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吃辣最不好 太辣降低免疫力(圖)

發表:2008-10-15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得太辣降低免疫力

中午可以吃點辣 秋天吃辣最不好


"酸甜苦辣咸"這五味中,沒有一味能像辣這樣,如此具有吸引力,讓許多人欲罷不能。吃辣後在短時間內會大汗淋漓,有很舒服的感覺,因為辣味可刺激汗腺分泌,加速新陳代謝和氣血運行,對身體有一定好處。但吃辣要適量,辣吃多了也有副作用。不僅會讓人便秘、上火,還易患上感冒或其他疾病,這往往是被大家忽視的。其原因主要是吃辣所導致的免疫力降低。

辣椒在中醫裡被稱為"辛味食物",具有很大的"發散"作用,過多食用,容易"耗氣",因此,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會覺得渾身無力、容易疲倦。"氣虛的人不能多吃辣。"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楊力表示,這類人多表現為體弱、乏力、易出虛汗。由於辣椒具有的發散作用,會使這類人大量出汗,虛上加虛。而平時屬於陰虛火旺者,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腫痛、便秘等現象,吃辣的食物雖一時痛快,但過後會讓這些症狀加重幾倍。一般說來,辣味食物比較適合生長在四川等潮濕地區的人食用,北方乾燥地區的人食用後,上火、氣虛等症狀會更嚴重。德國有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吃辣最好在中午,此時腸胃的消化能力最強,晚上吃辣則易導致胃潰瘍等疾病。

此外,吃辣還要看季節。"最適合吃辣的是冬天,冬天寒冷而辣椒有助於升高體溫。最不適合吃辣的季節,並不是炎熱的夏季,而是秋季。"楊力說。中醫有五味入五臟的說法,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咸入腎、甘入脾,而秋天正是容易"肺燥"的時候,尤其不適合吃辣。

楊力提醒說:"人們對辣的接受度是不一樣的。吃的辣菜能讓自己微微出汗就是最佳狀態。微辣的菜,每天可以有一道;而體質本身不適合吃辣的人最多一週吃一次。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