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風:諾貝爾獎為何與中國無緣?

作者:華風 發表:2008-10-15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獎令中國尷尬。一百多年來,這個代表了世界尖端科學,記錄了人類傑出貢獻的頂級大獎,一年一度的在歐美以至亞非拉輪轉,唯與中國無緣。曾經有過「科技盛世」「四大發明」、為世界文明奠定過基礎的民族,千年之後,似乎被人類智力的競技場拋棄。每年的「諾貝爾季節」,可望不可及的焦慮,總令國人五味雜陳。

2008年諾貝爾獎陸續公布了,得主分別為美國人,日本人,法國人和芬蘭人。其中諾貝爾化學獎上榜的美籍科學家錢永鍵,因是華人血統,照片突顯在中國各大媒體,向世界暗示著中國的驕傲。諾貝爾獎無國界,但得獎者有國籍,有人質疑,如果錢永健是本土生長的科學家,能獲得諾貝爾獎嗎?同樣的年齡,在同一片藍天下,他將是「知識青年」,去農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換言之,中國人拿不到諾獎,並非智商亞於任何民族,而是像「南橘北枳」,是環境和土壤出了問題。

前不久,網上傳出深圳某大學一個處長的位置,引來40個教授爭搶,這在西方學術界真是不可思議。中國教育在追求物質名利中失去了靈魂,社會變成了急功近利的市場。更可悲的是,在中共專制暴政下,「黨的聲音」「黨的原則」抹殺著一切獨立思想和自由精神,窒息著一切創造者的空間,自主和創新,在中國意味著危險、貧困及逆境,如何能奢望出現摘取諾獎的天才。

而與中國幾次擦肩而過的諾貝爾文學獎,在使人深為抱憾之時,不能不促使中國文人反思。文學是社會生活的反映,文學的真實可以摧毀謊言和暴力,有良知的作家,才能寫出震撼心靈的經典。但是現在的中國,有多少真正含有人道精神的作品,有多少敢於匡扶正義的作家,最為典型的是,面對幾千萬因信仰遭受殘酷迫害的法輪功學員,面對他們的苦難、無辜和承受,在鐵血高壓下,中國作家們集體沉默了。失去了對人道理想和人性價值的捍衛與關注的作品,應該得到諾貝爾文學獎嗎?

對人的良知、獨立人格與自由精神的毀滅,是真正的可怕,一個民族會因此失去了脊樑。慶幸的是,中國有了胡佳、高智晟這樣的「中國良心」,因為他們,民族才不會為此時的無聲而蒙羞,因為他們,諾貝爾獎項中最引人關注的和平獎,出現了中國人權人士入選的呼聲,兩個被中共以「顛覆國家罪」逮捕的「罪犯」,成為諾貝爾和平獎熱門人選,當然是對它的莫大嘲諷,因此而遭其反對及破壞是必然,因此2008年諾貝爾和平獎與中國無緣亦不足為奇,但中共阻撓國民得諾獎的醜行,也必然將其釘在恥辱柱上。

諾貝爾獎是中國人多年解不開的情結,中國人何時能得諾貝爾獎?以愚之見,不在將來,正是當下。諾貝爾和平獎的金質獎章,背面鐫刻著「為了人類的和平與情誼」的銘文,這個獎的重要價值和根本目的在於「和平」,歷史和現實都已證明,中共政權是製造罪惡與恐怖的根源,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正在退出邪黨,拋棄共產暴政,「斧頭幫」瓦解之刻,即是國人為天下太平、為世界大同作出最大貢獻之時,沒有理由不獲諾貝爾和平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