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商驚曝招標黑幕 價格漲到40倍才好中標(圖)

發表:2008-10-15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規格為1克的注射用頭孢曲松鈉,在藥店的市場價格只有2元(國產),而招標中標價格卻達到了81(進口)元每支,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藥品經過招標採購後藥價反而升高,低價藥品不能中標。即便是中標也被招死......。近日,藥商向記者曝出了醫藥招標裡的內幕。  

不同地區招標價不同

進入深秋,新疆各地區的藥品招標紛紛開始。喀什、阿克蘇、哈密地區藥品集中招標都先後完畢,而巴州地區醫療機構藥品及醫用耗材集中招標採購網上報價項目也即將開始。此時,招標對於醫院、藥企都顯得尤為重要。

近日,一位藥品批發商向記者曝出了醫藥招標的內幕。記者在該人士出示的一份資料看到,目前使用頻率較高的用於消炎的抗生素藥品,山東(羅欣)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每瓶1克的注射用頭孢噻肟,塔城中標價格是5.7元左右,和田的中標價格為6.8元,阿勒泰的中標價格則為1.86元,而市場零售價格為2.5元。據該人士介紹,市場零售價格即成本價格的基礎上加價15%,也就是該藥品的成本價格在2.3元以下。

記者打開2007年塔城、和田、阿勒泰地區的招標網,從公布的結果上均找到了相對應的數據。

記者也從塔城一家醫院得到證實,該院用的2克的注射用頭孢噻肟(陝西某藥廠)去年地區中標價格9.5元,醫院的零售價格為11.5元,而當地的零售價格為4.5元。

記者在烏市一家醫院瞭解到,該藥品(注射用頭孢噻肟)的醫院藥房售價為25.6元,而亞心網記者在北門附近的兩家零售藥店(濟康大藥房、新特藥店)發現1克的該藥品售價分別為2.5元、2.9元。

該人士還說,同樣的藥品名,同一規格,同一個廠家的藥品,在不同地區的招標價格也是不一樣的。如珠海某製藥公司產的500毫克*30粒的活血止痛膠囊,塔城、阿勒泰、博州、和田的中標價格分別為25.2元、16元、38.40元、38元。

同成份的藥品國產的與合資廠家的價格也差別很大,20毫克*14的奧美拉唑腸容膠囊,合資的價格是170元,國產的價格為4.8元。

記者通過該人士出示的資料發現,150個GMP藥品,其中同一品種中標價格與市場零售價格相比,高出3倍的達到6個品種,高出2倍的達24個品種,高出一倍的達到72個品種,還有40多個品種的招標價格高出市場價格70%以上。

據他的資料粗略統計,目前,新疆市場上的藥品招標所招的藥品價格與市場價格相比,最高要高出39.5倍,最低的也比市場價格要高70%以上。  

招標前後的"文章"

藥品怎樣通過廠家進入醫院,然後到患者,而藥價又是怎麼加起來的?據該人士介紹,藥品要想進入醫院被患者使用,招標尤為關鍵。而招標前和招標後都有大"文章"可做。

據他講,現在各地州公立醫療機構的藥品都實行地區統一招標,一般一年一次,而藥品招標每年由"招標辦"通過中介即招標公司發布招標公告,投標企業購買標書後與生產廠家聯繫,將藥品的品種、規格、價格、療效等按規定報送招標公司。招標公司把這些信息錄入到專門的招標平臺,由專家組成的招標評審委員組確定招標的藥品。

評審的專家是從幾十人甚至百人的地區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的6人至9人作為專家評標,確定中標候選品種。一般一個品種藥品有兩三家企業中標,醫院從這些中標候選名錄中採購。

這個流程,各藥商已非常熟悉。實際上藥品的也有個流程,先是由藥廠生產出來,然後進入各省地區醫藥公司,然後再分流到各個中間藥商手中,各藥商再分別到各地州參標。

前幾年他們的做法是在此環節上做文章。近兩年,由於管理嚴格,他們又想了其他辦法,從招標公司入手。

這位藥商說,招標公司雖然只是一個中介公司,可權力不小,他說,剛開始做藥的時候,他準備的120多個藥品只中標了60多個品種,他後來發現有30多個品種的藥品在招標公司的環節就已經"消失"了。這以後,他就學"聰明"了,每次招標在付給招標公司應該交納的費用以外,他還額外打點招標公司方方面面的人員。一方面保證自己的藥品不被動手腳,另一方面也可以從招標公司獲得競爭關係企業的投標情況,那麼同一療效、規格的藥品就可以在做標書時採取相應的對策。

雖然中了標,但是,開不開你的藥品這是由醫院的藥房、醫生說了算的。所以藥品還需要打通醫院關。

醫院主管領導成了"攻關"的第一個環節,藥劑室或藥劑科成為第二個環節。為了提高藥品銷售量,藥商還得派出醫藥代表,分頭去做開處方醫生的工作。

這樣以來,藥品的價格就在通過中間環節中加了起來。

一般來說,廠家的藥品先要經過物價部門的審批,物價部門根據藥廠的申報制定價格。如鹽酸丁咯地爾針劑,藥廠購買鹽酸丁咯地爾的價格是每千克4000元左右,生產250毫升的注射液含0.1克,即每瓶藥含有的鹽酸丁咯地爾為0.4元,加上氯化鈉液體、包裝和生產流程的花費,每瓶藥的成本價不會超過2.5元,而到患者手中就變成了68元。這中間的近60元的分攤為, 一般醫藥公司要加17%的價格,中間商至少要加15%的價格,而醫院國家規定可以加價15%。廠家在出廠之前都要計算好招標前的各各環節的費用,才好報價。而中間商在報招標價格前也要計算好醫院各環節的利潤分成。  

低價藥"一中就死"

為了中標並使中標的藥品能夠變成效益利潤,藥商也會玩一些花樣。

如規格為0.25克每支的注射用阿昔洛韋,中標價格為12.8元/支,而市場銷售的0.5克每支的售價僅為1.1元。換個規格,價格就上漲了十倍以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國家對醫院採取的是"醫藥分家,以藥養醫"的體制,大部分醫院近50%的員工工資要靠醫院自己來發。實際上,醫院的生存主要靠藥品和器械檢查,藥品的收入佔了醫院利潤的15%左右,由於醫院掌握了藥品的銷售權,那麼為了利潤,醫院當然會更喜好高價藥品。而同樣,無論醫院還是醫生,對於中標的低價藥品都不會喜歡,也不會去過問,所以低價藥品一中就死。

曝內幕的藥商說,早些年,他發現自己100個中標品種醫院只使用了二三十個品種,其他的七八十個品種在醫院就成了"死藥"。後來才知道,同樣療效的藥品,醫院不用他們的藥品,用的是價格高的藥品。後來他才知道,作為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在投標前,不僅要保證中標,還要博得醫院、醫生的喜歡,這樣就不得不通過改換包裝來加價。

就比如刺五加註射液,20毫升*5標準的市場價格是4.6元,而換成100毫升:0.3*1標準的,中標價格就達到了27.35元。

這就是"新藥"不斷湧現的原因,一般一種藥品用的時間久了,政府總會給出最高限價,而市場上的價格也比較透明,對於藥商來說並沒有利潤可圖。而"新藥"則不同,價格還不透明,利潤高。於是,換個包裝、改個劑型、改個規格;搞個合資、換個洋名;藥品的價格便"躥"了上來。

記者在該藥商記錄的一份統計單上看到,列標有在現今市場上流通的72種改變包裝變相漲價的藥品,其中價格最高的比市場價格高出1063.64%,最低的也在83.33%。

招標成就"中介公司"

該藥商說,對於藥商也有無奈的隱痛,招標所花費的成本都會加到藥品的價格中去。而目前,為了中標而製作的標書和競標費用都是一筆不小的成本開支。

他說,他去年參加的一次招標,300多個品種參加了招標,招標前就給招標公司每個品種支付了700元招標費,也就是藥品還沒有進入醫院就已經拿出21萬元參加招標。而為了製作標書,他專門指派了兩個人花費了1個半月進行製作。據他介紹,不加人工和紙張的錢,他平均每年的競標費用支出不少於50萬。

據瞭解,藥品招標過程中,企業必須提供藥品生產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等十多種資料。在新疆地區,藥品招標有區、市招標、各地州招標、軍區招標、兵團招標,據不完全統計,新疆地區的各類藥品招標一年約12次之多。

該人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按新疆一年招12次標計算,每次招標5000個品種、品規,每個品種、品規收費600元(有地區收費700元),一年就是3600萬元,即新疆招標公司一年的藥品招標收入。據介紹,有些招標公司還要收進場費、驗資費、招標押金等。

"挂網採購" 成為趨勢

事實上,如何解決招標緻藥品虛高難題,衛生部門也想了許多辦法,集中招標、挂網招標呼聲較高。

據瞭解,去年11月28日,自治區醫藥採購監督管理辦公室發布了一系列文件,公布將在我區、市20家醫療機構實行藥品採購的"挂網採購"新模式。

"限價競價、挂網採購"就是藥品生產(經營)企業在自治區醫藥採購監管平臺進行註冊、登錄,在平台上公布藥品價格並與其它企業進行網上竟價。按自治區"醫療機構藥品限價競價、挂網採購方案和實施辦法"的規定,挂網藥品的價格不得高於價格主管部門核定的最高零售限價;不高於2005年度區、市兩級藥品集中招標採購中標價。而醫院所需藥品的最低報價都會在自治區醫藥採購監管平台上顯示,醫院可在平台上進行選擇。

據衛生部門工作人員介紹,該種模式挂網的"陽光招標"是對藥品招標的改革的一種探索嘗試,具體實施還需要一段時間。

目前,雖然招標改革還在探索中,有專業人士主張,採取全區"挂網"招標,即公開在網上發布所有招標的藥品,全區統一招標,一標到底。一年一次。這樣可以節省藥品招標投標的成本,也可以省去中介機構的各項費用。全國的藥品生產企業都可以參加投標,評標標準也可以價格、質量為主,這樣一來,藥價降下來很有可能。還有一點,最好在招標投標中藥品採用藥品的化學名稱,不用商品名稱,因為許多企業為了高價中標,對藥品往往使用奇異的商品名稱,而不使用化學名稱,這樣導致藥品價格虛高。

自治區相關行業專業人士告訴記者,招標緻藥品虛高不僅是新疆一個地區的問題,這個問題是全國關注的問題,醫院的改革將是未來大的趨勢,而醫藥分家也勢在必行,那麼將來藥品招標很可能會被"取消"。

来源:亞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