力降低10%,把司機緊握方向盤的雙手肌肉的耐久性降低26%嚴重影響著行車安全.

而且在長途運輸時或駕車遠遊時,司乘人員將會長時間地呆在駕駛室(車艙)內,在這種情況下,汽車實際上變成了人們的生活區.從這種意義上講,駕駛室(車艙) 內的污染物應當比照良好的大氣質量來限定.而事實上由於車內空間狹小,發動機近在咫尺地排放著污染物,一部分燃油蒸汽,大氣中的污染物進入了車內,內飾材 料也在釋放著甲醛,苯等有害氣體,因此只能通過立法來限定車內污染,要完全消除車內污染還有待於零部件生產商與汽車生產廠家的長期共同努力.

減污有方

俄羅斯在1999年制定並實施了"車輛車內污染物評價標準及方法"的國家標準,以防止汽車駕駛室(車艙)的空氣被污染.把駕駛室(車艙)中的CO, NO, NO2, C3H4O (針對柴油車)的最高濃度分別限定為20,5,2, 0.2mg/m3 (對所有車輛車內的甲醛濃度也將嚴格限定).把壓縮天然氣汽車駕駛室(車艙)內甲烷最高濃度限定為7000mg/m3,但將來有可能限定為50mg /m3.
有效減少車內污染,順利達到國家車內污染檢測標準,成了當今汽車生產廠家紛紛關注的熱門話題,他們正採取種種措施防止或減少車內污染... ...

比如減少發動機有害排放,並防止發動機排出的有害廢氣進入車艙(駕駛室).在車身或駕駛室附近正確放置排氣系統,強化排氣系統的密封性,減少廢氣進入車艙 (駕駛室)的機率;調整好發動機怠速規範,減少有害排放;改進燃油箱及管路佈置,避免燃料蒸汽進入車艙(駕駛室);共用底盤時,防止車艙(駕駛室)質量不 過關而導致廢氣進入車艙(駕駛室);完善通風及暖風系統,通風口要遠離可能存在空氣污染的區域或安裝過濾器;在車窗,車門,天窗等處採用優質橡膠密封件, 阻擋有害廢氣的進入.

在車輛內飾材料中,減少或不使用聚氯乙烯(PVC)蒙皮材料,因為這種材料會釋放出大量甲醛,而且在汽車報廢以後非常難 以回收利用.歐洲和日本的有些汽車公司已開始用TP0 (熱塑性聚烯烴彈性體)取代汽車內飾用PVC裝飾材料.同時對其他內飾材料釋放的有害物質進行或委託檢驗,對超標者進行生產技術整改或者改變供貨商等 等...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